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長安競技隊創造聯賽最佳戰績

本報記者 王戈華 見習記者 肖陽熠
2022年12月16日08:3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長安競技隊創造聯賽最佳戰績

12月7日,中甲聯賽全面收官。陝西長安競技隊球員、教練員、工作人員集體合影。 本報見習記者 肖陽熠攝

  “我們想為陝西足球拼盡所有,也在用行動証明。整個賽季,球員們的壓力非常大,幾乎一直在神經緊繃的狀態下比賽。”12月11日,陝西長安競技隊隊員文武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取得聯賽第5名,創造了陝西長安競技隊征戰中甲聯賽的最佳戰績。球員們用行動為2022賽季畫上了句號。

  陝西長安競技足球俱樂部成立於2016年,從業余聯賽升入中乙聯賽,俱樂部實現職業化進程。2019年,“西北狼”替補升入中甲聯賽,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神話故事”。本賽季是陝西長安競技足球俱樂部成立6年來經歷的最為波折的一個賽季。

  今年春天,陝西隊懷揣著美好向往,在球隊主教練、陝西足球名宿王寶山的帶領下出征中甲聯賽。賽季中期,球隊便遭遇外援離隊、內援受傷、更換主教練等危機。主教練王寶山辭職,一些球員選擇了離隊,陝西隊一度連比賽的大名單都無法湊齊,“西北狼”的“沖超”前景一度黑暗。

  面對困難,丁捷、楊賀、徐武、文武斌、劉超陽等球員選擇堅守,與球隊一起戰斗。在確定助理教練馮峰擔任主教練后,“西北狼”在聯賽第二階段取得5勝3平的不敗戰績,讓球隊始終保持在聯賽第一集團。

  “球隊在最困難的時候,選擇讓我擔任主教練,這是對我的信任。隊裡有很多隊員是我帶出來的,我對這支球隊非常了解,上任后我先和隊員們進行溝通,了解大家的想法,給球員們鼓勁。聯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能說我們輸了幾場球,就放棄比賽。”12月11日,在接受採訪時,陝西長安競技隊主教練馮峰告訴記者,聯賽第二、第三階段球隊成績不錯,當時是有機會完成“沖超”目標的。

  球隊“沖超”轉折點發生在聯賽還剩4輪的關鍵時刻。11月23日,中國足球協會正式發布公告:由於陝西長安競技隊未能按照中國足協規定及時清理部分欠薪,扣除6個聯賽積分。這直接宣告“西北狼”本賽季“沖超”失敗。“很可惜!我們當時排在積分榜第5,是有機會‘沖超’的。但因為欠薪被扣分,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結果。俱樂部一直在努力,馮教練帶著我們在賽區比賽,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文武斌說。

  12月7日,2022賽季中甲聯賽落幕。陝西長安競技隊積56分位列積分榜第5位,創造了俱樂部參加中甲聯賽的最佳成績。對此,陝西長安競技足球俱樂部副總經理柯望表示,俱樂部經歷了非常困難的一個賽季,尤其是聯賽最后幾輪,很多隊員都是帶著傷病參賽,咬著牙堅持比賽。他們傳達出來一種“西北狼”不服輸的精神。現在,俱樂部還存在一些問題,俱樂部也在想盡一切辦法去解決,爭取讓球隊出現在明年的中甲賽場。

  陝西足球在中國足球歷史版圖中佔據重要的位置。一是西安是中國男足的“福地”,2001年韓日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國足在西安主場10比1大勝馬爾代夫隊,開啟了國足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二是陝西的足球隊伍被稱為“西北狼”,在中國職業足球歷史上,“西北狼”敢打敢拼、不畏懼任何對手的氣質給全國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國足球職業化以來,陝西職業足球歷經陝西國力隊、陝西浐灞隊、西安安馨園隊、陝西大秦隊、西安老城根隊等球隊,每支隊伍都有著‘西北狼’熱血的精神屬性。陝西長安競技隊是我們從6年前中冠聯賽一場一場看過來的,直到現在我都清晰地記得中冠聯賽最后一場球隊贏得點球大戰,升入中乙職業聯賽的場景。”12月12日,在接受採訪時,陝西球迷協會會長何宇明說,今年,陝西長安競技隊創造了中甲聯賽的最佳成績,一路走來非常艱辛,陝西球迷對球隊不離不棄。

  根據中國足協規定,2022年12月31日前,各俱樂部如果不能解決全部欠薪問題,將被處以降級或取消下賽季准入資格的處罰。目前,陝西長安競技隊的生存問題牽動著每一名陝西球迷的心。何宇明向記者道出心聲:“6年時光,陝西長安競技隊帶給球迷很多快樂。每到賽季末,球迷們都會擔心球隊的贊助問題是否解決,球隊能否如約出現在新賽季賽場。球迷們通過購買陝西長安競技周邊產品支持球隊,大家將熱愛化為支持,永遠陪伴在球隊身邊。”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