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實施8大創新工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

2022年02月08日09:0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實施8大創新工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

  本報訊 (記者 張梅)日前,省政府印發《陝西省“十四五”創新驅動發展規劃》(以下簡稱《發展規劃》)。“十四五”時期,我省將實施源頭創新提升、新興產業發展、傳統產業升級、數字陝西建設、創新企業培育、創新人才引育、體制機制創新、創新生態優化8大創新工程。

  根據《發展規劃》,“十四五”我省創新驅動發展的主要目標為:到2025年,全省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邁出更大步伐,建成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協同高效的創新驅動發展體系更加完善,創新型省份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形成輻射帶動西部地區的創新先導區和全國科技創新增長極﹔建設國家(西部)科技創新中心,創新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創新生態系統更加優化﹔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核心技術,培育一批引領產業變革的龍頭骨干企業﹔形成兩個萬億級產業集群,壯大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建成一批高水平創新型園區,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發展格局,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實施源頭創新提升工程。圍繞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總體布局,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加強戰略性、前瞻性基礎科學研究,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到2025年,全省基礎研究支出佔研發支出比重達到8%,企業研發經費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比重達到55%,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產品銷售收入佔比達到15%。

  實施新興產業發展工程。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聚焦先進半導體、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增材制造、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領域,到2025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佔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25.5%。

  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在能源化工、裝備制造、商貿物流、文化旅游、建筑業等重點領域實施傳統產業升級工程,五年實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改造項目4000個以上﹔實施數字陝西建設工程,到2025年,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0%﹔實施創新企業培育工程,到2025年,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2萬家,每萬家企業法人中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135家,培育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0家、國家級和省級“專精特新”及“小巨人”企業700家﹔實施創新人才引育工程,到2025年,研發人員佔就業人員比重達到0.7%。

  與此同時,我省還將實施體制機制創新工程、創新生態優化工程,加快推動各類創新要素向創新主體集聚,提高整體創新效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