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要把愛傳遞給更多人”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2年11月0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土高坡秋風起,碩果壓枝頭。在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五聯村,賣蘋果的姑娘坐在輪椅裡,湊近輪椅把手上架著的手機用嘴唇飛快地輕觸屏幕,第一時間回復買家。“咱倆比打字速度,你不一定有我快呢!”她笑著對記者說。

  姑娘名叫海浪,今年30歲。先天性腦癱加上3個月大時的一場高燒,令她的四肢無法活動,生活起居都需要母親照料。可她偏偏是個“犟姑娘”。

  “小時候,我的世界就是土炕和牆上的一方小窗,每天隻能看看院子裡的小白楊。”海浪說。7歲時,家裡有了黑白電視,她便跟著字幕學漢字。2008年,姐姐送給她一部按鍵手機,海浪開始用嘴唇練習打字,常常磨得嘴唇起泡流血,“學會打字,我就能跟更多人交流了。”

  “想不想試試做電商?”2016年,在扶貧干部程薇的幫助下,海浪通過智能手機銷售本地土特產和農副產品。一開始,海浪的電商之路並不順利,連著3個月沒賺一分錢。但她沒有放棄,在扶貧干部和親朋好友的幫助下愈挫愈勇。“現在好的時候一個月能賺3000多元,起碼能養活自己了。”海浪十分高興地說。

  這幾天,正是蘋果豐收時。海浪家的5畝蘋果園,有3畝剛剛進入盛果期。她每天忙到晚上10點,眼睛都熬紅了。母親心疼她,忍不住責備,她卻毫不在意。若是看到賬戶裡偶爾多出一筆捐款,她便會立即退還,她說:“自食其力的收獲才踏實。”

  2019年,海浪家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如今,海浪還經營著一家小商店,得益於五聯村“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除了自家收入和各項補貼,海浪家每年還能拿到1400元分紅。

  為了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耀州區探索形成“5322”防返貧動態監測幫扶工作機制,通過定期摸排、信息平台監測等手段,有效預防返貧致貧風險。五聯村白塬組組長柯伍志是海浪家的監測預警聯絡員。“他常來家裡串門,了解我們的需求和困難,我們心裡踏實得很。”海浪說。

  前陣子,一位蘇州的客人聯系海浪,要買50斤蘋果送給孤兒院的孩子們。“我再送您10斤!”海浪豪爽地說。代發貨品的商家知道了,也跟著送了20斤。海浪說:“收到來自政府、社會的善意,我要把愛傳遞給更多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3日 10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