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雙減”后的第一個寒假,沒有課外輔導班的干擾,中小學生們的假期生活輕鬆了許多。如何讓這個寒假過得快樂而有意義?孩子們的寒假作業又有哪些變化?跟隨記者去看看吧!

過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寒假

本報記者 郭妍
2022年02月08日09:1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寒假

  寒假期間,西安市實驗小學的學生正在朗讀。 照片由西安市實驗小學提供

  寒假期間,西安市實驗小學的學生正在完成學校布置的實踐類作業。 照片由西安市實驗小學提供

  A

  充滿愛與溫暖的親子交流作業

  山區學生的家長經常外出打工,不少孩子成了留守兒童。由於與父母聚少離多,彼此之間如何有效交流和溝通成了大問題。

  山陽縣戶家塬鎮初級中學的老師們,給孩子們留下一份特殊的寒假作業——親子交流。作業要求,孩子和父母坐下來聊聊天,體諒父母的辛苦,感恩父母為家庭的付出,同時也談談自己在學習和生活上的收獲和困難,相互尊重理解,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雙減”之下,這所山區學校的寒假作業充滿了溫情與關愛。

  該校學生胡悅說:“父母為了讓我們姐妹倆生活得更好,總是在外奔波,隻有過年時一家人才能團聚。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大聲告訴他們——我愛你們,親愛的爸爸媽媽!”

  該校九年級二班班主任劉小娟說:“除了這樣的親子交流作業,學校還很關注學生的健康和安全。不少學生住在山裡,他們一旦玩火或帶著火種上山,可能會引發森林大火。所以,保障自身的健康與安全,成為同學們一項重要的寒假作業。我們希望家長在假期切實擔負起監護責任,配合學校和老師,做好寒假期間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讓孩子們度過一個平安、快樂、有意義的假期。”

  戶家塬鎮初級中學校長龔長春告訴記者:“‘雙減’背景下的第一個寒假應該怎樣度過?特別是寒假作業該如何布置才能有效實現‘雙減’?經過認真思考和反復討論,學校在寒假作業的形式和內容上,都進行了調整和改變。”

  龔長春說:“現實生活是學生的學習教材,大量的知識來源於生活、社會和大自然。我們把寒假作業的重點放在學生對現實生活的感悟和體驗上,鼓勵學生利用寒假走進社會、豐富閱歷,走進自然、陶冶情操,鍛煉自己的適應能力。除此之外,學校還布置了閱讀、書法練習的作業,鼓勵同學們參與烹飪、經典影視作品賞析、愛心志願等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思考、探索與創新的時間與空間。”

  B

  從書籍中汲取成長的力量

  今年,全省各中小學積極落實“雙減”要求,在寒假作業的內容和形式上不斷創新,豐富學生的假期生活。

  和父母一起置辦年貨、大掃除、裝飾屋子、貼對聯、包餃子、設計2022年台歷、觀看英文電影、開展每日體育鍛煉……西安市實驗小學的同學們收到了這份獨特而充滿“年味兒”的寒假作業單。

  西安市實驗小學教育集團總校校長張蓉向記者介紹:“今年的寒假作業與往年不一樣,生活技能、體育運動、藝術修養、學科實踐等多項內容被融入作業。學校將寒假作業精確安排到學生每一天的日程上,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讓同學們的寒假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從1月17日至2月11日,我們將寒假分為靜心防疫、挑戰自我、收心起航三個階段,各階段的作業各有側重,而且增強了趣味性,相信同學們這個假期一定會過得開心而又充實。”

  同時,西安市實驗小學還將語數英作業分為基礎性作業、實踐性作業、選擇性作業,在完成基礎性作業和實踐性作業的基礎上,部分學有余力的同學可以選做選擇性作業。這樣的作業,實現了“雙減”政策中“鼓勵布置分層、彈性、個性化的作業”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市實驗小學為一至六年級學生都推薦了寒假閱讀書單主題。“神奇故事在冬天”“年的顏色”“暖暖的家”“成長的味道”“這個春天,我們啟智開蒙”“穿越·超越·飛越”……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興趣愛好,每個年級確定的書單主題各有不同。其中,四年級同學的書單包括《親愛的怪物先生》《九芒星的鑰匙》《與艾爾伯特叔叔一起探索:量子宇宙》《有鴿子的夏天》《小坡的生日》《埃米爾擒賊記》。這些優秀的兒童圖書,讓孩子們在閱讀中潛移默化地健康成長。“成長的味道究竟是什麼?這是老師們向四年級同學提出的問題。”西安市實驗小學教導主任李琳表示,“我們從有趣的問題出發,指導四年級同學利用假期在書籍中尋找答案,從別人的故事裡品嘗成長的味道,汲取成長的力量。”

  C

  這個寒假不一樣

  給長輩、老師、同學發一條新年祝福短信,和父母說句心裡話,學習長輩的待人接物之道,了解中國傳統民俗,幫父母辦年貨,學一道拿手菜……這樣的寒假作業是不是讓人眼前一亮?

  “今天下雪了,我們來完成寒假作業吧!”榆林市第七中學教師孫田雨在家長群裡,為同學們布置了有趣的主題實踐作業——吟誦關於雪的詩歌、制作雪花書簽等,同學們可從中選擇一項完成。有的同學晒出自己制作的雪花書簽、有的同學分享與雪相關的詩歌……

  在榆林市第七中學校長屈彩琴看來,注重實踐、體驗、探究的寒假作業,讓同學們在有趣的特色作業中增長知識、開闊視野、提高能力,是把“雙減”工作落到實處的重要內容之一。屈彩琴告訴記者:“這個寒假,孩子們會過得很充實,因為學校嚴格規范寒假書面作業總量,鼓勵各科老師布置探究性和實踐性作業,引導學生在寒假期間堅持規律作息、鍛煉健康體魄、培養廣泛興趣、參加社會實踐、分擔家務勞動,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1月14日,該校召開了期末線上家長會。各班班主任以“雙減”后的第一個寒假為主題,從“雙減”政策解讀、“五項管理”要求、學期工作總結、疫情防控、假期德育主題活動等方面,幫助家長和學生調整心態,鼓勵學生強健體魄、開闊視野,開啟充實快樂的寒假生活。

  在“雙減”政策出台之前,榆林市第七中學已經開始了作業改革與教學創新探索。如今,面對教育提質增效的要求,老師們更加注重教學的改革和作業的創新。

  1月24日晚11時,榆林市第七中學九年級七彩陽光班班主任解頏正在為最新一期的“七彩陽光”聊書會准備課件。解頏老師說:“每逢假期,我們班都會召開別開生面的線上‘七彩陽光’聊書會。大家在雲端聊書,分享讀書感悟,共同成長。這次我們將聊聊《簡·愛》這本書,希望同學們通過討論,體會主人公身上勇敢堅強、獨立進取的閃光點。在上期的聊書會上,同學們通過分享《傅雷家書》的閱讀感受,進一步加深了對作品的理解,效果非常好。‘雙減’並不意味著什麼都不做,反而要做得更好、更高效。老師應該創新教學和作業的形式與內容,讓孩子在學校裡學足學好。讓我們走出唯分數論的誤區,把快樂還給孩子。”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