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快遞小哥:在全力奔跑中傳遞溫暖

本報記者 周恆宇
2022年12月22日08:2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小哥:在全力奔跑中傳遞溫暖

冬日早晨的西安,寒意正濃。

12月20日6時30分,順豐速運西安測繪路業務部快遞員秦棟,比往常早半個小時來到業務部,開始一天緊張忙碌的工作。

當前,我省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快速增加,多數為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為了減少聚集和線下採購,許多人選擇線上下單。居民生活物資如何高效安全運送備受社會關注。

無數像秦棟一樣的快遞小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平凡的堅守傳遞著溫暖和希望。

“90后”奶爸秦棟負責西安市雁塔路區域的快遞配送,其中包括百腦匯科技大廈等電子類產品商場。受疫情影響,許多上班族選擇居家辦公、學生居家上網課,對電子類相關產品的快件需求量增加。

“我每天配送的快遞中,許多都是客戶工作學習急需的。我會盡最大努力最快把快遞送到客戶手中。”秦棟說。

掃碼錄入、分區碼放、消殺派送……連日來,秦棟和同事們彼此默契配合,保障快遞安全及時送到居民手中。

“每天員工到崗前都會進行測溫、登記,並按要求佩戴好口罩、做好防護工作。目前,快遞配送情況基本正常,前期部分積壓現象正在逐漸好轉。”順豐速運西安雁塔分部業務經理張志偉說,遇到有身體不適病休的快遞小哥,其他同事會加班幫忙完成配送工作。最近幾天面對人均超過300件的任務量,快遞小哥們都很辛苦。

“我們每天早上會重點標記藥品等防疫物資和生鮮類產品,然后對這些快件優先配送。”秦棟說,他和同事們爭分奪秒地保障客戶需求。

隨著防疫措施進一步優化,無接觸配送成為客戶更願意接受的服務方式。“每次送件,我們都會放到客戶指定位置,打電話囑咐客戶消殺后再取用。”秦棟說。

寒冷的冬日裡,每天保証快遞的及時派送,對快遞小哥的體力和耐力都是一種考驗。

“盡最大努力”是這次採訪中被多次提到的關鍵詞。

“盡最大努力,保護快遞小哥們的健康,煮些姜湯熱飲,讓他們感受到溫暖。”

“盡最大努力,把每一件快遞盡快送達客戶,讓客戶安心。”

……

據了解,目前順豐速運在陝西的各營業點全部正常運營。近期,隨著感染新冠病毒快遞小哥人數增加,人員用工出現小幅度波動。對此,順豐速運在人員保障方面,制定了完善的應對方案。

“一方面,我們積極調動內部資源,抽調各網點狀態良好的快遞小哥前往中轉場及件量大的網點進行支援,盡可能將每天的快件從中轉場散出來、從網點派出去﹔另一方面,順豐速運對感染新冠病毒的快遞小哥進行及時關懷,提供必要的物資、藥品以及心理輔導,讓他們休息痊愈后,能夠盡快返崗。”順豐速運陝西區公共事務部經理張良濤介紹。

日前,國家郵政局發文呼吁:業務旺季,廣大快遞員冒疫奔忙,工作負荷重、投遞壓力大,加之天氣寒冷,室外作業十分辛苦,可能出現寄遞服務時限延遲的情況,請廣大用戶給予更多的包容、理解和支持。

12月21日,西安市發布《關於支持快遞外賣配送服務的倡議》,倡議有閑暇時間的市民,在自身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共同參與快遞外賣配送工作,在這個特殊時期,為西安市千家萬戶送去一份保障和溫暖。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