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秦嶺小衛星星座項目啟動

將發射128顆衛星

2022年11月20日09:1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秦嶺小衛星星座項目啟動

  本報訊 (記者 劉印)128顆衛星組網,可提供對任意目標的高頻次重訪監測。11月18日,秦嶺小衛星星座項目在西安啟動。

  秦嶺小衛星星座項目由128顆衛星組成,包括高時間分辨率、高空間分辨率、大幅寬的高光譜衛星、光學遙感衛星以及SAR遙感衛星,由西安航空航天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分兩期建設。項目建成后,可針對秦嶺保護、自然資源監測、環保監測、農業林業、應急管理、智慧工地、氣象水文、減災救災、金融保險等領域提供對任意目標的高頻次重訪監測。

  據介紹,西安航投公司依托西安光機所在月球深空探測、載人航天、宇航空間科學等方面的科研優勢,創新性完成了以光學載荷為中心的整星設計,建立了遙感高光譜大數據智能應用處理系統,形成天空地一體化的大氣監控方式,構建立體化環境監測網絡,形成大氣監測精細化管理體系,並在干涉型高光譜成像技術、高分辨可見光空間信息獲取和光學遙感技術、新型自由曲面光學成像技術、在軌可展開望遠鏡技術等關鍵技術上實現了重要突破。

  圍繞航天領域產業發展,西安航投公司先后在運載火箭、衛星發射等航天基礎設施及服務領域進行前期布局,建設完成西安航投衛星數據中心,開展GIS遙感測繪數據服務。8月10日,“西安航投一號”衛星成功發射,為此次星座項目打下了良好基礎。

  西安航投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星座項目具備實時高效的衛星窄帶通信能力,未來將發射2000顆小衛星,持續擴大星座建設,構建“天基物聯網”,實現全天時、全天候、全譜段實時高效的衛星數據服務,進一步實施巡天工程、飛天工程、載人航天計劃,助力打造以西安為中心、輻射全國的航天產業應用新高地。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