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渭南

華陰老腔:吼出年的酣暢

本報記者 穆騁文/圖
2022年02月15日08:4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陰老腔:吼出年的酣暢

 

 春節期間,華陰市香玲老腔皮影藝術團在華山腳下西岳廟進行表演。

  “喊得巨靈劈華山,喊得老龍出秦川,喊得黃河拐了彎……”

  “唱得好!再來一首!”“還想聽!”

  2月9日,華山腳下西岳廟,華陰市香玲老腔皮影藝術團的老腔表演現場人頭攢動,掌聲不斷。循聲擠進人群,隻見舞台上的表演者或站,或坐,一人主唱、眾人幫腔附和,唱到激昂處,腳下的長條板凳也成了他們的樂器。觀眾不時地吶喊、喝彩,現場好不熱鬧。

  團長張香玲介紹,他們從正月初二開始,已經連續演出了好多天,但群眾的熱情依然不減。為了讓群眾過足癮,圓滿結束這個春節,他們精心編排了元宵節的節目,為群眾再奉上一個精彩的舞台。

  “過年期間的最后一場演出就在元宵節。往年元宵節前后,我們都在外地巡演,但隻有在黃河的濤聲、華山的風聲中,聽到的老腔才最有韻味。所以,今年元宵節,我們決定繼續在家門口為咱鄉親父老好好吼上一嗓子!”張香玲說。

  華陰老腔起源於黃河岸邊、華山腳下,由黃河碼頭船工號子演變而來,距今有兩千多年歷史。華陰老腔表演所用的梆子、鐘鈴、鑼等表演樂器,也都源自群眾勞作的器具。其高亢激昂、粗獷豪放、古朴渾厚的藝術形式,深受群眾喜愛。

  今年56歲的張香玲是華陰市雙泉村人,師從華陰老腔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喜民,她自己也擔負著市級傳承人的責任使命。2013年,張香玲組建老腔皮影班組,廣招學徒,通過手把手地教學帶出了一些年輕的老腔藝人,並於2016年成立華陰市香玲老腔皮影藝術團。這些年,通過文化交流、文藝下鄉、公益表演、商業演出等,她帶著團隊跑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也曾前往新西蘭、德國等國家演出。張香玲說,華陰老腔在國內外都相當受歡迎。

  近年來,華陰老腔在電影《白鹿原》和2016年央視春晚亮相后,更是被譽為中國大地上“最古老的搖滾樂”,其奔放激昂的藝術表現形式,受到更多人的關注和喜愛。

  “現代人的審美水平在不斷提升,我們要結合時代需求進行創新,讓華陰老腔成為老少皆愛的文化藝術。”張香玲表示,她還要不斷向師傅學習,繼續強化月琴、板胡、鼓等樂器的演奏,同時向高校專家學者學習非遺文化知識,積極與其他非遺項目傳承人探討交流,帶動更多人學習華陰老腔,讓這門古老的藝術不斷散發熠熠光輝。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