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前三季度GDP增長4.8% 居全國第6位

2022年11月24日13:1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1月24日電(賈凱璐)24日上午,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發布會,圍繞“聚焦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主題介紹陝西十年經濟發展情況。陝西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迎軍表示,10年來,陝西經濟發展在質和量上取得新成效。

據介紹,10年來,陝西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1.41萬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2.98萬億元,年均增長7.3%,經濟總量和人均GDP實現翻番。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現代煤化工發展水平全國領先,單晶硅片、重卡變速器產量全球第一,三次產業結構由9.5:55.9:34.6調整到8.1:46.3:45.6。縣域經濟年均增長7.7%,城鎮化率提高13.9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1%和9.9%。

“在穩增長系列政策作用下,我省主要經濟指標在二季度高位的基礎上,三季度再創新高,經濟運行呈現恢復向好、穩中加固、后勁增強的良好態勢。”發布會上,陝西省發展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處副處長楊健介紹陝西在穩增長方面所做的工作。

今年年初,陝西成立經濟穩增長工作專班,強化運行調度穩增長,緊盯政策顯效穩增長,截至10月底,新增退稅減稅降費共計975.1億元,其中增值稅留抵退稅650.6億元﹔聚焦重點領域穩增長,全省340個工業新增產能項目釋放產值超780億元﹔狠抓包抓督導穩增長,620個省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4312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92.94%,新開工項目開工率96.02%。

據悉,陝西前三季度GDP增長4.8%,較上半年加快0.6個百分點,高於全國1.8個百分點,居全國第6位﹔1-10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限上消費品零售額分別增長8.2%、9.9%、3.7%,分別高於全國4.2個、4.1個、1.1個百分點﹔前三季度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12.9%,高於GDP增速8.1個百分點。

“2022年是全省高質量項目建設推進年。”據陝西省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產投資處副處長齊振民介紹,今年以來,陝西採取一系列工作舉措,投資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

投資高位平穩運行,今年1-10月陝西全省投資增長9.9%,增速排全國第6位﹔重大投資政策有效落地,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965億元,較去年增加22.5%,支持762個項目建設,爭取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149.1億元,為西延、西十、西渝高鐵一次性爭取資本金78.91億元﹔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截至10月底,全省90個項目納入國家102項重大工程,陝汽重卡擴能、華為物聯網中心、西安外環南段改擴建等一批項目建成投產﹔投融資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兩年來整合平台公司290家,注入各類資產4377億元,獲得市場化融資6697億元。

“優化經濟結構、提升經濟質量、做大經濟總量是我省推動高質量發展、奮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首要任務,也是省發展改革委的重要職責使命。”劉迎軍表示,下一步,陝西將力促項目投資提速增效,爭取將更多重點項目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支持民間資本以多種方式參與盤活國有存量資產﹔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支持西咸新區等8家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建設﹔再添力度培育一批生產總值過200億元的縣,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