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專心推拿傳承創新,李業甫——

行醫六十載 一心為患者(走近國醫大師 )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1月1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醫六十載 一心為患者(走近國醫大師 )

人物小傳

李業甫,第三屆國醫大師,安徽中醫藥大學教授。他行醫六十年,讓許多患者擺脫病痛折磨。他致力於推拿醫學教研,寫出了一部部推拿專著,培養了數百名中醫推拿專業人才。

手背上,青筋暴出,骨節分明。仔細看去,李業甫的手從指頭到掌心,布滿老繭。

深冬時節,天氣正寒。身子骨剛好一點,因病停診一年半的李業甫回到了臨床一線。在安徽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國醫大師診室裡,他再次忙碌了起來。

憑一雙手治療疾病

“手抬高,疼不疼?會麻嗎?”推拿間隙,年近九旬的李業甫輕聲詢問前來問診的小鵬。天氣寒冷,11歲的小鵬卻覺得李爺爺的手十分溫暖,“不疼”。得知小鵬剛做完手術沒多久,李業甫戴上眼鏡,略微抬頭,對著燈光,拿起拍片結果,仔細地看。

之后,李業甫左掌攤開,右手握拳,置於小鵬頭頂,輕叩幾下。緊接著,順著脊椎,移至肩頸,略微按壓。門診室裡,三四個徒弟圍在周圍,認真觀看。

去年10月,顧不得身子還未完全康復,李業甫就奔回了診室,“干了一輩子,舍不得啊!”

每天早起,李業甫滿腦子想的是門診又有哪些病人,“有些患者從很遠的地方趕來,我這雙手,能做一點是一點。”邊按邊說,李業甫依然手隨心轉。

幼時家貧,兄妹眾多,他當過放牛娃,也住過茅草屋。“后來有個弟弟患病,不治身亡,讓我決心學醫。”李業甫回憶。

不打針、不吃藥,雙手揉捏按壓就能治病。幾經輾轉,中醫推拿激起了李業甫的興趣,“不用買藥,一雙手推推揉揉間就能治病,多難得。”

合肥醫士學校畢業,又到上海中醫學院附屬推拿學校培訓后,李業甫於1962年被分配到安徽中醫學院附屬醫院工作,開始從事推拿醫療。在他之前,安徽很少有人從事推拿醫療工作。“當時除了理論課,還要學手法,穴位又多,不光記,還得練,半點都不輕鬆。”李業甫說。

站在陽台活動筋骨,伸臂畫圈,前后甩手﹔對著沙袋練習手法,日復一日,認真鑽研。久經歲月洗禮,李業甫的推拿技法越來越成熟,經手治療的病患也越來越多。時間一長,他的指間也磨出了一層老繭。

“這麼多年,李老師一心想的就是患者。連門診費都是按照普通專家門診標准收。”主治醫師張燕說。

用一雙手錘煉技藝

小小的筒子樓,一丈見方,冬天似寒窯,夏日賽蒸籠。坐於其中,白天問診,晚上總結,這樣的日子,李業甫過了幾十年。

一雙手,能指間運作,於患者體表揉、捏、搓、擦﹔拿起筆、捧著本,問診時遇到的難題和創新的思路,也在一筆一畫間點滴記錄。

大夏天裡,陣陣熱浪襲來。沒有風扇,打一盆涼水放在地上,李業甫雙腳浸入,靠著涼水消解熱意。

幾十年裡,李業甫先后發表40多篇學術論文,主編醫學專著17部。與此同時,編寫教材、設計教案,他想的是“要讓更多人從中受益”。系統地運用推拿診療技術、技能手法,李業甫首創的“李氏推拿牽引復位法”和“李氏定位旋轉復位法”,在中醫推拿上具有很高的價值。

中醫推拿,既要傳承,更需創新。因為常年體力勞動,馬鞍山不少工人出現腰椎病和頸椎疼痛,大家都來找李業甫治病。推拿牽引治療,得靠人力將患者肢體拉開進行關節復位。“有的拽手,有的拉腿,至少需要4人牽引。”李業甫說,這樣不僅費時費力,有時還療效很差。

何不設計一台牽引復位床?一來解放人力,二來控制力度。

說干就干,李業甫和工人們一道集思廣益,設計圖紙,研究方案。上世紀70年代,一台鋼鐵材質、人工手搖的牽引床問世。“通過這張床,療效顯著提高,療程也明顯縮短。”最初,牽引復位床隻具備簡單功能。而如今,牽引復位床已經發展到了具備多功能的第三代版本。

靠手把手實現傳承

肩一沉、腕端平,指實、掌虛,李業甫手握空拳,緊推慢移,按於肩背。

“不同部位,手法力度不一。其中輕重緩急、柔軟深透,大有講究。”門診室裡,李業甫邊演示,邊解說,身邊的學生瞧得仔細,下筆如飛趕忙記錄。

年近九旬,在診療一線,李業甫渴望將“手摸心會,運用自如”的推拿技法傳之后人。“推拿手法很重要,操作得當才會起效。”在李業甫看來,講得再好,不如手把手教。從師十載,張燕對自己剛入職時練習手法的那段日子,記憶猶新。“先在模具、沙袋上練,熟悉頸椎骨節位置后,再用到同事身上。”每天至少練習一個小時,兩年之后,張燕才真正將手藝付諸實踐。

治學嚴謹,李業甫對待病人卻很溫和,“李老師問得很細,加上體格檢查,一位患者要花20多分鐘。”這種風格,也漸漸感染了張燕。“問診時,總要問得很細,才覺得透徹。”張燕說。

臨床教學之外,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內,還時不時會有新的課程。沒有黑板,不見教材,李業甫拿著兩頁薄紙,為學生挨個答疑解惑。“在臨床上要以什麼樣的標准要求自己?”“如何確定復位具體點?”……說到興起,李業甫還會把提問者叫上前來,握著手,對著點,親自示范。

開設推拿專業班、創辦傳承工作室,多年來,李業甫已培養了數百名中醫推拿專業人才。時至今日,哪怕有的學生已是科室主任,李業甫還會拿著他們的病歷記錄細看。“不光看,還批改。這也使得我們在診療時更加認真,不敢有一絲懈怠。”張燕坦言。

“趁著自己還能動,要再多培養些學生,多治療些患者。”李業甫清瘦的雙手在推揉點穴間,格外有力。

(文中小鵬為化名)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11日 第 13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