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完成秦嶺生態保護區61座尾礦庫整治

超額完成今年目標

2021年12月09日08:3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完成秦嶺生態保護區61座尾礦庫整治

  本報訊 (記者 甘甜)12月5日,記者從省應急管理廳獲悉:為從源頭上消除尾礦庫安全風險,用實際行動守護秦嶺綠水青山,省應急管理廳將秦嶺生態保護區尾礦庫整治作為今年“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重點工作,目前秦嶺生態保護區61座尾礦庫完成整治任務,超額完成年度整治54座尾礦庫的目標。

  據統計,全省現有尾礦庫312座,其中位於秦嶺生態保護區6市26個縣(區)的有285座。在應急管理部協調指導下,省應急管理廳委托國家級尾礦庫安全技術支撐單位組成專家團隊,深入這285座尾礦庫,分析安全生產現狀,提出系統性整治措施,編制了《陝西省秦嶺生態保護區尾礦庫安全風險源頭治理頂層設計方案》,制定秦嶺生態保護區285座尾礦庫“一庫一策”整治方案,為精准開展整治提供科學依據。

  按照“每個有尾礦庫的市、縣(區)動工整治不少於2個風險較大尾礦庫”的總體思路,省應急管理廳確定了動工整治的尾礦庫清單。2020年“8·6”洪水受災尾礦庫、秦嶺核心保護區及重點保護區停用尾礦庫、接近設計最終壩高及庫容尾礦庫一律納入整治范圍。

  整治工作採取閉庫銷號、生態修復、提升改造及建設在線監測預警系統等綜合措施,使秦嶺生態保護區尾礦庫數量大幅下降的同時,安全風險防控水平、風險監測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明顯增強。

(責編:麥文雄、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