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體育

記者赴青島、南京、安康探訪冰雪項目國家隊訓練場地

全季訓練 全程保障(聚焦冬奧保障)

本報記者 姚雪青 李 蕊 原韜雄
2022年02月1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季訓練 全程保障(聚焦冬奧保障)

談到冬奧會我國參賽運動員的訓練基地,你會想到哪裡?其實,除了意料之中的北京、河北以及東北地區外,還有出乎很多人意料的青島、南京等地。獲得中國鋼架雪車項目第一枚冬奧會獎牌的閆文港,為強化練習發車動作,2019年曾在秦嶺以南的陝西安康,進行了為期8個月的專項訓練。

在山東青島的海面上,乘風破浪練“滑雪”﹔在江蘇南京的旱雪館,騰空翻躍練彈跳﹔在陝西安康的深山裡,模擬備戰練出發……遍布各地的訓練場地設施,保障了我國冰雪運動員訓練備戰的科學性、系統性。在這裡,運動員補短板、強弱項、增實力,全力備戰冬奧。

2019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提出,“支持有條件的地方承擔訓練保障任務,加強國家隊訓練場地設施建設,加快組建復合型訓練保障團隊。”

冬奧賽事正酣,記者赴青島、南京、安康,探訪冰雪項目國家隊進行過訓練的幾個場地。

山東青島——

“冬雪夏練”,在海上訓練平衡力、應變力

大海中乘風破浪練“滑雪”,已然成為青島匯泉灣一道別樣風景。

每年夏天,冬季運動項目國家隊的教練和運動員會來此開展集訓。作為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青島航海運動學校承擔了部分“冬雪夏練”項目的訓練保障任務,近年來已先后接待了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等多支冬季項目國家集訓隊的150余名運動員。北京冬奧會上,在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決賽中獲得第四名的蔡雪桐,就曾在青島航海運動學校參加集訓。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部分雪上項目與帆板、動力沖浪板等項目具有相通性。”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跨界跨項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教練組組長高興鵬說,特別是水上運動有時會遇到波浪涌動,這與雪上運動時遇到的雪包等障礙物相似,海上夏訓能夠提升冰雪項目運動員的身體平衡力和應變力。

“滑雪時身體前傾,滑水則要把身體重心往后放,滑水可以幫助冰雪項目運動員訓練平時練不到的肌肉群。”高興鵬曾是青島航海運動學校一名摩托艇教練。2021年7月,他跨界加盟參與冬奧備戰。

選派專人擔任安全員,著力保障運動員水上訓練安全﹔規范採購供應渠道,強化食源性反興奮劑防控,全面提高科學營養配餐水平﹔特邀專家圍繞駐訓隊伍需求,全面講解運動營養、生理生化指標監控、疲勞恢復等知識……冬季運動項目國家隊駐訓期間,青島航海運動學校組建復合型團隊助力訓練保障。

江蘇南京——

旱雪館採用特殊樹脂制造仿真“旱雪”雪道,無雪季節也能達到訓練效果

遠看是一片白茫茫的高低“雪坡”,近看竟是每平方米近1.6萬個金針菇狀小圓球組成的仿真“旱雪”雪道。

這裡是沒有一片雪花的南京旱雪館,先后保障了單板滑雪大跳台國家集訓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國家集訓隊、跨界跨項單板滑雪國家隊的集訓任務。

2月9日,曾在南京旱雪館訓練了3年的小將馮賀,進入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女子障礙追逐項目1/8決賽,完成了中國運動員在冬奧會該項目賽場上的首秀。

“場館滿足全天候、全季節滑雪的關鍵在於‘旱雪’雪道。”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張順翔介紹,雪道採用了特殊樹脂材料,經擠壓工藝生產后,具有良好的復彈性、耐磨性、抗壓性和阻燃性,仿雪和走刃效果好,滑行時與真雪相似度高達80%。運動員集訓時間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可保証無雪季節也能達到高強度的訓練效果。

步入氣膜式結構的南京旱雪館,一條幾十米長的滑道映入眼帘,跳台上的運動員騰空飛起,在空中旋轉飛躍。這座長106米、寬68米、高36米、佔地7000平方米的專項運動訓練場,可同時容納500人訓練。

旱雪館內還安裝了訓練動作捕捉等智能化系統,可實時記錄運動員的狀態、速度、出台角度、滯空時間等。運動員完成空中動作后,可及時查看動作回放和分析數據。“准確統計每名運動員在每日、每周、每月等不同時間維度下的訓練次數和質量等數據,精准掌握每名運動員競技狀態。”張順翔說。

今年1月14日至17日,南京旱雪館舉行了為期4天的“開放體驗活動”。800名普通市民實地探訪了館內各項運動設施,親身體驗了3D平衡台等運動儀器,感受科技元素在冰雪運動中的應用。

陝西安康——

運用二氧化碳制冰技術,建成雪車雪橇出發訓練道

“0.01秒只是一眨眼的工夫,但在講求速度的雪橇、雪車和鋼架雪車項目中,需要在起步階段推車助跑,出發技巧尤為關鍵,出發如果慢0.01秒,最終成績就可能慢0.03秒以上。”陝西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建喜說。

步入位於陝西安康的秦嶺四季滑雪館,一條長200米、寬40米的長滑賽道在冬日暖陽下格外耀眼。這條運用二氧化碳制冰技術建成的雪車雪橇出發訓練道,可為運動員提供出發、彎道的反季節訓練。2019年8月,這裡被國家體育總局授牌為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國家雪橇隊、國家鋼架雪車隊曾在此集訓。

我國的雪橇、雪車和鋼架雪車運動起步較晚,訓練場地一度較為缺乏。秦嶺四季滑雪館則在國內率先建成擁有3條雪橇、雪車和鋼架雪車出發訓練道的冰屋基地。

“訓練基地還滿足了運動員野外體能拉練需求。”剛完成中國女子雪橇冬奧首秀的王沛宣說,秦嶺四季滑雪館配備了體能訓練館、室外塑膠跑道、800米環形瀝青滑輪道,為運動員模擬備戰創造了良好條件。

手持雪杖、腳踩滑雪板,一串串身影飛速而下,急剎轉彎,騰起陣陣雪霧……記者到訪時,陝西省越野滑雪隊正在緊張集訓中。“基地在為國家隊訓練提供保障的同時,也推動了陝西冬季運動項目的發展。”李建喜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