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講出信心 講出力量

——陝西省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講團一周宣講綜述

2022年11月20日09:1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出信心 講出力量

  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近期,根據省委部署,我省在組建省委宣講團開展宣講活動的同時,迅速組建了馬院院長宣講團、媒體總編宣講團、文明實踐宣講團3個專題宣講團,廣泛深入開展宣講活動,切實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自11月11日開始,一周以來,3個專題宣講團分別赴高校、企業、新聞單位、村鎮街道,用學術語言講政治,用新聞語言講政治,用群眾語言講政治,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遍三秦大地。

  大家表示,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發揚斗爭精神,埋頭苦干實干,為陝西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把道理學理哲理講清講透

  11月11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馬院院長宣講團專題宣講首場報告會在西安交通大學舉行。

  馬院院長宣講團由省委宣傳部負責,省委教育工委、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配合,從我省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和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培育單位中選調20名院長組建,主要面向高校學工干部、思政課教師和全省社科理論工作者、企事業單位政工干部等,用學術話語講政治,從理論層面深入解讀闡釋,講清道理學理哲理,推動思想理論工作者學深一層。

  連日來,馬院院長宣講團成員深入西北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高校,對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統宣講和深入闡釋。

  11月14日,馬院院長宣講團成員、西北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魏奇教授為西安歐亞學院師生作了主題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

  11月16日,馬院院長宣講團成員陳燕教授在陝西理工大學,為廣大師生作了題為《奮斗新時代 貫徹新思想 擘畫新藍圖 啟航新征程》的宣講報告﹔

  11月17日下午,馬院院長宣講團成員、西安醫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桑利娥教授,受邀為西安健康工程職業學院師生作了題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

  一場場宣講,一次次觸動。宣講無不引發師生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全面理解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把成就目標要求講足講准

  到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台)、到陝西日報社、到西安市委宣傳部、到西部網……11月14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媒體總編宣講團專題宣講首場報告會在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台)舉行,隨后,媒體總編宣講團把一場場宣講送到我省新聞宣傳系統各單位和新聞工作者中。

  媒體總編宣講團由省委宣傳部負責、省委網信辦配合,由陝西日報社總編輯(副總編輯)、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台)總編輯(副總編輯)、當代陝西雜志社總編輯、西安廣播電視台總編輯、延安市融媒體中心主任、漢中日報社社長組成,主要面向報、刊、台、網、端媒體從業人員和新媒體大V、各行各業的宣傳工作者等,用新聞語言講政治,通過講新聞故事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可感可觸,進一步加強和鞏固新聞宣傳陣地建設。

  11月17日,全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媒體總編宣講團報告會在漢中市舉行,省媒體總編宣講團成員、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台)總編輯胡勁濤作宣講報告。他圍繞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及主要成果、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等7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統宣講和深入闡釋。

  聽取報告后,大家紛紛表示,作為黨的新聞工作者,要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踐行“四力”,帶著感情做好每一篇報道,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陝西故事。

  據了解,媒體總編宣講團以全覆蓋為目標,在每個省級主要媒體單位開展1場至2場集中宣講,每個市安排1場。部分自媒體人員等參加。

  把民生部署安排講實講活

  有清晰的惠民政策解讀、有抑揚頓挫的朗誦、有朗朗上口的快板……這是文明實踐宣講團的宣講現場。現場有社區群眾、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代表、志願者代表等聆聽宣講。

  11月14日,文明實踐宣講團走進西安市碑林區文藝路街道環南路社區,開展了該團的首場宣講活動。

  11月15日,在寶雞市鳳翔區城關鎮六營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9名宣講團成員緊緊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把理論知識轉化成百姓話語,將“大理論”和“小故事”相結合,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宣講。

  鳳翔區城關鎮的干部李佳玲說:“我要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論是日常業務還是鄉村振興工作,我都要不畏困難,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為鄉村發展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據了解,文明實踐宣講團由省委宣傳部、省委文明辦、省文聯負責,組織黨的二十大基層代表、重大先進典型、文藝名家、基層骨干,在全省10個市各確定1個示范縣,進村鎮、社區等,面向一線干部群眾開展示范宣講。宣講與文明實踐服務相結合,市縣鎮村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同步開展宣講活動。宣講團成員注重用群眾語言講政治,用群眾聽得懂、願意聽的大白話和喜聞樂見的藝術表現形式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解讀闡釋,回應群眾關切,增強宣講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

  目前,3個專題宣講團正奔走在三秦大地,針對不同宣講對象和需要,持續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學習所得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推動陝西高質量發展貢獻新的力量。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