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世界唯一匈奴故城——陝西靖邊統萬城考古遺址公園即將開園

2022年08月0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靖邊統萬城考古遺址公園。當地供圖

人民網西安8月9日電(鄒星)“千載風華大夏國都,世界唯一匈奴故城。”歷時5年多建設,由陝西靖邊縣攜手陝文投集團榆林文旅公司共同精心打造的統萬城考古遺址公園全面建成。目前,開園各項籌備工作正加緊推進,預計將於2022年8月中旬開園迎客。

統萬城遺址位於陝西省榆林市靖邊縣紅墩界鎮白城則村,是中國歷史上五胡十六國時期匈奴族后裔赫連勃勃所建立的大夏國都城遺址,也是匈奴民族留在世界上唯一可考的都城,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因其城牆呈白色,所以當地人又稱之為“白城子”。

陝西靖邊統萬城考古遺址公園。當地供圖

作為大夏國輝煌記憶的承載者,作為我國歷史上北方少數民族的碰撞、交流和融合的見証者,和草原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統萬城遺址展現著中華民族優秀歷史文化遺產的無限魅力,被譽為陝西“第十四朝古都”。它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全國百處大遺址之一,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錄。

統萬城考古遺址公園的規劃建設以“重保護 輕建設”為原則,以遺址歷史格局為主軸線,涵蓋文物保護、文化展示、旅游觀光、生態涵養、城鄉統籌等業態為一體。公園總規劃面積42.6平方公裡,一期建成的核心區約3.2平方公裡,主要包含統萬城遺址本體及遺址博物館、游客服務中心、考古工作站、游客服務站、精品民宿等服務設施,和豐富的旅游體驗業態,是歷史探秘、文化打卡和研學之旅的絕佳目的地。

統萬城遺址博物館。當地供圖

統萬城遺址博物館是一座覆土式特色建筑的情境體驗“考古”博物館,它在建筑設計上採取消隱手法,好似一個個考古“探坑”,又像一隻巨型“沙漠寶盒”。館內集文物展示、文化游歷、遺址保護、自然科普、學術交流於一體,包含“白城則”統萬城、赫連勃勃的統萬城、馬背上的民族——匈奴、匈奴與中原共四個陳列單元。博物館內文物展品豐富多彩,文化展陳序列展開,互動體驗生動有趣,歷史氣息扑面而來。

統萬城遺址博物館。當地供圖

公園內古今交相輝映,一幅展現統萬風華的風情畫卷正徐徐展開,准備迎接八方來客。是什麼文物能証明大夏國的存在?統萬城為何有如此驚人的堅固程度?盛極一時的匈奴族,擁有怎樣的文明?在統萬城遺址博物館裡,這些問題都能得到一一破解。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