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秦创原:科技转化绽新蕊

2022年06月06日09:0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创原:科技转化绽新蕊

  本报记者 刘印

  当陕西广林汇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最终在西咸新区落地转化的时候,吕静心里乐开了花。在她看来,这不仅意味着由西安工程大学朱永灿博士主持研究的“电力与碳指标智能运营AIOT系统项目”在市场上有了用武之地,更意味着在秦创原上,又绽放出一朵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蕊。

  吕静是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的科技经纪人。正是在她持续有效地跟进下,朱永灿博士团队的科研成果才顺利走出实验室,迈上了产业化的道路。

  “西北地区属于新能源高占比的前沿阵地,存在当前负荷侧难以有效参与能源协同调度的问题。朱永灿博士团队提出的一种满足西北电网特性的虚拟电厂智能调控运营平台,正好填补了西北市场空白,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吕静告诉记者。

  在深入了解科研团队技术优势和市场需求之后,吕静先后联系走访了多家单位,最终促成西安广林汇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朱永灿团队合作成立陕西广林汇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样既保留了团队的研发力量,又能借助企业的力量实现产业化。”朱永灿说,“有秦创原支持,又有专业的科技经纪人提供全链条服务,我们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从科学家到企业家,从科研成果到项目公司……朱永灿团队的蝶变,正是秦创原上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科创企业的缩影。

  去年3月,陕西省在西咸新区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集全省之力打造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总源头。一年多以来,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面推进,高校院所、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快速聚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科创平台相继在西咸新区落地。

  来自秦创原的活水,浇出了百花繁盛的新局面。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通过秦创原“1+N”政策体系为千余家企业累计兑现政策资金3.05亿元,并设立总规模近80亿元的15只基金,形成涵盖从种子期到成长期的企业全链条全周期的投资体系。总窗口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

  2021年,西咸新区新增落地科技型企业431家;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50家,同比增长55.5%;240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科技厅评审;技术合同交易额106.88亿元,同比增长33.6%。

  科创企业百花齐放,科创人才“百家争鸣”。

  西咸新区不断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合作,建立共聘共用的选才用才机制,打造建设科技经纪人、“科学家+工程师”、新双创“三支队伍”,围绕秦创原“两链融合”发展人才需要,加强高校合作,共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先后招引未势能源、陕煤氢能项目、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等研发平台,聚集了8支近百人的科技人才队伍,同时对接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50名、创新创业团队200余个,牵头组织100多个技术成果项目与70多家投资机构对接洽谈,多家知名民营企业在西咸新区设立新型研发机构27个、投资落户产业链重点项目40个,实现科技成果迅速落地转化。

  “西咸新区将围绕秦创原‘三器’建设要求,通过打造‘资金池’‘人才池’和‘专利成果池’,不断做优秦创原总窗口科研环境、生产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创新要素聚集的‘创新群’,省属国有企业、社会企业聚集的‘企业群’,与区域发展需求匹配度高的‘产业群’,建设建好科创中心、大科学中心和人才中心,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西咸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