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高分三號02星發射成功!西安航天基地“國家隊”貢獻這些力量

2021年11月24日16:0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23日7時45分,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在我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將高分三號02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西安航天基地“國家隊”再次貢獻硬核力量。

“金牌動力”安全護航

發展航天,動力先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是我國唯一集運載火箭主動力系統、姿軌控動力系統及空間飛行器推進系統研究、設計、生產、試驗為一體的航天液體動力技術研究院,從創建以來,參加了我國多次火箭發射,被稱為中國的“金牌動力”。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為此次發射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提供一二三級發動機及姿控發動機。

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是常溫液體三級運載火箭,具備發射多種類型、不同軌道要求衛星的能力,可執行一箭多星發射任務。這是長征四號系列運載火箭2021年執行的第12發任務,長征四號系列運載火箭再一次刷新年度發射紀錄。

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此次是首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中繼用戶終端系統飛行,這項技術此前已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進行了1次飛行試驗,本次任務將進一步驗証系統的適應性,技術應用成熟后,中繼用戶終端可代替遠洋測量船,滿足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海上測控需求。

天地數傳“高速公路”

高分三號02星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制的海洋監視監測業務星,與高分三號01衛星組網運行,形成海陸雷達星座,可以提高我國雷達衛星海陸觀測能力,重點滿足海洋、減災、國土、環保、水利、農業、氣象應用需求,為用戶提供及時、可靠、穩定的圖像產品。

此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承擔了高分三號02星任務中數傳分系統和數傳天線分系統的研制任務。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承擔研制的數傳分系統的主要功能是接收SAR載荷的圖像數據,並通過星地數傳鏈路傳輸至地面數據接收站。數傳天線分系統的主要功能是將數傳天線分系統的數據信號根據要求,發送到指定的地面站,實現對地面站的跟蹤,並同時完成數據傳輸功能,搭建了衛星與地面數據傳輸處理的“高速公路”。(當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