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劉國中在全省高質量項目推進會暨2022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上強調

虎虎生風把工作往前趕 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趙一德主持 徐新榮出席

2022年02月08日09:0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虎虎生風把工作往前趕 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月7日,陝西省委、省政府在西安召開全省高質量項目推進會,舉行2022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省委書記劉國中講話並宣布開工令。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虎年春節收假第一天,省委、省政府7日在西安召開全省高質量項目推進會,舉行2022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省委書記劉國中講話並宣布開工令。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把高質量項目謀好謀多、推好推快,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長趙一德主持。省政協主席徐新榮,省委常委王曉、王興寧、庄長興、方紅衛、程福波,副省長方光華、徐大彤、郭永紅、蒿慧杰出席會議。省委常委趙剛在分會場出席。

  劉國中指出,去年以來,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高質量項目建設氛圍日漸濃厚、力度不斷加大,支撐高質量發展的成效正在顯現。各級要進一步增強抓高質量發展、抓高質量項目的緊迫感,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把工作重心、工作舉措、工作力量不斷往高質量項目上靠,高質量謀劃、高效率推進,努力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

  劉國中強調,要緊盯產業項目和基礎設施項目抓好謀劃,形成一批能夠盡快見效的項目,做足打基礎、利長遠的文章。要圍繞新技術成果謀劃項目,著眼市場化運作、鏈條式孵化、高效能轉化,在人工智能、電子信息、新能源、無人機、衛星通信等優勢領域謀劃一批前瞻性、帶動性強的項目。要圍繞產業鏈優勢謀劃項目,緊盯23條重點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力爭上一個項目就上一個層次、上一個檔次。要圍繞資源稟賦謀劃項目,關中、陝北、陝南都要充分挖掘特色資源和有利條件,每個縣都要因地制宜把“一縣一業”做大做好。要圍繞補齊發展短板謀劃項目,做大“兩新一重”等項目增量,突出城市功能完善等挖潛增效,加大公共衛生等領域補短板力度。要充分發揮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作用,加強同各市縣聯動,培育更多含金量、含綠量、含新量高的科創項目、科創企業。

  劉國中強調,抓項目的各項工作都要朝著項目落地見效上聚焦發力、快推狠推。要聚力招商引資抓推進,突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爭取更多東部沿海地區產業轉移和外商投資項目落地。要聚力要素組織抓推進,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加強資金、土地、能耗和水電、基建等保障。要聚力破除堵點抓推進,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簡化審批流程,做好全流程跟蹤、全過程服務。要聚力完善機制抓推進,建立健全挂牌督辦、考核獎懲、運行調度等制度措施,推進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

  劉國中要求,各級要拿出起步就是沖刺的勁頭,奮進虎年干好干快。要快馬加鞭干,日事日畢、日清日高,把各項工作往前搶。要腳踏實地干,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地、抓推進,把基礎工作做扎實、基層工作落到位。要人人盡責干,領導、部門、市縣、企業等都要使出自己的力、站好自己的崗。要虎虎生風干,不自以為是,不安於現狀,多一些朝氣、少一些暮氣,進一步煥發干事創業抓發展的熱情、提升抓項目的本領,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團結奮斗向未來、開拓奮進,干出高質量項目建設的新局面,干出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趙一德強調,推進高質量項目建設要在理念、贏在前期、貴在專業、重在實干。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十四五”規劃和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要求,突出強基礎、育新業、補短板,嚴格把牢項目“入口關”,切實選准選優好項目、大項目、高質量項目。要把產業鏈招商作為項目建設重點,瞄准重點產業鏈,選准招引路徑,畫准目標分布圖,大力開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不斷延伸現有產業鏈、建強主導產業鏈、打造新產業鏈。要把全周期服務融入項目建設各環節,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干,健全項目責任體系,堅持以項目進度倒逼服務改革,著力打通堵點難點痛點,引導要素和資金跟著項目走,確保在談項目快簽約、簽約項目快開工、開工項目快見效。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線上觀摩了各市(區)重點項目建設情況。會上,省發展改革委匯報了全省去年高質量項目建設進展、本次觀摩項目情況和2022年重點項目建設工作計劃。省直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有關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會后以視頻連線形式舉行了全省2022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各市(區)匯報了2022年重點項目全年和分季度開工安排。

  據悉,今年全省安排省級重點項目620個、年度計劃投資4600多億元,其中創新驅動、先進制造類項目佔比為35.3%、年度計劃投資佔比為24.4%。市級重點項目4372個、年度計劃投資1.35萬億元。一季度集中開工省市重點項目963個,年度計劃投資1873億元。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