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航天基地:推進“五育並舉” 讓“雙減”政策落地有聲

2021年11月12日16:2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秋季開學以來,西安航天基地各中小學為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平,深入落實“雙減”政策,在提高作業管理水平、提升課后服務質量等方面,展開積極探索,充分發揮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通過堅持推進“五育並舉”,推動“雙減”政策落地落實。

近日,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學舉行了第二屆課堂常規比賽。比賽以班級為單位,以課堂教學為組織形式,根據課程和年齡段特點,從教師課堂組織,學生學習習慣等方面開展了評比。

據了解,此類活動的目的在於讓老師注重習慣的培養,用規范的教學口令幫助孩子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課前准備、問好、坐姿、聽講、發言等方面規范課堂常規,促進有效教學。

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學的老師一直堅持在課堂上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在教授知識的同時,教會學生求知、合作,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使學生學有所得。

聽到口令問答聲后自覺做好課前准備﹔舉手問答時要五指並攏,向上舉直不離桌面﹔寫字時要牢記“三個一”的寫字姿勢,即眼離書本一尺,胸離課桌一拳,手離筆尖一寸。這些都是課堂常規比賽的內容,通過注重課堂上的小細節,規范教育學生的言行舉止。

除了聚力課堂常規,在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學,豐富多彩的“課后服務”正在充實著學生的課余生活。

以“五育並舉”為導向,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學“名校+”採取“雙線三結合”模式開展課后服務,抓住“學生學業發展”和“興趣特長培養”兩條學生綜合素養提升主線,處理好雙線並行、相互提升的關系,將學業輔導與自主閱讀相結合、社團活動與特色課程相結合、體育運動與特色項目相結合,以立體交融方式,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需求,形成開放創新、立體發展的課后服務特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據了解,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學要求教師有效指導學生完成課后作業,鞏固學習成果,對學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輔導答疑,對學有余力的學生進行培優提升。在高效作業指導的基礎上,還要組織學生開展自主閱讀、習字等活動,豐富學生課外知識,培養閱讀興趣及習慣。

此外,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學開設社團特色課程40余種,涵蓋勞動實踐活動、科技知識普及、紅十字會自救技能培訓、藝術欣賞等多個領域,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多種技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大力開展“果香校園”特色項目,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學利用校內太空種植園、餐廳、綠地等實踐區域,組織學生參與種植、採摘、幫廚、管理等活動,讓學生在勞動中感知自然與藝術之美。

為促進學生綜合素養全面提升,加強體育鍛煉,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學結合籃球、足球、地壺球“三大聯賽”等校園體育特色項目,讓學生勞逸結合,實現在體育運動中全面育人。

通過四個維度立體交融的方式,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學實現了時間分配立體化、授課形式立體化、施教主體立體化、學生發展領域立體化,既保証了學生的有效學習時間,又進一步豐富學生課余學習生活,在落實“雙減”政策的同時實現了雙贏。(當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