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1297.9万吨!陕西粮食总产实现“十九连丰”

2022年12月14日09:5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2月14日电 (邓楠)“今年粮食总产达到1297.9万吨、较上年增长2.2%,实现‘十九连丰’。”13日上午,在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韬,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吴金亮等围绕“紧盯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踔厉奋发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据介绍,陕西坚持实施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三年行动,加快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四配套”,建成2011万亩高标准农田,推广小麦宽幅沟播、玉米增密度两大集成技术,今年粮食总产达到1297.9万吨、较上年增长2.2%,实现“十九连丰”。

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绿色发展取得实效。据介绍,陕西加快培育苹果、生猪、羊乳等九大产业链,统筹实施一大批国家级产业集群、园区、强镇等融合项目,开展国家、省、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联创”,打造一批全产业链典型县,设施农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羊乳制品占国内市场份额达到85%,苹果、猕猴桃产量居全国第一,生猪产能保持在合理区域。

“实施节水农业五年行动,聚焦4大区域,推广8种模式,建成111万亩旱作节水农业。”据介绍,陕西以“两减四提”为抓手,化肥农药用量连续四年下降,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0.6%、94%。创建58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和黄河禁渔期制度,长江、黄河流域农业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村改革走深走实。据介绍,陕西全省新改农村户厕484.4万座,普及率78.1%;93%的自然村实现垃圾收运处理,34%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明显提升。

“我们以‘积分制’‘清单制’为抓手,开展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王韬表示。

在农村改革方面,扎实推进西安市阎良区等3个县区二轮土地延包整镇试点、柞水等4个县(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陇县等12个县(区)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等试点,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清零。

“十年来,陕西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370.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09.4亿元、增长75.8%,农民收入由2012年的6285元增长到2021年的14745元、增长134.6%。”王韬表示,陕西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陕西作为粮食产销平衡省份,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如何保障粮食安全?

据吴金亮介绍,陕西省耕地面积相比二调减少了1500余万亩,只有4401.5万亩,其中稳定用于粮食生产的耕地面积不足3000万亩,可以复种两料的耕地资源实属有限,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制约因素。

“为此,我们总的思路是坚持‘一稳三提’,‘一稳’是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三提’分别指‘提升耕地产能、提升单产水平和提升种粮效益’。”吴金亮表示,陕西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一方面努力增加粮用耕地,将持续开展撂荒地专项清理整治和统筹利用,充分挖掘种植潜力,最大限度稳定粮食面积;进一步调优作物布局结构,统筹处理好特色产业发展与稳定粮食面积的关系,指导渭北南部非优生区苹果稳步退出,发展粮食生产;引导猕猴桃产业向秦巴浅山区发展,严控关中平原扩展猕猴桃,扩大耕地资源发展粮食生产。另一方面严格耕地用途管控,将充分结合国土“三调”和“三区三线”划定结果,对耕地资源实行图册管理,严格控制在永久基本农田上新增果树等,逐步清理占用耕地的绿化苗木等,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永久基本农田全覆盖目标,精准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新建及改造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以大中型灌区、粮食规模化经营核心示范区为重点,通过整合一般预算、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债券、新增土地出让收入等,拓宽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来源,多渠道提高投资标准,切实提升建设质量标准,加快建成“旱涝保收”的高标良田,夯实产能基础。

全面推广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经过几年试点推广,陕西的玉米增密度提单产“5335”和小麦宽幅沟播“3335”集成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要持续推广这两项集成技术,推动粮食单产再上新台阶。同时,立足陕西省常年干旱实际,大力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在渭北、陕北推广垄沟种植、覆盖栽培、集雨窖灌、节水补灌等旱作技术,提升旱区粮食生产稳定性。充分利用杨凌种业创新平台优势,以种业企业为重点,组建育种联合体,加快培育高产优质抗逆、适宜机械化作业的创新性品种,发挥品种增产优势。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