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漢中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5例 已封控管控高危場所144個

2022年03月15日16:4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15日電(吳超、鄒星)3月15日下午,漢中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據漢中市衛健委副主任王慶安介紹,3月14日0-24時,漢中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輕型),其中略陽縣3例、漢台區1例。自3月8日以來,本輪疫情全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5例,目前在院15例。

新增病例基本情況如下:

病例12,女,46歲,略陽縣人,系本輪確診病例6的密切接觸者,在略陽縣集中隔離管控中發現。3月13日下午核酸檢測陽性,隨后被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集中隔離,經市級專家組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病例13,男,49歲,略陽縣人,系略陽縣重點人員集中隔離期間檢測發現。3月13日晚核酸檢測陽性,隨后被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集中隔離,經市級專家組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病例14,女,28歲,略陽縣人,系略陽縣封控區核酸檢測發現。3月14日凌晨核酸檢測陽性,隨后被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集中隔離,經市級專家組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病例15,男,68歲,略陽縣人,現居漢台區,系本輪確診病例7的密切接觸者,在集中隔離管控中發現。3月14日凌晨核酸檢測陽性,隨后被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集中隔離,經市級專家組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截至3月14日24:00,漢中市已排查追蹤本輪確診病例密接2016人,次密接4966人,已按照應隔盡隔的要求,落實相應管控措施。全市7輪核酸採樣共計907.23萬人次,已出結果864.46萬人次。目前,漢中全市已封控管控高危場所144個,其中封控場所97個,管控場所47個,累計消殺面積386萬平方米。同時,漢中市嚴格落實診療規范,對所有病例實施精准救治,為每一位患者擬定了具體的治療方案,目前在院患者身體狀態平穩。

“為充分保障群眾疫情期間健康權益,針對各類人員就醫需求,市、縣(區)設立定點醫院,優化就診流程,引導患者合理就醫,確保群眾醫療服務有保障。” 王慶安說。

漢中市對封控區、管控區人員和集中隔離點人員,分兩類情況進行處置:

有就醫需求的非急救人員,主動聯系所在社區,通過社區預約定點醫院,乘坐轉運車“點對點”前往定點醫院﹔集中隔離觀察人員常規診療服務由駐地醫務人員提供。

有急救類就醫需求的人員,直接撥打120急救電話,由120救護車送至定點醫院,同時聯系社區(村)或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對接120救護車,由120救護車根據就醫人員類別聯系對應醫院,並告知接收醫院就診人員管控情況。如果暫時聯系不到120救護車,由所在街道(鎮)或隔離場所工作人員應立即安排車輛閉環送至對應醫院。此外,針對健康碼為紅碼或黃碼人員就醫,通過指定定點醫療機構、設立“黃碼病區”的方式,提供血液透析、孕產婦分娩、腫瘤放化療、嬰幼兒診療等服務。上述人員診療結束后,乘坐轉運車輛“點對點”返回,全程實行閉環管理。

防范區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自行前往正常開診醫院就診。

封控期間物資保供工作如何安排部署?發布會上,漢中市貿促會辦公室主任趙小瑋介紹,漢台區實施了疫情防控臨時管控措施,漢中市商務局迅速行動,市場保供工作專班進入應急狀態,啟動應急保供預案。

全力保証蔬菜供應。漢中過街樓蔬菜批發市場確定11家蔬菜經營戶,為漢台區19家保供商超配送蔬菜,實行閑環管理,根據保供商超提供的需求,每天從外地調運蔬菜,實行“點對點”供應,配送到劃分的網格單元,由片長或點長組織專人送到每戶居民,滿足封控期間居民生活用菜。動員城固小河橋蔬菜批發市場、勉縣毛堡蔬菜批發市場加強產銷對接,穩定供貨渠道,增加蔬菜調運量,以保障本地市場為主,保証主城區封控期間周邊縣區蔬菜供應。

開辟運輸“綠色通道”。按照“檢疫從嚴,運輸通暢”的原則,積極為保供企業開具《民生保供企業証明》,協助辦理《工作証》和《生活保供工作証》,協調有關部門在嚴格落實防疫規定的基礎上,開辟生活物資調運“綠色通道”,全力保障果蔬、糧油、肉蛋等群眾基本生活必需品的運輸配送。

加大生活物資調運。發揮大型商超保供骨干和主力作用,“封控不封店”,嚴格疫情防控措施,落實配送人員,加大生活物資採購調運,確保人民群眾特別是婦女、嬰兒、殘疾等特殊人群生活物資不斷檔、不脫銷,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發揮線上配送作用。發揮電商企業和快遞企業的作用,做到“關門不關店”,通過開展“線上下單、線下配送”,無接觸配送等方式保障封控區生活物資供應,最大程度滿足居民個性化消費需求。

開展困難群體幫扶配送。指導保供商超明確保障區域和范圍,及時推出包含不同蔬菜品種的應急供應包和家庭套餐,實現生活必需品直供,既可減少家庭購買頻率,又可減少與外界接觸。積極配合封控小區或社區重點關注孤寡老人、重症殘疾、流浪人員和行動不便人員,採取電話或上門方式,幫助預訂、採購和提取生活必需品,兜底特殊群體需求。

滿足略陽縣物資供應。啟用漢中康海蔬菜配送中心,發揮物資儲備配送功能。每天為略陽確定的5家保供商超配送蔬菜20余噸,轉運來自各縣區政府、部門和企業捐贈的醫療物資、方便食品、生活用品等抗疫物資。后期將根據略陽縣需求,繼續組織調運生活必需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等各類生活物資,助力略陽縣打贏疫情阻擊戰。

“目前,我市各類生活物資進貨渠道暢通,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將陸續補充到位,能夠滿足居民生活需求。“趙小瑋表示,下一步將全力以赴做好生活物資供應工作,滿足封控期間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請市民理性消費,同心抗疫,共克時艱。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