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理工教師研發農業固廢處理設備,讓農民收入倍增

2022年12月15日14:32 |
小字號

雞糞無害化處理后就地消納,改良土壤環境,提升作物及園林植物產量及品質,實現有機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12月6日,在西安市鄠邑區鵬宇詳現代農業養殖基地,西安理工大學水肥高效與生物技術創新團隊正在對“動態好氧快速腐熟發酵”設備進行最后的調試。

“種養結合的生態循環發展模式,是將我們在土壤中獲取的養分再循環回我們的土壤中,實現種養結合的一種模式,非常符合目前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科研團隊負責人、西安理工大學水利水電學院周蓓蓓教授主要從事水肥高效利用機理及其協同調控的研究。她介紹,團隊致力於畜禽糞污的資源化處理和農田地力綠色科學提升,因材、因地、因肥精准施策,建立了適用於關中地區農田土壤的畜禽糞污肥料化利用技術體系。經過十多年來的探索和反復試驗,從最初的小型發酵箱簡單堆肥發酵開始,確定合適的碳氮比與微生物菌劑,確立最佳腐熟條件﹔到利用槽式發酵、小型立式發酵罐等方式,研究磁化技術、保氮技術等對堆肥效率與品質的影響﹔但所有研究中始終無法突破堆肥過長的難題。

機會永遠留給勤奮努力的人。在一次學術會議中,團隊成員與湖南某公司交談得知,目前國外已有一種設備可以實現快速腐熟發酵,但體積過大,難以引進到國內投入生產使用﹔而且價格過高,無法實現推廣普及。於是團隊與長期保持合作關系的福建農林大學的專家學者一拍即合,聯合該公司立刻開啟了低能耗、低成本、快腐熟的畜禽糞污動態好氧發酵設備研發。

“變形、漏水、停轉、不升溫,尾氣處理……”一個個的科研問題接踵而來,但團隊沒有退縮,他們沒日沒夜研究學習,逐項攻關各個難題。在結構上不斷優化、在配方及發酵工藝上不斷升級,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2019年自主設計成功了樣機。隨后他們通過軟件模擬與預測,根據養殖場規模設計研發了不同規格的設備,可將養殖場畜禽每天產生的糞污全部進行發酵處理,形成有機肥,從而實現養殖場糞污的無害化與資源化利用。經發酵處理后的物料可作為高品質有機肥料,可直接用於土壤改良、園林綠化、作物產量及品質提升、營養覆蓋土等,有效將畜禽糞污價值由原100元/噸提升至800-1500元/噸,助力鄉村振興與美麗鄉村建設。

“目前我們正在調試的這個設備,固廢資源化利用項目年處理雞糞1000余噸,能生產有機肥860余噸,可以減少農化化肥使用65%。”團隊成員段曼莉副教授介紹。“同時我們的這個設備機械化、集成化程度高,充分利用空間,佔地面積小,投資成本低,腐熟周期短,相對於市面產品普遍需要的15-60天,我們這個設備最快腐熟時間可以縮短到3-5天。”為解決養殖場產生的糞污所帶來的環保問題以及資源浪費問題,西安市農業農村局與西安理工大學研發團隊合作,在鄠邑區農業農村局的大力支持與配合下,以西安鵬宇祥現代農業公司的養雞場為示范,攜手推進農業固廢資源化利用項目,旨在通過團隊研發的動態好氧快速發酵設備,利用養殖場糞污與周邊農戶的廢棄秸稈生產高品質有機化肥,助力鄉村農業發展。據悉,團隊設計研發的畜禽糞污處理與資源化利用技術設備工藝符合國家綠色經濟、循環經濟資源化、科學發展、節能減排等產業政策,具有自動化程度高、設備運行耗能少、低溫環境正常運行、可進行除臭處理減少排放等優點,同時還可以根據不同生產需求的定單生產高品質生物菌肥。

目前,圍繞畜禽糞污處理與資源化利用項目,團隊已獲批專利6項。項目得到了西安市政府和鄠邑區政府的大力支持,被列為重點推進項目。周蓓蓓說:“我們希望通過在鄠邑區形成一種示范和推廣示范基地,以示范創建為引領,在全國示范推廣,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當地供稿 李博)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