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

工業經濟展現較強韌性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2年11月21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以來,受疫情多發散發、市場需求不振等因素影響,國內工業生產一度放緩,但在三季度有所回升,表現出較強韌性。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1-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同比增長4%。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10月份工業生產持續增長,高技術制造業增長加快,總體保持穩定恢復態勢。

  總體保持穩定恢復態勢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工業持續恢復態勢沒有改變,表現出了較強韌性。

  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同比增長5%,雖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快於7月份和8月份,也比三季度的工業生產增速快0.2個百分點。從累計看,1-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同比增長4%,比1-9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從環比情況看,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環比增長0.33%,繼續保持增勢。

  分三大門類看,1-10月份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9%,增速較1-9月份回落0.6個百分點﹔制造業增長3.4%,加快0.2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5.5%,回落0.1個百分點。看10月當月,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制造業增長5.2%,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4%。分經濟類型看,10月份,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股份制企業增長5.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長2%﹔私營企業增長3.1%。分行業看,10月份,41個大類行業中有26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長。

  “總體看,全國工業經濟運行平穩。”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湯魏巍表示,10月份,面對疫情多發散發等不利因素沖擊,工業經濟在高技術制造、裝備制造以及新動能產品帶動引領下韌性彰顯,總體保持穩定恢復態勢。

  工業升級發展態勢持續

  付凌暉介紹,隨著結構調整扎實推進,10月工業升級發展態勢持續:

  ——高新裝備制造業支撐作用比較明顯。10月份,裝備制造業同比增長9.2%,明顯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其中產業鏈較長的汽車和電子行業同比分別增長18.7%和9.4%,對上下游行業帶動有力。

  ——高技術制造業增勢較好。“我國產業升級發展態勢持續,技術含量較高、附加值較高的高技術制造業持續保持較快增長。”付凌暉說,10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10.6%,增速比9月份加快1.3個百分點。隨著信息通信快速發展,相關行業生產和產量保持較快增長,10月份,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6%,移動通信基站設備、5G智能手機產量同比分別增長39.1%和18.4%。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制造業結構逐步改善,主要得益於高新技術領域投資增加。“制造業在向高質量方向發展,高新技術投資在整個制造業投資中佔比達到40%左右。由於國家政策的推動和資源的投入,近年來高新技術投資增速較快,始終保持在兩位數以上,拉動了制造業投資,工業生產也在此基礎上保持了平穩增長。”連平說。

  推動工業生產持續向好

  工業生產持續恢復的同時,新動能也在積蓄增強。

  湯魏巍分析,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持續顯現,新興產品和新動能產品供給增加,新興產品、新動能產品不斷引領和創造新需求,綠色智能發展帶動作用持續顯現。“隨著我國綠色發展持續推進,綠色能源產品不斷涌現,持續保持較快增長。”付凌暉介紹,10月份,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光伏電池產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84.8%、81.4%和69.9%。生產智能化改造不斷深入,對相關行業和產品帶動不斷增強。10月份,工業控制計算機及系統、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分別增長44.7%和14.4%。

  未來,工業經濟發展走勢怎麼看?付凌暉表示,盡管存在不少制約因素,但是中國工業體系完整、規模優勢明顯,隨著創新驅動增強,結構升級、質量提升態勢持續發展,將為中國經濟發展奠定堅實的產業基礎。

  “與此同時也要看到,外部不確定性上升,國內疫情多發散發,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工業穩定增長仍面臨壓力。”湯魏巍認為,應把擴大內需戰略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基礎。“下階段,我們要落實好各項促進工業經濟發展措施,推動工業生產持續向好,保持穩定發展。”付凌暉說。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