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全力以赴盡快阻斷疫情傳播鏈條

本報記者 楊靜
2021年12月21日08:5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全力以赴盡快阻斷疫情傳播鏈條

12月19日晚,在西安市新城區西一路街道騰躍廣場全員核酸檢測點,醫護人員為市民採樣。 本報記者 趙晨攝

12月15日長安大學區域發現多起病例以來,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迅速啟動應急處置,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和統籌調度,不斷調整升級防控措施,全力開展流調溯源、區域防控、核酸檢測等工作,盡快阻斷疫情傳播鏈條。12月20日,西安市舉行第31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相關情況。

全員再檢測

今日開始新一輪核酸檢測

全市各單位、社區和公共場所全面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12月15日長安大學區域發現多起病例以來,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迅速啟動應急處置,市、區、縣聯動,一個點位一個專班、一個病例一個專班、一條傳播鏈一個鏈長,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圍繞活動軌跡擴大流調覆蓋面,累計摸排密接7158人、次密接16090人,均落實管控。

12月9日以來,根據確診病例流調情況,西安市在重點區域進行多輪大規模核酸檢測﹔15日以來,根據研判在雁塔區、曲江新區、經開區、碑林區、未央區、浐灞生態區、灞橋區等,開展擴大規模核酸檢測﹔18日,西安市啟動了全員核酸檢測,目前設置採樣點3268個,累計採樣1622.81萬人次。按照工作安排,全市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12月21日開始。目前,全市各單位、社區和公共場所全面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西安市嚴格落實“三區”管控措施。針對長安大學實際,12月16日,省、市、區、校聯合成立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加強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根據疫情傳播風險,科學精准劃定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嚴格落實分類分級管理措施。對確診病例活動過的453個點位和區域,實行封閉管理,環境採樣1.3萬份,累計消殺500多萬平方米,強化重點人群監測,組織專門力量保障群眾生活。

與此同時,科學積極救治病例。嚴格落實國家診療規范,對無症狀感染者和初篩陽性人員,及早干預。對所有病例實施精准救治,營養、心理等專家提前介入,密切關注“一老一小”病例,為每一位患者擬定了個性化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治療效果明顯。

停課不停學

中小學、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全面停課

科學合理安排線上教學

12月20日下午起,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全面停課,具體復課時間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另行通知。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學校落實“停課不停學”,科學合理安排線上教學,指導學生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保障學生學習需求和身心健康。開展師生全員健康管理監測,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建立“一人一檔”師生健康監測台賬,確保“不漏一校”“不漏一人”。實行校園封閉化管理,持續落實校園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做好寄宿制學校在校師生健康監測和學習、食宿等工作。做好居家學生心理輔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減輕家長和學生焦慮。加強健康宣傳教育,引導師生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風、“一米線”等良好衛生習慣。

對於中小學放寒假時間,西安市原計劃小學2022年1月17日起放寒假,普通中學1月24日起放寒假,幼兒園放假時間參照小學執行,如有調整將提前向社會告知。

大數據護航

核酸檢測系統已保障1741.2萬人次檢測

根據人員風險等級及管控措施進行賦碼

西安市不斷拓展“一碼通”等平台應用場景,與西安市政務一體化在線平台移動端“i西安”深度融合,增加了核酸檢測結果查詢、疫苗接種信息查詢及提醒、來返西安人員防疫信息錄入、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查詢等功能。

截至發布會時間,西安市“一碼通”平台注冊用戶已達4695.2萬人,日均掃碼量超800萬人次﹔疫苗接種系統保障了2661.4萬針劑的新冠疫苗接種。本輪疫情以來,核酸檢測系統已保障1741.2萬人次核酸檢測全流程工作。

對於公眾關心的西安市“一碼通”目前的賦碼規則,該工作人員表示,是由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確定,並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動態調整。總體規則是:根據人員的風險等級及管控措施進行賦碼,高風險人員及需集中隔離人員標紅碼,中風險人員及需居家隔離人員標黃碼,低風險人員及無管控要求人員標綠碼。風險人員主要包括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人員、境外入境人員、中高風險地區來(返)西安人員等。截至發布會時間,西安市共標有紅碼14700人、標黃碼34526人。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