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省檢察機關發布5件虛假訴訟監督典型案例

2022年02月18日11:0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2月18日電(記者吳超)2月18日,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陝西省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彭艷妮發布了5件虛假訴訟監督典型案例,分別為:

案例一:嵐皋縣某公司虛假勞動仲裁調解監督系列案。被執行人嵐皋縣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曾某富虛構公司與他人存在勞動關系、欠付勞動報酬的事實,經勞動仲裁后獲取仲裁調解書申請法院執行,騙取執行款優先受償。安康市嵐皋縣人民檢察院向嵐皋縣人民法院發出執行檢察建議,建議對14份虛假勞動仲裁調解書涉及的執行裁定重新審查,糾正錯誤執行行為。嵐皋縣法院裁定撤銷原執行裁定,追回執行款40余萬元。曾某富涉嫌虛假訴訟被刑事立案后移送起訴。針對勞動仲裁工作中存在的案件實體審查不足的工作漏洞,嵐皋縣檢察院向嵐皋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出改進工作檢察建議,並以此案的辦理為契機,與縣法院、縣公安局聯合出台了防范懲治虛假訴訟的協作意見。

案例二:范某安等民間借貸虛假訴訟監督系列案。范某安等人故意隱瞞真實意圖,與借款人簽訂虛高借款合同、預先扣除利息、惡意制造違約重復計息虛增債權,在借款人未依約還款后,通過提起民間借貸訴訟獲取判決、調解書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侵佔他人合法財產。針對范某安等人系列民間借貸案件,寶雞市兩級檢察機關提出抗訴及再審檢察建議共計36件,提出改進工作檢察建議5件,法院再審后均裁定駁回范某安等人的起訴,同時,採納了檢察機關提出的進一步規范民間借貸案件審理,有效防范“套路貸”類型虛假訴訟的工作建議。

案例三:西安某公司民間借貸糾紛虛假訴訟監督案。西安某公司與胡某升簽訂200萬元借款合同,分別向馬某安轉賬100萬元、向胡某升轉賬92萬元,用以支付借款款項。胡某升未按約還款,該公司以向馬某安轉賬用的100萬元存款回單為証據,於2014年向西安市長安區人民法院起訴,請求判令馬某安償還借款100萬元,獲法院支持。后該公司隱瞞部分債權已獲其他法院支持的事實,又於2015年向安康市寧陝縣人民法院起訴,請求判令胡某升償還借款200萬元,亦獲支持,並對兩案均申請強制執行。安康市人民檢察院向安康市中級人民法院提出抗訴,法院再審改判胡某升償還借款92萬元,對西安某公司虛假訴訟行為,決定罰款10萬元。

案例四:陳某富與陳某永房屋權屬糾紛虛假訴訟監督案。陳某富因借款糾紛被西安市蓮湖區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名下土地使用權被查封。為逃避執行,陳某富胞兄陳某永偽造証據,虛構案涉土地地上房屋權屬糾紛訴至商洛市商南縣人民法院,法院判決陳某富騰退返還房屋給陳某永。商南縣人民檢察院向商南縣人民法院提出再審檢察建議。同時,將虛假訴訟犯罪線索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法院再審改判駁回陳某永訴訟請求,對陳某富、陳某永分別罰款3萬元和1萬元,並處拘留15天。

案例五:靳某和等人虛假支付令監督案。靳某和在與陝西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等債權債務概括轉移糾紛一案中享有債權67萬元及相應利息,同時在另三起民事案件中作為被執行人共計應支付執行款92.25萬元及相應利息。靳某和與雲某、張某全、陳某明等人相互串通、虛構債務,向城固縣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后該三人持支付令以靳某和債權人身份,參與分配債權債務概括轉移糾紛一案執行款48.74萬元,損害該案其他債權人利益。城固縣人民檢察院向城固縣人民法院提出撤銷虛假支付令的檢察建議,同時,將虛假訴訟犯罪線索移送城固縣公安局。法院裁定撤銷支付令,駁回雲某等三人支付令申請。公安機關對靳某和等人刑事立案。

上述5件典型案例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虛假訴訟行為手段多樣,隱蔽性強。虛假訴訟行為人利用審判、執行、仲裁、支付令等訴訟及非訴程序,採用捏造事實、虛構法律關系、異地重復起訴等手段騙取法律文書,謀取非法利益,或逃避執行義務。行為人有的利用親屬、朋友等特殊關系,惡意串通虛構民事糾紛﹔有的故意選擇非訴程序或者調解方式結案,規避案件實體審理,增加了司法機關發現和查處的難度。

二是虛假訴訟易發生於一些重點領域,有些構成系列案件。司法實踐中,民間借貸、勞動爭議、離婚析產、房屋買賣、以物抵債等糾紛是虛假訴訟高發領域。此次發布的這5件案例,均屬於以上領域。特別是勞動爭議及民間借貸糾紛中,當事人制造系列虛假訴訟的情形相對較多。如案例一,申請勞動仲裁調解的33人中有8人並非公司員工,6人虛增勞動報酬,其利用勞動仲裁調解程序偏重形式審查的特點,達到了虛構勞動關系的目的。案例二,范某安等人批量制造民間借貸案件,使得“套路貸”通過訴訟或者調解合法化。

三是檢察機關發揮了發現、查辦、推動機制建設等作用。檢察機關在虛假訴訟線索發現、調查、移送、結果反饋過程中,與相關機關、部門積極協作,促進形成監督合力。同時,在辦案實踐的基礎上,推進建立與法院、公安及其他部門、行業協會等的協同配合工作機制。對於全社會共同關注虛假訴訟問題,構建各司其職、協作配合的綜合治理體系起到了積極的牽頭推進作用。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