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神木煤化工公司:“五步走”铺好绿色发展

2021年08月27日16:2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在当前“双碳”“双控”大背景下,神木煤化工公司结合产业链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通过保碳、去碳、减碳、固碳、易碳“五步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铺好绿色发展底色。

第一步“保碳”

在优质高碳产业布局的最后机遇期,保住政府核定的现有指标,并尽最大努力,在政策空间内,争取中短期的增量,促使转型升级项目落地生根。

加快推进天元公司660万吨/年粉煤分质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形成煤炭分级综合利用的产业集群,生产高品质煤气、提质焦粉、煤焦油,保障后续装置原料供应。后续将生产芳烃类化工产品和高性能军用油品,践行燃料煤向原料煤转型和军民融合战略,实现清洁低碳环保高质量发展目标。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煤炭消费总量600万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68万吨标准煤/年和二氧化碳排放量94万吨/年。

推进能源公司500万吨/年兰炭产业升级项目(二期),进一步发挥企业兰炭产业规模效应,完善绿色环保示范产业链,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及项目用热、用电保障能力。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煤炭消费总量403万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6万吨标准煤/年和二氧化碳排放量135万吨/年。

实施电化公司130t/h锅炉节能改造,计划将现有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改造为260t/h纯煤泥固废综合利用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并配套相应的超低排放环保实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煤炭消费总量35万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21万吨标准煤/年和二氧化碳排放量27万吨/年。

第二步“去碳”

随着清洁能源发电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电成本的下降,采用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替代技术将是去碳发展的重要实现途径,要提早谋划布局新能源项目。

能源公司30万吨/年电石装置属于高耗能装置,虽然厂内兰炭尾气发电供应了大部分电力,但每年仍有2亿度电力需从网上供应。因此,能源公司规划利用厂区内煤棚焦棚顶部空间和厂区外采空区空地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替代部分下网电量,大幅降低电石生产用电成本,同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9万吨。

富油公司50万吨/年全硫分加氢制环烷基油项目,每小时需要消耗氢气7.5万标方,目前这些氢气主要用天然气转化制取,这种方法要消耗大量天然气,企业生产成本高,并且在天然气转化过程中还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企业减排压力大。近年来,随着光伏技术日渐成熟,光伏发电成本也在逐年下降,如果成本降至0.2元以下,用光伏发电,再电解水制氢将大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万吨,达到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目标。

第三步“减碳”

提高能效是减碳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先进工艺技术,淘汰高耗能设备;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装置安环稳长满优运行,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天元公司焦化车间135万吨/年兰炭升级改造项目经改造后,单炉产能由原来的7.5 万吨/年升级为22.5万吨/年,兰炭生产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指标由208 kgce/t降至193kgce/t,每年节约能耗1725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977吨。

能源公司240万吨/年兰炭升级项目经改造后,单炉产能由原来的5 万吨/年升级为20 万吨/年,兰炭生产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指标由206 kgce/t降至190kgce/t,每年节约能耗38332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9948吨。

新建两座单台产能500吨/天的气烧套筒窑,淘汰现有两座500吨/天双梁式气烧窑。建成后石灰生过烧率降至5%以下,单位能耗降至930kcal/kg以下,每年节约能耗1200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480吨。

第四步“固碳”

在“双碳”目标的影响下,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正逐渐得到重视。除常规的驱油封存等方式,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化学品、燃料,经净化提纯得到食品级、电子级二氧化碳,用作混凝土建筑材料等新型用途,吸引企业纷纷探索,对于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和推动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富油公司在用天然气制氢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解吸气,解吸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高达40%,远高于锅炉烟囱尾气的二氧化碳含量,便于收集和利用。富油公司如果能分离出这部分二氧化碳,利用光伏发电制氢,一部分氢气补充系统,一部分氢气和二氧化碳制甲醇或芳烃,将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能源公司气烧石灰窑尾气二氧化碳含量较高,是企业二氧化碳减排的重点之一,为此,能源公司拟利用气烧石灰窑尾气,采用变压吸附及相关技术,回收二氧化碳,在电石厂气烧石灰窑外空地上建设纳米碳酸钙项目,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第五步“易碳”

易碳发展是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对于实现碳中和具有长远而显著的意义,给予高度关注、提早谋划部署。

密切关注并运用碳交易政策和碳市场动向,通过市场化机制实现碳排放配额的买卖,助力公司生产和转型升级需要。

实施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碳汇是世界公认的最经济有效的解决CO2上升的办法。积极探索、研究碳汇林模式,通过植树造林吸收、固定二氧化碳,降低减排的成本。能源公司拟利用周围采空区以及周边沙地有计划植树造林,富油公司、天元公司、电化公司寻求第三方合作开展植树造林,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压力,推进“双碳”目标实现。(当地供稿 徐晓林)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