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強機制、破難題、提質量 十年來陝西高等教育實現歷史性躍升

2022年05月1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教育部“教育這十年”新聞發布會陝西分會場。實習生 徐思懿攝

人民網西安5月18日電(鄒星、實習生徐思懿)“黨的十八大以來,陝西高等教育以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為目標,以一流建設為引領,著力強機制、破難題、提質量,走過了從弱到強、從大到優的發展歷程,辦學規模、資源投入、內涵發展實現歷史性躍升。”5月17日上午,教育部召開“教育這十年”新聞發布會(第二場),陝西省教育廳廳長劉建林通報陝西省高等教育十年發展成就。

劉建林介紹,十年來,陝西省高等院校由98所增長至111所,在校生由137.6萬人增長至198.1萬人,每十萬人口中高校在校生居全國第3,高考錄取率穩定在8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突破60%,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連續多年保持在88%,基本滿足人民群眾對高等教育的所需所盼。高等教育總投入由360.4億元增長至627.7億元,增幅74.2%,高等院校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事業費達1.68萬元。

同時,陝西省內的8所高校、20個學科均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名單,學校和學科總數分別居全國第4、第7,西部第1﹔8所高職院校入選國家“雙高計劃”,申報成功率100%,4所院校入選高水平高職學校,位居全國第4,中西部第1﹔陝西高等院校累計獲國家三大獎166項,“十三五”期間高等院校獲獎數保持全國前六,高等院校已成為陝西原始創新的主力軍。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為推動課程思政、思政課程一體化發展,陝西連續四年開展思政課教師“大練兵”,每年8萬師生參與。去年歲末、今年年初,陝西面對洶涌而來的新冠疫情,高等院校凝心聚力打贏了“長安大學疫情阻擊戰”“研究生考試攻堅戰”“跨市學生轉運隔離突擊戰”“百萬學子寒假返鄉大會戰”等四大“戰疫”,廣大師生齊心同心上了一堂有溫度、有深度的“思政大課”。十年來,3所高校入選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3名高校教師被授予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稱號,25名高校教師被評為全國模范教師,20個教師團隊被評為“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

在學科建設上,陝西高等教育也是高原崛起、高峰顯現。新增碳中和、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健康中國等相關學科292個、專業659個,撤銷學科111個、專業324個,建立了黑白名單學科專業制度,優化更新的學科專業數佔比近40%,實現了存量優化與增量創新“雙輪驅動”。累計新增博碩士授權單位5個,省屬高校獲批3個專博點,填補了專博點空白,民辦學校碩士授權實現“零”突破。十年來,一批學科專業躋身全國前列,27個學科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進入前10%,84個學科進入ESI前1%。

在人才培養改革方面,陝西高等院校聚力打造的特色優勢課程和教材,獲批“雙萬計劃”國家級五類“金課”288門、入選首批全國高等教育類優秀教材18部,均居全國第5﹔建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學案例庫169個,打造高校“院士工作室”177個,建設“陝西省研究生聯合培養示范工作站”100個,高層次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升。

此外,陝西高等院校積極對接西部大開發、秦嶺生態保護等國家重大戰略,促進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精准對接。目前,以秦創原建設為牽引的高校科技改革態勢已經形成。2021年,陝西全省高校科研經費投入較十年前翻一番,專利授權增長近3倍,承擔企事業單位委托項目數量和經費分別是十年前的24倍、41倍,十年來,全省高校累計培養畢業生337萬人,72.1%的畢業就業生扎根西部和基層,在服務國家戰略、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書寫無悔青春。

劉建林表示,陝西高等教育發展的十年,是追趕超越、向高質量發展邁進的十年,也是中西部高等教育篳路藍縷、砥礪前行的縮影。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陝西高等教育將心懷“國之大者”,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為西部高等教育事業鋪石奠基、引領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