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渭南:全力推進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核心示范區建設

2022年07月20日11:1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渭南:全力推進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核心示范區建設

本報訊 (記者 梁少飛)7月19日上午,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五場。渭南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心介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渭南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核心示范區建設情況。

  綜合實力實現新突破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渭南市生產總值由2016年的1410.4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2087.2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2%,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以上。市級重點項目投資、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突破“雙千億”。

  “三農”工作再創佳績。糧食生產實現“十八連豐”,農林牧漁業增加值連續三年居全省首位,八大水果區域公用品牌總價值186億元。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省級以上龍頭企業數量居全省首位。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村集體經濟組織實現全覆蓋。

  發展動能提升。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計劃,新能源商用整車制造實現零的突破,中化藍天新材料填補了國內空白,新能源電池、3D打印等產業蓬勃發展。累計提出改革任務677項,出台制度性成果539個,市級快速響應平台上線運行,四級便民服務體系實現全覆蓋。“渭西歐”班列開行,省級高新區數量全省第一。

  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階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渭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5個貧困縣摘帽退出,501個貧困村、65.5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城鎮年均新增就業5.8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5%和8.8%。

  城鄉建設持續推進。實施中心城區規建管“三四五”行動,累計打通斷頭路32條、改造老舊小區385個、治理內澇點79處。市五館一中心、渭南西站等地標性項目相繼建成。成功入圍國家第二批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國家衛生縣城實現全覆蓋。縣縣通高速目標全面實現,獲評全國“四好農村路”建設市域突出單位。

  文化建設碩果累累。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非遺項目數量均居全省第一。用好富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渭華起義紀念館等紅色陣地,賡續紅色血脈。

  用實干實績為全省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五年來,渭南切實當好秦嶺生態衛士,主動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強化汾渭平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較2016年下降28.3%,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和國考斷面全部達標。

  未來五年,是渭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窗口期”,渭南將圍繞“全面建成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核心示范區”,以“政治建設更加堅定,綜合實力更加雄厚,改革開放更加深入,城鄉融合更加協調,生態環境更加優美,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社會治理更加高效,文化事業更加繁榮,黨的建設更加有力”這“九個更加”為奮斗目標,具體實施好“八大工程”:一是實施黨建引領工程,強化高質量發展的政治保障﹔二是實施產業創新工程,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實力支撐﹔三是實施開放賦能工程,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四是實施城鄉統籌工程,筑牢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五是實施生態提標工程,展現高質量發展的最美底色﹔六是實施富裕共享工程,彰顯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七是實施治理提升工程,營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和諧環境﹔八是實施文化聚心工程,塑造高質量發展的形象名片。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