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國學前教育實現基本普及(新數據 新看點)

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8.1%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23年02月1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教育部
  制圖:張丹峰

  藍天白雲下,山東省青州市高柳中心幼兒園傳出陣陣歡聲笑語。這所農村幼兒園,跟城市幼兒園沒有兩樣:寬敞明亮的教室、舒適的塑膠活動場、各式各樣的玩具。提起家門口的幼兒園,學生家長李樹慶非常滿意:“在幼兒園,孩子開心,我們也省心。”

  李樹慶的感受是近年來我國學前教育跨越式發展的一個縮影。人生百年,立於幼學,學前教育關系億萬兒童健康成長。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2021年我國幼兒園在園幼兒數達4805.2萬人,比2011年增加1380.8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增長了25.8個百分點,學前教育實現基本普及,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成,幼有所育取得歷史性成就。

  ——圍繞破解“入園難”,學前教育資源供給不斷擴大,確保“有園上”。

  貴州省鬆桃苗族自治縣正大鎮盤塘村的小朋友吳六絲,上的是村裡的公辦幼兒園。幼兒園設施設備完善、玩教具充足,深受周邊村寨居民的好評。“家門口的幼兒園,辦得跟城裡一樣好。孩子吃得好、教得好、收費還低,把娃娃放在這裡,我很放心。”吳六絲的爸爸說。

  10年來,學前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學前教育資源總量迅速增加,2021年我國幼兒園數達29.5萬所,比2011年增加12.8萬所,增長了76.8%,有力保障了不斷增加的適齡幼兒入園需求。新增的幼兒園,80%左右集中在中西部,60%左右分布在農村。10年間毛入園率增長幅度超過30%的13個省份都在中西部,“三區三州”等原深度貧困地區入園率顯著提高,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從15.8%增長到95.5%,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從25.6%增長到90.01%,學前教育區域、城鄉差距明顯縮小。

  ——圍繞破解“入園貴”,著力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辦園體系,實現“上得起”。

  江蘇南京明發東方幼兒園被認定為普惠幼兒園之后,保教費降了一半多。家住附近的許先生說:“二孩出生后,生活支出增加,這項惠民政策來得太及時了。”南京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等,引導270所高價民辦園轉為普惠性民辦園,月保教費平均下降700元左右。

  10年來,學前教育普惠資源廣泛覆蓋。資源結構發生格局性變化,2021年我國普惠性幼兒園(包括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達24.5萬所,佔幼兒園總量的83%,其中公辦園12.8萬所,比2011年增長了近150%,充分發揮了公辦園兜底線、保基本、平抑收費、引領方向的重要作用。城鄉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成,2021年農村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90.6%,每個鄉鎮基本辦有一所公辦中心園,大村獨立辦園、小村聯合辦園﹔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全面展開,共治理2萬多所幼兒園,增加普惠性學位416萬個,基本滿足了老百姓在家門口入園的願望。

  ——圍繞破解“師資弱”,堅持多措並舉,不斷提高學前教育教師隊伍整體水平。

  重慶市潼南區公辦幼兒園數量增多后,教師需求相應增加,解決編制成為當務之急。潼南區教委副主任楊權武介紹:“相關部門共同調研摸底后,建立了編制‘蓄水周轉池’,將學前教育編制單列,每年統籌出60多個新的編制專項用於招聘學前教師。近3年來,潼南招錄本科學歷以上學前教育教師180多人。”

  10年來,學前教育教師隊伍建設不斷加強。教師培養規模不斷擴大,2021年我國學前教育專業的本專科高校畢業生達26.5萬人,為持續補充幼兒園師資提供了有力支撐。教師配備基本達標,2021年幼兒園園長和專任教師總數超過350萬人,比2011年增加200萬人,生師比從2011年的26︰1下降到2021年的15︰1,基本達到了“兩教一保”的配備標准,師資短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教師學歷結構進一步優化,2021年專科以上學歷的園長及專任教師佔比達到88.2%。2012年至2020年連續實施幼兒園教師“國培計劃”,累計投入43億元,培訓幼兒園教師超243萬人次,教師專業水平明顯提升。

  ——圍繞破解“小學化”,堅持學前教育內涵建設,力保“上好園”。

  在四川成都第十六幼兒園,孩子們自發玩起了落葉游戲,老師抓住這一契機,引導孩子修建不會被風吹散的落葉路、探究幼兒園裡有多少種不同的樹葉、追問為什麼葉子落下后幾小時就干枯了。一個個有意思的小游戲,寓教於樂、寓學於趣,點亮了孩子們的童年。

  10年來,學前教育保教質量明顯提升。科學保教理念深入人心,以“游戲點亮快樂童年”“幼小協同  科學銜接”等為主題,每年開展“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面向全社會持續傳播科學保教理念和方法,促進科學育兒知識走進千家萬戶。專業指導持續加強,教育部先后印發《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幼兒園保育教育質量評估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指導體系,為科學保教提供強有力的專業引領。保教實踐深化改革,深入開展“小學化”專項治理,積極推進“幼小銜接”攻堅行動,不斷完善學前教研體系,建立一批幼兒園保育教育改革實驗區,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推動“以游戲為基本活動”有效落實,有力促進幼兒身心健康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8日 0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