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首發!中煤陝西公司大海則礦井鐵路專用線正式投運

2022年03月1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3月15日上午11時28分,伴隨著機車一聲長鳴,首列搭載55節車廂,滿載3500噸商品煤的列車駛出礦區,駛向紅色革命根據地井岡山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廠,標志著中煤陝西公司大海則礦井鐵路專用線正式投運。該鐵路專用線正式投運后,為中煤集團切實履行央企擔當,促進重點地區煤炭供應和中長協合同兌現創造了有力條件,同時也推動中煤陝西公司煤炭產、運、銷一體化運營邁出實質性的一步。

爭分奪秒保進度

“開通鐵路專用線,提高末端配送效率,快速形成跨區域保供能力。”中煤陝西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朱穩樑對暢通煤炭外運通道提出明確要求。帶著敢啃“硬骨頭”的決心和勇氣,大海則煤礦在建設過程中不講條件、不打折扣,爭分奪秒保進度,各項工程節點快速有序推進。

強化組織協調。作為國家第五批煤炭保供煤礦,2021年,大海則煤礦被國家發改委核增產能至2000萬噸/年,鐵路專用線建設包含省市區各項審批手續22項,涉及2鎮5村征地拆遷,2019年11月正式啟動以來,中煤陝西公司打通難點、堵點。整合內部資源,聯合外部力量,線下工程兩個標段同向施工,進軍地質、軌道、路基、橋涵、站場、機務、車輛、信號等14個專業領域,全面推進既有線改造、征地拆遷、手續辦理、輸水管線交叉作業等各項工作。2022年1月24日,大海則煤礦在規定的鐵路“天窗”時間內順利完成各項施工任務,正式具備通車條件。隨著該鐵路專用線的正式投運,中煤陝西公司成為靖神鐵路沿線第一家接入陝煤集團鐵路運輸網絡的外部單位。

質量安全並重。建設之初,大海則煤礦定下“安全生產零事故,工程質量創省優爭國優”的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中煤陝西公司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健全質量管理體系,建立“6341”管理模式,以工地標准化、管理標准化和施工標准化為重點,以“平安工地”建設為引領,深入推進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不斷提高安全質量管控水平。施工以來,單位工程質量合格率達到100%,未發生一起重傷及以上安全事故。

巧用節約“真功夫”

“要精打細算,想方設法節約成本,省出來的就是效益。”大海則煤礦持續強化成本管控,聚焦全流程降本攻關,“深挖潛、細算賬”,累計實現降本增效1.6億元,推動礦井提質升級。

工藝優化控成本。加強對標學習,強化全過程管理,推廣使用新技術、新工藝,降低施工消耗,以最優的技術方案、勞動組織、機械配套、工序銜接來確保工程成本控制目標的實現,較概算節約6000余萬元。

注重創新控成本。借鑒矸石作為路基填筑材料在國內外鐵路工程中的實踐探索和成功案例,創新提出將井下矸石應用於大海則煤礦鐵路專用線路基填筑的想法,變廢為寶,解決矸石堆放引起的嚴重污染和土地佔用問題,累計利用矸石56.36萬方,節約矸石處理費用約1億元,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通過對矸石路基狀態長達1年的監測,質量穩定,路基零沉降,極大地減少了后期運營維護工作量。

提升保供硬實力

“鐵路專用線的建成投運將使大海則煤礦產能優勢最大化,充分發揮“公轉鐵”優勢,確保能源供應可靠穩定,為建設國家級大型能源化工基地發揮更大作用。”投運儀式上,大海則煤礦黨委書記馬冠超說道。

現代化的物流體系是現代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發展鐵路運輸方式,對於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中國具有重要意義。大海則煤礦鐵路專用線的建設投用,破解了傳統公路運輸受限因素多、經濟成本高、環境污染大等問題,實現煤炭運輸、煤化生產集約高效,助力煤炭企業低碳綠色發展。同時,鐵路專用線接軌靖神、榆橫、浩吉、包西鐵路,為陝北能源基地的煤炭外運提供集疏條件,大大增強區域路網的機動靈活性,對發揮央企能源保供作用,實現地區經濟協調發展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當地供稿 朱亮)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