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新冠感染者的診斷標准和入院治療標准是什麼?

本報記者 楊靜 郭詩夢
2022年12月18日08:2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感染者的診斷標准和入院治療標准是什麼?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中明確指出,診斷標准為“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呼吸道症狀、肺部影像學檢查、實驗室檢測)+病原學檢測(核酸、抗體)”。目前的診斷主要是臨床表現和抗原檢測(需要住院的患者,仍需要進一步做核酸檢測)

■ 陝西省流行的奧密克戎毒株特點是傳播性強、致病力弱。全省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比例佔到96.3%。這部分患者可以居家隔離、觀察、對症治療,必要時通過網絡進行專業咨詢,若病情加重可前往醫院就診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流行態勢。在我國流行的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力和毒力已明顯減弱,感染者多為輕症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重症人數相對較少。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感染?何時需要入院治療?12月17日,針對此類問題,記者採訪了省醫療救治專家組專家、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科主任何英利。

問:如何判斷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

何英利:部分群眾感覺“身邊都是輕症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很少”。之所以有這種感覺,是因為當前的檢測策略和防控措施發生了改變。原先採取的核酸檢測靈敏度高於抗原檢測,而現在許多無症狀感染者通過抗原檢測試劑盒無法准確檢出。這就造成有症狀的感染者佔比較多的“錯覺”。

對於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診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中明確指出,診斷標准為“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呼吸道症狀、肺部影像學檢查、實驗室檢測)+病原學檢測(核酸、抗體)”。但隨著形勢的變化,流行病學史的追蹤意義下降,核酸檢測被抗原取代,在廣泛接種疫苗后,抗體作為診斷的價值下降。因此,目前的診斷主要是臨床表現和抗原檢測(需要住院的患者,仍需要進一步做核酸檢測)。

要說明的是,現在一部分群眾發熱並不是新冠病毒感染。一般來說,冬季是出現發熱疾病的高峰時期,並非所有的發熱都是新冠病毒感染,可能還因為普通感冒、流感以及其他感染(如出血熱、支原體感染、心肌炎、泌尿系感染、膽囊炎、闌尾炎等)導致。

問: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有什麼區別?

何英利:此前,我們採用“核酸檢測陽性”作為確診新冠的標准。現在,我們採用抗原檢測法作為輔助檢測手段。抗原檢測具有簡單方便、快速、個人在家可獨立完成等優點,但是相比於核酸檢測,其靈敏度較低,存在一定的假陰性。兩種檢測方法的不同,造成許多核酸檢測為陽性的無症狀感染者,採用抗原檢測就會是“健康人群”。實際上,許多體內病毒載量較低的患者,抗原檢測是查不出來的。

問:感染者的病毒感染嚴重程度如何區分?

何英利: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后,患者依照症狀表現分為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

無症狀感染者: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但無相關臨床症狀。可為他們進行健康宣教,包括如何通風、消毒等,以及起居調整、飲食指導、運動指導、情緒調節、中藥預防等健康指導及干預。

輕型/普通型患者具有發熱等症狀,無呼吸困難、胸悶等表現。輕型患者影像學未見肺炎表現,而普通型影像學可見肺炎表現。輕型/普通型患者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如出現發熱等症狀時,可給予一般對症治療。建議患者在感染初期臥床休息,多飲水,保証充分能量和營養攝入。患者如出現發熱症狀,可給予必要的退熱藥物,如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等﹔出現咳嗽、咳痰症狀的,可給予相關藥物舒緩症狀﹔有慢性病的患者需按時服用日常慢病維持治療藥品﹔如存在緊張焦慮情緒,應加強心理疏導,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輔以藥物治療,也可給予中醫藥干預指導。

對於重型/危重型患者,有以下6種情況的屬於脆弱人群,是重型和危重型的高危人群,需要給予重點關注:

(1)大於60歲老年人﹔

(2)有心腦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臟疾病、腎臟疾病、腫瘤等基礎疾病者﹔

(3)免疫功能缺陷(如艾滋病患者、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藥物導致免疫功能減退狀態)﹔

(4)肥胖(體質指數≧30)﹔

(5)晚期妊娠和圍產期女性﹔

(6)重度吸煙者。

當新冠病毒感染者呼吸頻率大於30次/min,存在低氧血症,甚至出現呼吸衰竭、休克等症狀時應高度警惕。

問:感染者出現什麼情況需要住院?

何英利:陝西省流行的奧密克戎毒株特點是傳播性強、致病力弱。全省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比例佔到96.3%。這部分患者可以居家隔離、觀察、對症治療,必要時通過網絡進行專業咨詢,若病情加重可前往醫院就診。

當感染者出現以下情況時,可通過自駕車、120救護車等方式,轉至相應醫院進行治療:

(1)呼吸困難或氣促﹔

(2)經藥物治療后體溫仍持續高於38.5℃,超過3天﹔

(3)原有基礎疾病明顯加重且不能控制﹔

(4)兒童出現嗜睡、持續拒食、喂養困難、持續腹瀉或嘔吐等情況﹔

(5)孕婦出現頭痛、頭暈、心慌、憋氣等症狀,陰道出血或流液、胎動異常等情況。

此外,有心腦血管、肝腎血液等基礎疾病需要治療的新冠陽性患者,由專科醫師判斷是否需要住院﹔特殊人群如腫瘤患者、透析患者、孕產婦等按需及時到醫院就診,各種急危重症患者需要前往醫院立即進行搶救治療。

問:什麼情況下,入院治療的感染者需要轉診?

何英利:以基礎疾病為主的重型、危重型患者,在基礎疾病超出基層衛生機構、亞定點醫院醫療救治能力的情況下,須轉診至醫聯體牽頭醫院治療,牽頭醫院不是三級綜合醫院或能力不滿足患者救治需要的,需轉診至與醫聯體建立協作關系的三級醫院。

以新冠病毒感染為主要表現的重型、危重型病例和需要進行血液透析的病例須轉診至醫聯體對應的定點醫院集中治療,其中危重型病例收治於ICU病房,重型病例收治於亞ICU病房,需要血液透析的病例收治於普通病房。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