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激發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

2022年08月06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

黨建持續發力 辦好民生實事

本報記者 原韜雄

“不搬咧!”在北曹家巷住了十幾年的黃淑琴做了決定。

北曹家巷位於西安市蓮湖區青年路街道第一社區,大部分是建於上世紀80年代以前的老舊小區。前兩年經過改造,這裡的基礎設施得到了提升,居民樓做了防水處理,外立面也煥然一新。可是不少居民還是想搬,為啥?原來,物業管理缺失、居住品質不高等問題一直存在。“單說這小區院子,路燈不亮,全是雜物,車都沒地方停。真害怕倒退回老樣子。”黃淑琴的話代表著多數居民的心聲。

“老舊小區大部分都是小院落,規模小、住戶少,管理投資大、收益少,讓很多物業公司望而卻步。”青年路街道第一社區主任屈艷說。今年4月,青年路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經過多方考察,引進了北京願景集團和家生活物業,實施老舊小區“連片物業”市場化管理。

拆牆並院、照明提升、雜物清運,院門裝了刷臉可進的“智慧雲門崗”,家庭維修也有了訂單式服務。街道還制定了黨建引領紅色連片物業的社區“微治理”方案。“我們把物業管理融入黨建引領的基層治理體系中,讓黨建紅色網格和物業網格相融合,實現社區治理多方共建。”蓮湖區青年路街道辦事處主任齊博聞說。

“我和物業項目負責人在社區和物業公司交叉任職,同時把物業公司的工作人員也納入了我們的網格員隊伍,實現優勢互補,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能夠更加快速處理。”屈艷介紹。小區的變化,讓黃淑琴決定留下來。

近年來,陝西堅持黨建引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截至目前,全省通過老舊小區改造,已初步建立健全1500余個物業小區,成立了1000余個基層組織、2000余個業委會,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升。

創新法律服務 助力對外開放

本報記者 王樂文 原韜雄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讓深居西北內陸的陝西省站在對外開放的前沿。2018年,為促進國際合作、構建公平公正營商環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在陝西省西安市設立第二國際商事法庭。通過多年努力,國際商事法庭的國際司法公信力日益提升。

今年6月22日,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作為首家境外仲裁機構加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解決平台。第二國際商事法庭案件管理辦公室的電話急促響起,一位國外當事人懇切地說:“請國際商事法庭受理我方對香港國際仲裁中心所作仲裁裁決的承認與執行申請。”此時,距離最高人民法院發出新增第二批“一站式”國際商事仲裁機構的通知還不到10天。

國際商事法庭成立以來,一項項創新改革措施落地:首創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制度,聘請25個國家和地區的52名專家委員﹔建立“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解決平台,吸納境內外12家仲裁機構和調解機構﹔上線運行統一的域外法查明平台,發布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公約、國際慣例有關不可抗力研究報告,幫助企業和司法機構了解相關規則和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專家委員、英格蘭及威爾士高等法院前法官威廉·布萊爾說:“從中國國內和世界各地引入了一批非常優秀的國際商事專家委員,這彰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國際商事法庭的信心。”

“國際商事法庭是中國司法體制改革的一塊‘試驗田’。西安是西部開放的橋頭堡,我們希望吸納國際先進經驗,融入鮮明的中國法律元素與司法特色,以公正、高效、便利、低成本的法律服務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第二國際商事法庭負責人高曉力說。

在西安國際港務區,中國—上合組織法律服務委員會西安中心、“一帶一路”律師聯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帶一路”國際商事爭端解決中心運行良好,“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范區已經成為新時代陝西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名片。

加強環境保護 生態持續好轉

本報記者 龔仕建

今年7月10日,在西安市鄠邑區境內海拔2000多米的秦嶺跑馬梁附近,登山游客李先生偶遇秦嶺羚牛群。這種曾經難得一見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同時出現了30多頭,成為夏日秦嶺中一道獨特的風景。

今年以來,科研人員在秦嶺鄠邑段內進行調查研究時,首次發現了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蕎麥葉大百合和蔥屬新種——秦嶺薤。“這印証了秦嶺的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生物多樣性顯著提升。”鄠邑區太平國有生態林場黨支部書記王創社說。

清晨中的鄠邑區澇峪國有生態林場靜峪管護站,天剛蒙蒙亮,59歲的護林員趙蒼虎就已背起二三十斤重的巡護裝備,開始新一天的巡林之旅。“這些樹就像我的孩子,看著它們成長,咱的功夫就沒白費!”趙蒼虎說。

太平峪口的鄠邑秦嶺保護總站內,智慧管控中心的工作人員正與栗峪口的值班人員實時視頻通話,了解當日的游客進山情況。與此同時,管控中心的大屏幕上,工作人員通過“電子圍欄”實時查看峪口管控情況。像這樣的實時連線,已經成為鄠邑區協同監管的日常。“綜合運用大數據、智慧化的手段,我們建立起電子沙盤系統,初步實現了秦嶺區域內的可視、可查、可控,未來還將逐步實現秦嶺保護區全天候動態管理和深度保護。”鄠邑區秦嶺保護局局長滑益平說。

“西安深刻汲取秦嶺違建事件教訓,修訂實施西安市秦嶺保護條例,出台保護規劃,印發綜合性補償辦法,大力開展植樹造林、小流域治理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西安市秦嶺保護局局長王健介紹,2018年以來,西安市關閉注銷段內全部的112座礦山,退出拆除50座小水電站,對48條主要峪口峪道實施治理。同時組建1240名專兼職網格員隊伍,建立大數據平台,對秦嶺保護區進行全方位監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成為干部群眾的共識和行動。

稻漁綜合種養 農民腰包更鼓

本報記者 高 炳

晨曦微露,秦巴山區草木葳蕤。漢中市城固縣龍頭鎮新光村的水田裡,綠油油的水稻正拔節生長。村民李長興起個大早,每天繞著稻田轉一圈,心裡便踏實不少。

“水稻快抽穗了,需要復水。”順著李長興的手指望去,一家一戶的小田塊已連接起來,稻田周邊開溝挖槽,稻漁綜合種養。打開田埂上的魚道,水便緩緩流進稻田裡。

“前陣子晒田,魚兒都在溝道裡﹔現在放進去,既能讓它們吃虫吃草,又能利用糞肥,一舉多得。”2018年,李長興開始嘗試這一新模式,幾年下來,他建起家庭農場,規模擴展到260畝。

田裡的活忙起來,附近村民也來務工。李長明今年60歲,割草、喂魚,干活勤快又麻利,“每天工資100元,家門口干活,方便!”家庭農場裡,40多位務工農戶都來自周邊的村庄。

“瞧,那邊稻葉在動,下面肯定是魚!”李長興說,田裡還養了草魚、鰱魚、鯽魚、鯉魚,目前每條約三四斤。“豐收時節,平均畝產1100斤水稻、600斤魚。”

一田兩用、一水雙收、漁糧共贏……鼓起腰包的不光是李長興。作為傳統糧油大鎮,龍頭鎮近年發力稻漁綜合種養,現已覆蓋9個村和1個社區。種養規模由2017年的50畝擴展至目前的5000余畝,由原來單一的稻魚、稻鴨豐富為稻蟹、稻鰍、荷魚等多種模式。此外,還引進了物聯網雲平台技術,讓種水稻充滿“科技范兒”。

“相比傳統稻田,我們的稻漁田效益更好,已基本實現‘畝產百斤魚、千斤糧、萬元錢’的目標。”龍頭鎮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探索綠色循環農業、數字農業,全力打造稻漁綜合種養特色小鎮。”

激活文化遺產 古城展現新韻

本報記者 高 炳

“一個少年正坐在馬背上,身著藍色圓領長袍。兩手放在腰間,卷起袖子、露出胳膊,很是矯健……”打開手機,文物圖片鮮麗逼真,音頻講解活潑生動。一時間,這件“三彩胡人騰空馬”,仿佛穿越千年歷史,來到眼前。

“今年暑假,我們聯合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碑林博物館等8家博物館,共同推出這一系列文化活動。”西安博物院教育推廣部副部長張莉介紹,為了“解鎖”真實的唐朝生活,他們共選出三彩駱駝載樂俑、鑲金獸首瑪瑙杯等30件珍貴唐代文物。通過鮮活有趣的介紹,讓大家通過網絡領略唐朝的生活、商業、建筑、藝術及絲路故事。

翻看每天的線上日程,《酒壺上旋轉的舞者》《長安城裡的時尚達人》《勇士與駿馬的訓練日常》……豐富多彩的活動令人目不暇接。“‘潮起來’的古董文物,讓大家有了擁抱歷史的新方式。”張莉說。

線上活動正酣,線下也別開生面。走進西安博物院博物館大廳,一台機器人被孩子們圍在中間。游客點擊觸摸屏,就收到了自己與卡通化古人的合影。不遠處,漢中游客何阿姨戴上增強現實眼鏡,近距離了解鎏金走龍等幾十件文物背后的歷史故事。

“伸手一摸,漢唐文化﹔兩腳一踩,秦磚漢瓦。”在古城西安,西安博物院的探索只是一個縮影。近年來,“雲上國寶音樂會”等一批活動吸睛無數,展示了西安的別樣韻味。“雲展覽、雲直播、雲考古……我們將多維度展示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遺產。”西安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6日   第 06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