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國鐵路智能勘測實現北斗系統替代GPS新突破

2022年11月1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樊曦)記者18日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歷經四年研發,由中國鐵建鐵四院牽頭承擔的《基於北斗導航系統的鐵路及航運領域應用技術研究》成功完成。該研究解決了我國鐵路勘測完全依賴GPS的問題,可實現北斗系統全替代,是我國交通領域探索“中國方案”的一次突破創新。

  據鐵四院勘察院總工程師曹成度介紹,基於北斗導航系統的工程測量主要優勢體現在衛星導航的自主可控。北斗導航技術可以通過地基增強來實現高精度定位,應用的范圍比原來傳統衛星導航更加廣泛。

  曹成度表示,智能勘測是鐵路勘測行業的一項重大創新,將推動中國鐵路行業技術進步和智能化轉型,提高核心技術競爭力。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