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中共陝西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在西安舉行

全會聽取省委常委會工作報告 審議通過《中共陝西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決定》趙一德講話並作《決定》說明 趙剛出席

2022年12月13日08:2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陝西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在西安舉行

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十二月十二日在西安舉行。本報記者 母家亮攝

  本報訊 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12月12日在西安舉行。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審議通過《中共陝西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決定》,總結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的工作,安排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任務,達到了統一思想、明確任務、堅定信心、激發干勁的目的。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趙一德講話並就《決定》作說明。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趙剛,省委常委王曉、王興寧、方紅衛、郭永紅、劉強、蒿慧杰、王琳、趙天翔出席。

  全會認為,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工作主線貫穿始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高效統籌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苦干實干、奮斗奮進,推動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創新、改革、開放三大動力因子不斷激活,城鄉區域發展更趨協調,民主政治和法治陝西建設持續深化,文化強省建設扎實推進,三秦百姓福祉不斷增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政治生態更加風清氣正,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新成效、展現新氣象。

  趙一德在講話中指出,黨的二十大鄭重宣示了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劃時代、裡程碑的重大意義。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持續下功夫,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而團結奮斗。

  趙一德強調,要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堅定正確方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切實增強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在忠誠核心上矢志不渝,情感自發地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理論武裝上精進不怠,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領會“兩個結合”,把握好“六個必須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在力踐篤行上堅持不懈,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二三四卷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結合起來,進一步對標對表,對各項工作再謀劃再部署,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趙一德強調,要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落實使命任務,把陝西發展放到全國工作大局中來推進,錨定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要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以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組織經濟工作,繼續實施高質量項目推進年,全面提升產業現代化發展水平,推動城鄉區域協調融合,加強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要著力深化創新改革開放,建好用好秦創原,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以“三項制度”改革牽引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數字化改革和營商環境突破年,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和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建設,持續提升開放平台功能,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壯大開放型經濟規模。要著力打造文化強省,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切實擔起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時代責任。要著力推動共同富裕,突出解決城鄉、區域、收入差距問題,正確處理公平和效率的關系,把大力發展縣域經濟作為戰略抓手,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重要支撐,把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作為不懈追求,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三秦百姓。要著力建設美麗陝西,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抓好秦嶺、黃河保護治理,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完善實施“1+N”碳達峰碳中和政策體系,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要著力提升治理效能,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法治陝西建設,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加快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應急能力建設,強化社會治安整體防控,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趙一德強調,要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深化自我革命,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工作機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要以上率下、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化作風建設專項行動,實施干部能力作風提升年,鞏固發展人心思進、人心思干的良好態勢。要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要廣泛凝聚團結奮斗合力,踐行“三個務必”,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黨群一心、同責共擔、同舟共濟、同甘共苦的生動局面。

  趙一德要求,要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激發干勁活力,科學精准高效防控疫情,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全力沖刺年度目標任務,謀深謀實明年重點工作,確保年底收好官交好卷、明年開好局起好步。

  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出席會議。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現職省級領導同志,省直部門、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部省雙重管理單位、中央駐陝單位和省屬企業、高校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委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在陝的黨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基層一線代表等列席會議。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