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交警“暢行提速”見成效 城市擁堵指數降幅明顯

2022年06月30日11:2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6月30日電(張思媛)6月29日,記者從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獲悉,西安公安交警全面開展暢行交通攻堅行動,效果已初步顯現。據統計,今年以來,西安市重點十字路口通行效率已經提升8%至14%,西安城市交通健康指數上升9.76%,擁堵指數下降5.32%,在全國50個主要城市中擁堵降幅最大。

科學優化提升效率 信控調優一路綠波

近半年來,西安公安交警聚焦節點疏通,綜合運用“借道左轉”“潮汐+可變車道”“道路瘦身”“蓄水式放行”“並聯掉頭”等創新交通組織模式,對群眾關注度較高的32處擁堵點位進行了深度治理工作,路口通行效率得到全面提升。

同時,西安公安交警依托“智能信號燈+大數據”系統,以“主干道提速”為目標,更新出台“全市信號燈配時總體策略方案”,重點推進友誼路、鳳城五路、漢城路、經九路等平行於快速路的主干道沿線信號綠波配時優化工作,在高新區、經開區進行交通信號綠波組網技術試點。目前西安市綠波帶已覆蓋159條路段,交通壓力得到有效緩解。

西安市南二環-高新路十字路口交通組織優化。西安公安交警支隊供圖

結合治堵工作,5月中旬,西安公安交警篩選出醫院、學校、重點路口、佔道施工等五個有代表性、治理成效顯著的治理點位,利用“無人機航拍、直播連線現場民警解讀”的雲端比武形式,讓廣大網友共同見証和檢驗西安為緩堵保暢工作做出的努力。

推進繞城高速大型貨車高峰限行措施落地

西安市繞城高速載貨汽車限行管控點。西安市交警支隊供圖

為科學精准管控疏解交通流量,緩解西安市繞城高速交通擁堵,西安市自4月20日起施行西安繞城高速載貨汽車早晚高峰限行措施。西安公安交警從宣傳分流准備、應急輿情處置、過渡適應管控、落地跟蹤評估四個方面保障了措施順利實施。限行首日,西安市繞城高速全段貨車流量大幅下降,其中“潮汐現象”明顯的曲江至高新區路段車輛流速大幅提升,早高峰擁堵長度縮短3公裡,通行效率明顯提升。

從嚴整治停車秩序 深入挖掘停車潛力

自5月11日起,西安公安交警開展了為期50天的停車秩序專項提升工作,累計提醒違停車輛109.25萬輛,環比增加10.5%。

行動中,西安公安交警港浐大隊堅持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共治、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治理原則,從五個維度打出停車治理“組合拳”,取得了顯著成效。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民警對停車點位進行現場勘查。孫崇明攝

在治理停車秩序的同時,西安公安交警還深入挖掘停車潛力,今年以來已累計設置了各類便民車位2143個,選取了學校、醫院、小區、商貿、景點五類停車矛盾突出的區域,打造了75處緩解停車難示范點,從源頭上解決停車亂象。

下一步,西安公安交警將繼續開展城市堵點亂點治理,打造西安市快速路匝道信號控制系統。推進智能信控維護應用提檔升級,開展西安市綠波帶建設行動,將在年底完成全市綠波帶數量超過200條,長度突破400公裡,同時推出旅游高峰綠波,保障群眾休閑出行順暢。進一步疏堵導滯,推行錯時共享停車理念,強化公交地鐵協同銜接,為市民提供更加靈活機動、舒適個性、快速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務,全面提升西安城市交通運行效率和承載能力。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