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已出現第三代病例!進出西安需注意這些事項

2022年03月07日17:5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7日電(吳超、鄒星)3月5日以來,西安市先后發現6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劃定了3個中風險地區,這對西安市市民離開本市和外地群眾進入西安市有哪些影響?西安部分區域擴大規模開展核酸檢測篩查的具體原因是什麼?3月7日下午,西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63場),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陳保忠作了介紹。

“這次引起我市本土疫情的病毒,經基因測序結果是奧密克戎BA2亞型,奧密克戎這個病毒發生突變的點位多、潛伏期短,傳染性很強,傳播速度快。 3月7日新增的4例本土確診病例雖為之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但已出現第三代病例,也充分說明了這個病毒的傳播之快。”陳保忠說,“奧密克戎毒株中的BA2亞型,比起BA1亞型傳播隱匿性更強,症狀並不明顯,而且傳播速度還增強了30%,這一系列的特點說明此病毒更容易引起多點散發或集中暴發。”

據目前掌握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說明西安市疫情處於發現的早期,而且疫情源頭清晰,但因多名感染者的活動軌跡比較復雜,涉及學校、公共交通工具、餐館、酒店、醫院、商場等人群密集場所,還存在很大的社區傳播和外溢的風險,為落實“早預防、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四早舉措,需要再深入細致開展對風險人員的排查,需要在較大范圍開展核酸篩查,盡快找到可能的傳染源,發現並阻斷病毒傳播,保護市民的身體健康。

3月7日,西安市依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調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劃定風險地區相關文件要求,劃定了3個中風險地區。劃分風險地區是疫情防控的需要,目的是防止疫情風險外溢。劃定風險地區后對西安市市民離開本市和外地群眾進入西安市主要有以下兩方面影響:

在出行方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應急處置方案》均明確要求: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及所在縣(區)人員嚴格限制出行﹔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區)人員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的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因此,當前新城區、碑林區、曲江新區的居民嚴格限制跨市出行,待中風險地區降為低風險后方可自由出行﹔西安市其他區縣市民非必要不出行,如需出行,必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在進入方面:西安市對市外人員來返西安的管控措施,仍按照陝西省應對辦制定的省外風險地區來陝返陝人員排查管控相關文件執行,即:對中高風險地區來陝返陝人員,落實集中隔離14天措施﹔對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區)的其他地區來陝返陝人員,執行居家隔離14天措施﹔對直轄市和副省級城市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街道(鄉鎮)的其他地區來陝返陝人員,執行居家隔離14天措施﹔對發生疫情但未劃定風險區域的地區所在縣(區)來陝返陝人員,執行居家隔離14天措施﹔對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來陝返陝人員,查驗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健康碼、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后通行。

2022年3月5日,陝西省應對辦通知要求,對近期發生疫情的省份(包括發生疫情但未劃定風險區域的省份)的來陝返陝人員,在其抵達我市后第1、4、7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