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國家監委、最高檢聯合發布5起行賄犯罪典型案例

2022年04月20日09: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監委、最高檢聯合發布5起行賄犯罪典型案例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劉碩、孫少龍)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檢察院20日聯合發布5起行賄犯罪典型案例,分別是山東薛某某行賄、串通投標案,浙江貴某貴金屬有限公司、李某某單位行賄案,江西王某某行賄案,河南高某某行賄案,四川劉某富行賄、非法採礦案。

  據介紹,這5起案例涉招標投標、醫療藥品等黨中央查處行賄重點領域。如河南高某某行賄案,高某某在醫療藥品領域56次行賄醫院院長、醫生等醫務人員,嚴重影響民生安全,行賄情節惡劣﹔四川劉某富行賄、非法採礦案,檢察機關在辦理公安移送“非法採礦案”時發現行賄線索並主動督促公安機關移送監察機關,行賄人長期圍獵腐蝕雅安市市政領域國家工作人員,謀取工程領域不正當利益,行賄數額巨大,嚴重破壞當地政治生態。

  國家監委、最高檢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在江西王某某行賄案的辦案過程中,監察機關、檢察機關充分履行職能,加強協作配合,深入調查、審查並充分運用証據,形成完整証據鏈,最終以零口供定案。與此同時,監察機關、檢察機關積極主動追贓挽損,依法追繳行賄人不正當獲利2億多元,實現了應追盡追,堅決不讓行賄人因行賄獲利。

  在辦理山東薛某某行賄、串通投標案過程中,嚴厲打擊相關領域行賄犯罪的同時,檢察機關積極能動履職,加強訴源治理,向有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推動公安機關等部門聯合開展招標投標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有力淨化了招標投標領域公平競爭環境。

  在浙江貴某貴金屬有限公司、李某某單位行賄案中,涉案公司在環保領域圍獵腐蝕環保系統國家工作人員,為謀取利益嚴重污染環境,監察機關、檢察機關准確把握單位犯罪和自然人犯罪的區別,精准打擊單位行賄犯罪,不僅嚴懲行賄單位和直接責任人,還跟進公益訴訟,推進生態環境修復,辦案效果良好。

  國家監委、最高檢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各級監察機關、檢察機關要加強配合制約,深化融合監督,形成工作合力,高度重視查辦行賄犯罪,突出打擊重點,加大財產刑運用和追贓挽損力度,切實有效預防行賄犯罪,推動形成“不敢”的震懾,強化“不能”的約束,增強“不想”的自覺,提升懲賄治腐的綜合效能。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