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兩手都要抓、都要硬(評論員觀察)

鄒 翔
2022年08月24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兩手都要抓、都要硬(評論員觀察)

隻有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兩手都要抓、都要硬,才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隻有疫情被有效控制住,經濟發展和正常生活才能具備有利條件﹔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經濟發展受到的影響就越小

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6.6%,比上月加快2.3個百分點﹔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產指數、進出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均保持增長……國家統計局前不久公布的7月經濟數據顯示,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持續顯效,國民經濟延續恢復態勢。這彰顯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有力印証了我國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學性、有效性。

疫情防控是“國之大者”,經濟建設是中心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個整體,要一體認識、一體落實、一體評估,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力爭實現最好結果。”疫情防控和正常生產生活、經濟社會發展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而是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的關系。隻有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兩手都要抓、都要硬,才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面對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隻有疫情被有效控制住,經濟發展和正常生活才能具備有利條件﹔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經濟發展受到的影響就越小。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績。兩年多的疫情防控實踐充分証明,我國疫情防控效果是好的、效率是高的,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如果搞“集體免疫”“躺平”之類的防控政策,疫情勢必會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嚴重沖擊,勢必會造成更大的損失。

抗擊疫情是個系統工程,需要同時考慮三個方面:一是控制疫情,二是保障老百姓正常生活,三是確保經濟社會必要運行。可以說,堅持動態清零從來就不意味著放棄經濟發展,恰恰相反,是要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條件。應該看到,7月份經濟雖然延續恢復發展態勢,但受多重因素影響,仍有小幅波動。推動經濟持續恢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仍然面臨著不少風險和挑戰。從國際看,全球疫情蔓延,產業鏈供應鏈不暢,地緣政治沖突外溢影響持續,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從國內看,經濟目前處在恢復進程中,經濟回升的基礎還有待鞏固。勢要起而不可落。當前正處於經濟回穩最吃勁的節點,我們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鞏固經濟恢復發展基礎。

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精准”是道必答題。基於疫情防控形勢變化、病毒變異特點以及疫情防控實戰的經驗總結,動態調整優化防控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是“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的必然要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對入境人員、密切接觸者以及中高風險區的管控周期進行了優化,正是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的具體體現。但應看到,優化防控措施絕不是放鬆防控,決不能鬆懈厭戰。近期,周邊國家疫情快速反彈,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同時,奧密克戎BA.5亞分支已經成為全球主要流行株,與以往的變異株相比傳播力明顯增強。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必須慎終如始,保持戰略定力,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疫情尚未遠去,大考仍在繼續,發展不能停步。深刻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該管的堅決管住,該保的堅決保住,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硬仗,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