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星星的孩子”畢業了!

李志強
2022年04月12日14:5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4月8日,西北工業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應用數學教研室,佘同學在家人的陪同下向導師和同學們告別,馬上他就要離開學校走向下一段人生了。回憶起自己近3年的磕磕絆絆與辛苦付出,在這一刻,導師謝文賢百感交集。

佘同學是今年畢業的一名研究生,在2歲半時,他便被診斷出患有孤獨症。孤獨症的核心症狀為社會交往障礙、交流障礙、興趣狹窄和刻板行為等,因缺失了社會化學習的能力,他們被形象地稱為“星星的孩子”。因此,能夠按期畢業,對他、對家人、對謝老師來說都不容易。

佘同學與導師謝文賢合影。受訪者供圖

父母之愛,讓“星星的孩子”有了夢

1995年,佘同學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小康之家,2歲多了還不能開口說話,在去醫院檢查后,診斷結果猶如晴天霹靂,“確診為孤獨症,並需要終生陪護。”

公開資料顯示,孤獨症是一類以嚴重孤獨,缺乏情感反應,語言發育障礙,刻板重復動作和對環境奇特的反應為特征的疾病,常常起病於嬰幼兒期,部分兒童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較好的能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據,在全球范圍內孤獨症患病率約為1%。

為了能讓佘同學能像正常人一樣讀書、生活,除了帶他接受康復治療外,一家人都在對他進行系統化的干預訓練,“把他從自己的世界裡拉出來。”“為了提高他的邏輯思維能力,我們每天都會給他講一個寓言故事,這個習慣我們堅持了二十多年。”佘媽媽說。

在無微不至地照顧與艱苦的訓練下,夫妻倆將被判為無法與人正常交流、溝通,需要終生陪護的兒子,培養成會彈鋼琴、能夠畫畫,可以為同學解答數學問題,並且生活、學習都較為獨立的人。佘同學還在數學學習方面展現出異於常人的“天賦”,“他的爺爺奶奶都是數學老師,在他們的言傳身教下,他從小便很喜歡學數學,解題的正確率還挺高。”媽媽的語氣中充滿自豪。

2015年,佘同學在江蘇昆山參加高考,考入齊魯理工學院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2018年12月,他參加了研究生全國統考,其中專業課數學分析考到了148分,是當年該專業考生的專業課成績第一。

師生之愛,為“星星的孩子”點亮前行的燈

2019年3月,佘同學來校參加研究生復試,面試期間,老師們就感受到了他的與眾不同,關於是否錄取,學院也有過猶豫,“但每個人都有追求發展的權利,作為高校老師,更應多些包容關愛,盡可能地讓他有更好的人生。”院長聶玉峰說到。

隨后,學院領導及導師謝文賢詳細了解了他的學習生活情況,並會同父母專門研討了入學后對他開展學業生活幫扶、日常教育管理等事宜。謝文賢老師甚至自學了部分心理學、特殊教育專業知識,以便及時准確地進行干預引導。

碩士第一年以課程學習為主,因為語言及社交溝通存在一定困難,佘同學時常會出現各種狀況。但同學們的盡力包容與幫助,讓他不再孤獨離群。

學院副書記張瑩、輔導員陳亞萍反復協調為他根據個人習慣調整了宿舍,隻要有機會便與他一起聊天、吃飯,同專業學生黨員干部還成立了工作小組,輪流開展幫扶。“在理解、尊重、接納的過程中,我們也擁有了更加積極的心態去享受生命。”

當發現佘同學比較擅長理論學習,如隨機微分方程理論與應用、高等隨機過程論等科目都考到了95分以上,其中分析學更是得了滿分,謝文賢老師馬上調整培養思路,整理出相關領域的科研論文,隨后安排他翻譯文獻、研推文中研究方法、整理讀書筆記,為之后的科研工作鋪石開路。

佘同學不能很好地篩選和梳理語言信息,謝文賢老師就將指導內容形成文字稿,並詳細標注開展相關工作的步驟。認識問題視角特殊,謝文賢老師就在自己辦公桌旁專設一個座位,方便隨時干預給予有效反饋。

最難的,還是撰寫論文環節,“必須提前規劃好提綱和各章節標題,讓他盡可能圍繞主旨凝練觀點、組織語言,每個章節,我們都討論修改了不下十遍。”“有時候也想,我太難了,但當看到他這麼鍥而不舍地走到今天,我又覺得我的難也不那麼難了。”

“投入這麼多的時間精力,值麼?”謝文賢老師的語氣中有了一抹溫柔,“我是一名教師,也是一位母親,將心比心,我希望幫他有正常的人生,甚至可以是更加美好的人生。”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