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國首個風投驅動商業聚變探索裝置落戶陝西

2022年08月24日08:2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個風投驅動商業聚變探索裝置落戶陝西

  本報訊 (記者 霍強)8月23日,記者從秦創原入駐企業陝西星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環聚能)獲悉:我國首個由風險投資驅動的商業聚變探索裝置落戶陝西,計劃於今年9月全部完工並交付使用。該裝置將用於驗証星環聚能的重復重聯可控聚變技術方案,為后期通過聚變裝置發電或者輸出動力、進而實現商業化應用奠定基礎。據公開資料和文獻顯示,這是我國首個由風險投資驅動的商業聚變探索裝置。

  星環聚能是一家從事可控聚變能開發的科創企業,專注於小型化、商業化、快速迭代的可控聚變能裝置的研發、設計、建造和運行。公司的主要研發人員均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該系核能所聚變團隊研究磁約束可控核聚變並運行國內首個球形托卡馬克裝置近20年。

  星環聚能技術負責人介紹,可控核聚變擁有無污染物質排放、單位質量燃料能量釋放大、裝置安全等優點,被認為是一種重要的綠色清潔能源解決方案。團隊在高溫超導強磁場球形托卡馬克的基礎上,創新提出了以磁重聯加熱和類似內燃機的多沖程運行方式為特點的重復重聯可控聚變技術方案,是一種結構簡單、經濟性好的可控核聚變路線。團隊計劃於明年實現以雙環等離子體融合加熱等離子體到1700萬攝氏度的預期目標,達到世界同類球形托卡馬克裝置的先進水平。

  據介紹,自項目落地秦創原並入駐清控科創西部創新加速中心以來,星環聚能在工商注冊、法務財稅、產權專利等方面享受了一系列優質服務。今年6月,企業完成了數億元天使輪融資。下一步,星環聚能將借助陝西豐富的科教和產業資源優勢,致力於可控聚變能的商業開發,在聚變能電站、大中型船舶、海上作業平台、近地軌道器等場景的動力系統實現應用,為我國實現“雙碳”目標提供新的技術路徑和產業模式。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