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靖邊:建設低碳經開區 推動綠色轉型發展

2021年12月09日16:0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在產業園區規劃環評中開展碳排放評價試點的通知》,確定了全國首批7家試點產業園區在規劃環評中開展碳排放評價工作,靖邊經濟技術開發區榜上有名。這一殊榮是推進能化產業低碳、綠色、高端化發展的重要舉措,將對靖邊探索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推動全縣全面綠色轉型發展具有先行先試、總結經驗的重大意義。

延長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外景。

定調“綠色低碳”發展思路,嚴格“環保先行”引入項目。

靖邊經濟技術開發區位於靖邊縣城東北方向10公裡處,設能源化工園、商貿物流園、創業創新園、航空航天園4個區中園,已入區企業86家。其中,大中型化工企業3家、中小企業76家、單體集運站7座,初步形成以“能源化工園為主導,商貿物流園、創業創新園、航空航天園協同發展、相互帶動”的總體發展格局。目前,該區內所有企業廢水、廢氣、廢渣等工業“三廢”全部在區內循環處理后二次重復利用,基本實現“廢水廢氣不出區、處理循環可利用”。

同時,靖邊擁有得天獨厚、稟賦異常的煤油氣綜合資源優勢,為該縣與延長集團達成“企地共建”共識,投資近400億元建設陝西延長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項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項目將14項國內外先進專利技術進行集成創新,選用美、英、法、德、荷蘭等國家共64台世界知名廠家制造的大型長周期設備,多套裝置創造了世界之最。其中用甲醇制烯烴、重質油催化熱裂解、多原料水煤漿氣化等均為我國自主創新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節能減排效果突出,甲醇綜合能耗為1.20噸標煤/噸,噸甲醇水耗為1.78噸,與現代煤化工項目相比,噸甲醇綜合能耗降低15.50%,噸甲醇水耗降低70.33%,二氧化碳、廢渣、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減少60.38%、61%、59%,廢水回用率達97%以上。截至目前,靖邊經濟技術開發區生產各類化工產品1392.56萬噸(其中聚烯烴產品812.53萬噸),實現工業總產值845億元,實現利潤總和62.3億元,實際繳納各類稅費116.7億元,其中為靖邊縣地方財政貢獻31億元。這是陝西省加快陝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設和實施“三個轉化”戰略取得的重大成果,對全省乃至全國煤氣油資源深度轉化、高效利用發揮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

“今年以來,經開區各項工作進展順利、亮點頗多。我們成功晉級省級經開區,並被生態環境部列為全國第一批產業園區規劃環評碳排放評價試點園區﹔全面完成了全縣4個產業園區的機構整合,啟動了塑料產業園和經開區標准化廠房建設,引進了中科500萬噸煤制油、四川帕沃可玄武岩纖維生產和星源公司碳酸二甲酯等一批產業項目。目前,我們正在積極推進園區產業總體規劃評審,有望年內完成全部收尾工作。”靖邊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綜合辦公室主任馬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園區入園企業生產車間。

強化“嚴管厚愛”日常監管,深化“量質雙優”體制改革。

靖邊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項目評估領導小組,在審批項目入區時,實行“先評估、后審批”機制,重點評估項目節能降耗、畝均效益等情況,堅決壓減項目計劃盤子,嚴控“兩高”項目入區,壓減投資10億多元。全面釋放綜合優勢,深入推進產業園區整合和改革,依托靖邊資源、區位和交通優勢,積極布局高端能化、商貿物流、新興裝備、聚烯烴下游等產業項目,有效扭轉各園區“獨自為政、重復投資、資源浪費”的不利局面。

深入推進增量配電改革,利用靖邊豐富的太陽能、風能資源,逐步探索園區“煤炭消費有序減量替代”的新路徑。深耕綠色低碳厚土,著重布局綠色低碳頂層設計,堅決開展鐵腕治污37項攻堅行動,全面提標改造污水處理廠,國省市控斷面水質穩定達標,推動優良天數和PM2.5等指標持續進位。在此基礎上,靖邊經濟技術開發區委托業內資深單位編制了《靖邊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環境影響評價碳排放評價試點工作技術方案》,規劃好經開區開展碳排放評價的路線圖,明確了低碳化轉型的行動重點。壯大綠色低碳產業動能,堅持以生態定產業、定項目,在系統測算環境容量的基礎上布局產業和項目,引進了3萬方/小時電解水制氫聯產10萬噸/年合成氨、化工企業氣化渣處置綜合利用項目,積極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體系﹔持續在補鏈強鏈上下功夫,圍繞靖邊產業基礎和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通用工程塑料、商貿物流、新能源裝備制造等產業,規劃2000畝集中連片土地,啟動一期9萬平米標准化廠房項目,陝西元盛塑業、益友塑業通用塑料制品項目和3萬噸/年玄武岩連續拉絲及其制品生產等項目的落地,加快了產業結構調整。

“下一階段經開區將加足馬力、卯足干勁,重點圍繞園區改革、土地儲備、項目招引、基礎設施建設、物流通道等10項任務,全力推進經開區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努力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貢獻。”馬飛說。提升綠色低碳治理效能,通過太陽能、風能等資源優勢和能源指標換取項目,加快經開區“兩場”建設,積極推動延長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與中科院榆林研究所加強合作,加快技術攻關和低碳產品研發,不斷促進高端能化產業降耗、提質、增效,穩步提升綠色低碳治理效能,隨著一批批節能環保產業項目的引進與實施,靖邊經濟技術開發區綠色節能環保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當地供稿 白凌燕 吳偉星 李宏強)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