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關注哪些事兒

本報記者 李 貞 
2022年03月02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關注哪些事兒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將召開﹔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將召開。

每年,代表委員們都會就百姓關心的熱點話題提交建議或提案。據悉,去年國務院部門共辦理兩會期間代表建議8666件,委員提案5718件。各部門認真研究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共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建議4300多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1600多項。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哪些話題受到各方關注?本報就此進行了整理。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做好“三農”工作,意義重大、任務艱巨,歷來是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關心的熱點話題之一。要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必須著眼國家重大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政府干部陳飄,工作10多年來一直扎根在海南的鄉村。經過深入走訪和多方調研,他打算今年就鄉村振興提出建議。

“海南作為全國熱帶現代農業基地,農業發展大有可為,但是現在存在農業生產、消費信息不對稱的問題。”陳飄建議,在海南全省范圍內進行農業數據統一管理,建立農業大數據管理平台,形成統一的海南農業信息化標准業務運營機制、完善農業基礎數據庫和公共數據庫,實現全省涉農數據分類、採集、發布與使用的標准化與規范化。“讓農業大數據‘活’起來,為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先進科技支撐。”

陳飄還認為,鄉村振興中人才是關鍵。他建議通過系統化的培訓,提高當地農民和村干部的法律法規意識、專業的種養知識及營銷管理經驗等,讓農民在鄉村振興上更好地發揮主體作用。

“我是農民代表,要為農民代言服務。”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臨澧縣四新崗鎮白雲村油菜種植戶沈昌健說,今年自己在全國兩會上的建議將依然緊貼“三農”。他希望在對農民的培訓中,不光要講種田技術,還要傳授“經商做買賣”的本領,在維持農資價格相對穩定、推廣農業保險、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再多發力。

另一位來自農村的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樂平鎮黨委委員梁德標認為,鄉村振興的關鍵是盤活農村土地。他建議加大農村土地整合力度,引入產業項目,發展特色產業、休閑農業、鄉村旅游、農村電商等新產業新業態。此外還要拓展農業保險覆蓋面,加大對農業保險的補貼力度,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據了解,各民主黨派准備了不少與“三農”相關的提案。

民盟中央擬提交的提案中,有數件關注農業農村,具體涉及完善科技人員投身鄉村振興的激勵機制,健全耕地休耕輪作制度,推升農民工就業質量等。

民建中央關注“發揮‘四個群體’帶動作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體系建設”等問題。准備的提案指出,隻有培育更多跨界復合型人才和新型職業農民,並夯實人才制度基礎和政策保障,才能實現鄉村人才育得出、引得進、用得好、留得住,以鄉村“人才活”推動鄉村振興“滿盤活”。建議吸引城市“能人”返鄉入鄉創新創業,培養更多本地“土專家”“田秀才”,抓好鄉村干部這個“主心骨”,倡導建立基層鄉村人才儲備庫等。

九三學社中央在為兩會准備的提案中,關注到糧食安全、農村生態產品、種業振興等。例如針對推動種業振興,提出組建大型種業集團,打造復合型人才隊伍﹔優化品種審定程序及評價指標﹔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創新與利用等建議。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經濟復蘇脆弱,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繁重艱巨。如何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各方關心的重要議題之一。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微納制造與系統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飛,長期關注科技創新問題。在他看來,中國近年來科研水平與創新能力取得了長足發展,但原始創新能力依舊距離發達國家有較大差距。不論是學界原始創新和產業界核心技術,都存在“總是差口氣”問題。

“據統計,去年,我國基礎研究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的6.09%,而發達國家這個指標一般在15%以上。”史浩飛表示,今年全國兩會,他將圍繞加強原始創新、基礎研究提交建議。他認為應呼吁引導和鼓勵市場資本或企業資金進入基礎研究和原始性創新之中,進一步推動國家整體的原始創新發展水平。“基礎研究的過程需要時間,需要我們沉心靜氣,以‘十年磨一劍’精神,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重大突破。”

各民主黨派十分關注經濟高質量發展相關內容。

民盟中央為兩會准備的提案中多件關乎經濟,涉及加快數字貿易,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建設﹔加快東北振興﹔加強中非石油合作﹔提高中歐班列效率和穩定性等話題。

民建中央有多個為兩會准備的提案與經濟話題相關。包括,加快形成國內統一大市場﹔推動我國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完善科技成果轉化市場服務體系﹔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支持科創企業發展等。

民進中央准備提交的提案中,有多件屬於經濟領域。關注到數字經濟、新業態稅收征管、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產業、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等。在《關於以數字經濟發展為核心保障碳中和目標實現的提案》中,建議有序推進以數字經濟發展為核心,減源增匯為約束的數字碳中和中速增長機制﹔明確數字經濟與碳中和的關系,以發展優先為原則推動以城市為載體的能源系統數字化轉型。

致公黨中央准備的提案中,在經濟領域,重點圍繞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關注擴大內需、中小企業、普惠金融、共同富裕、區域發展等方面。具體包括,進一步擴大內需,構建強大國內市場﹔支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優化產業布局,打造京津冀現代化產業鏈﹔加速粵港澳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等10余個話題。

反映民生期待

歷年兩會,民生領域的話題都受到百姓熱切關注。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等方方面面,代表委員准備的建議和提案反映了社會期待。

教育一直是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領域。今年,許多代表委員關注了“雙減”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中學校副校長王曉梅表示:“今年,‘雙減’成為了社會熱點,但在基層,尤其在農村地區,‘雙減’政策的落地和社會各界的認知與發達地區還有差距。”王曉梅說,她將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出一份建議,要保証“雙減”政策在基層乃至農村地區落地生根。

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進中央等民主黨派擬提交的提案中,都有與“雙減”相關的內容。

例如,民盟中央在擬提交的《關於“雙減”政策下提升學校課后服務質量的提案》中提出,“雙減”政策出台后,如何提升學校課后服務的質量和管理水平,是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為確保“雙減”政策實施行穩致遠,“學什麼”“誰來教”“如何管”等社會關切的問題亟須進一步回應並落實。

民建中央在擬提交的《關於進一步完善配套政策 促進“雙減”改革深入推進的建議》中,提出了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提高校內教育質量,建立學校課后服務供給調配平台、做好經費保障等4條建議。

民進中央在擬提交的《關於“雙減”背景下合理減輕教師負擔並提供有效激勵與保障的提案》中,提出了盤活編內外教師資源,加強優質師資供給﹔充分利用社會優質資源,擴大課后服務供給等5條建議。

如何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也是一個社會關心的教育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佛山市技師學院副校長楊珍,關注技能人才的成長通道,以及職業院校的師資隊伍建設等問題。作為職業教育從業者,楊珍建議構建技能形成與提升體系,暢通產業工人成長成才通道,合理構建職業教育教師考核體系。

九三學社中央准備的提案中,關注到職業教育領域的數字化發展,提出了盡快制訂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的戰略實施方案,建設服務於全民技術技能終身學習的平台等建議。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公共衛生服務相關話題頗受關注。

民進中央關注以“醫”“防”融合服務為基礎,提升基層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建議加強公共衛生專業人員隊伍建設,提升基層公共衛生專業復合能力等。

九三學社中央關注我國疾控中心隊伍建設問題,建議推廣“三明經驗”,改革疾控中心的管理方式﹔改革疾控中心收入分配機制,充分調動人員積極性等。

不少代表委員特別關注老年人及婦女兒童的健康保障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泗縣泗城鎮花園井社區黨總支書記岳喜環,准備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出加大對社區養老服務支持力度的建議。岳喜環認為,現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還面臨一些短板。她在調研中發現,一些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配套設施不足、運作標准不統一、專業服務人員較少,隻能滿足對老年人的日間照料,很難開展康復護理、心理慰藉、助餐助浴等精細化服務。為此,她建議,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將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資金納入地方財政保障,提升資金投入精准度。同時,進一步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與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的整合利用,並建立健全養老服務標准和評價體系,引領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成都經典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員工徐萍關注婦女健康議題,她准備在今年兩會上提交《關於普及和推廣國產二價宮頸癌疫苗適齡女性自願免費接種的建議》。徐萍指出:“宮頸癌的發病率在女性惡性腫瘤中居第二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象時有發生,但宮頸癌可以通過接種宮頸癌疫苗(HPV疫苗)進行有效預防。所以我呼吁早普及,早預防,盡早使更多女性受益。”

實現“雙碳”目標

自去年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以來,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碳達峰、碳中和成為百姓關心的熱詞。如何加快實現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變革,確保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代表委員從不同角度予以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黃茂興,長期從事技術經濟學、區域經濟學和競爭力經濟學的研究。今年的全國兩會,黃茂興重點關注“雙碳”目標下的中國經濟發展問題。他認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對我國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為此,他提出要加快推進產業升級、能源結構調整、生態環境優化等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國家能源集團西來峰焦化廠煉焦二車間黨支部副書記吳英,履職以來先后提出18個關於綠色產業轉型發展的建議。今年,她關注建設煤基生物可降解塑料生產基地的議題,認為這一舉措可以從源頭為農田“清肺通絡”,有效治理白色污染。“相較於傳統的生態降解塑料,煤基生物降解可大大縮短降解時間,減少塑料廢棄物焚燒過程所產生的碳排放。利用這一技術建設可降解塑料生產基地,不僅能夠實現綠色產業升級改造,也能為碳達峰、碳中和作出貢獻。”吳英說。

在各民主黨派為兩會准備的提案中,多件與碳排放相關。

民盟中央關注構建中國自主的全球碳監測評估體系問題。准備的提案指出,對碳排放進行量化監測與評估是世界各國實現溫室氣體減排的重要支撐。為此,建議加快構建我國自主的溫室氣體監測體系,提升溫室氣體監測能力﹔加速溫室氣體監測數據應用與標准研究,提升主導力﹔進一步深化國際科技合作,提升國際影響力。

民進中央准備的《關於完善碳排放核算標准體系,加強碳核查數據質量監管的提案》,提出完善碳核查行業標准,提升碳核查數據精度﹔建立碳核查數據責任制,健全碳核查法律法規體系﹔提高政府碳核查能力,增強部門間協調配合等5條建議。

致公黨中央准備的《關於“雙碳”目標下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提案》指出,實現“雙碳”目標有利於推動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和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但同時也為我國產業變革帶來深遠影響和諸多挑戰。其中建議,以優化調整產業結構推動碳減排﹔以調整能源結構大幅降低碳排放﹔以增加碳匯功能實現碳中和等。

九三學社中央准備的一項提案中,關注加強規范個人碳排放行為的法制建設,建議建立健全碳排放信息披露制度、個人碳行為約束激勵制度和綠色低碳標准標識制度等。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3月02日 第 05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