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隻爭朝夕 真抓實干

精彩圓滿辦好重大活動及賽事

2021年11月11日16:5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自籌辦以來,組委會群眾體育部始終緊扣“精彩圓滿”目標和“簡約、安全、精彩”要求,堅持系統謀劃、精細管理、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工作方法,以“最高標准、最快速度、最實作風、最佳效果”要求,圓滿完成“雙先”表彰、全運惠民、群眾賽事、火炬傳遞籌辦任務,為今后籌辦重大活動及賽事提供了有益借鑒。

堅持統一思想與壓實責任相結合。在籌辦初期,群眾體育部注重“學習+研討”,組織學習天津十三運會、武漢軍運會、南京亞青會、山西二青會有關火炬傳遞、競賽組織的做法,結合處室職責進行研討交流、撰寫心得體會、梳理工作任務,以此促思想統一、責任壓實。在籌辦中期,注重“嚴管+厚愛”,制定“一辦法兩制度”(考核考評辦法、考勤和帶班制度)和日常工作“十條規范”,嚴格實行外出書面報備,並將執行情況與組委會季度年終考核、推薦任用、評優樹模相挂鉤,以此凝聚全員思想合力、形成工作動力。在籌辦后期,注重“談心+團建”,開展面對面談心談話活動,分享經驗、尋找差距,了解思想動態,幫助解決工作、生活困難,開展團建活動,以此達到溝通感情、交流思想、增強合力的目的。

堅持吸收借鑒與創新提升相貫通。群眾體育部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取長補短、擇善而從,既不簡單拿來,也不盲目排外,充分吸收借鑒歷屆國內國際運動會經驗做法,並根據籌辦實際再創新、再提升,以使更加符合“精彩圓滿”目標定位。籌辦“雙先”表彰時,將連續沿用了6屆的“雙先”表彰大會會標進行了調整優化,首次在“雙先”代表觀摩全運惠民工程中使用運動手環進行信息發布、統一調度。籌辦火炬傳遞時,反復研究歷屆全運會、北京奧運會、南京亞青會等採火、點火、收火動作,反復模擬實際情境中特定的行為模式,創新實行全運會和特奧會“兩火合一”傳遞方式,編寫全運會歷史上首本火炬傳遞技術手冊,對火炬傳遞組織架構、儀式流程、運行模式進行模板化管理。籌辦群眾賽事時,繼續沿用“省內+外放”相結合的辦賽模式,創新實行組委會領導下的賽區負責制,新設置的展演項目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實現本屆全運會首次群眾運動員和技術官員入住全運村、首次將群眾比賽下沉至縣級體育場館、首次不同時間不同地點聯合舉辦比賽項目等多項創舉。

堅持桌面推演與實戰演練相互動。群眾體育部堅持把桌面推演和實戰演練貫穿籌辦始終,利用每周一早例會、每月臨時支部工作落實會、不定時工作調度會等,對活動流程銜接、關鍵環節、人員配合、風險防范等進行推演,進一步優化流程設計、完善方案預案,同時通過實戰演練、模擬彩排,檢驗推演效果、鍛煉團隊能力、磨合組織機制、理順實施流程,確保活動安全順利圓滿。對“雙先”接見、表彰大會、觀看開幕式、觀摩活動工作流線進行了近百次的研究論証、上十次的實戰演練,不斷改進組織實施流程,強化各崗位人員之間的配合協作﹔對聖火採集、點火起跑、火炬傳遞實施方案進行了長達半年的推演,組織第三方團隊、聖火護衛、火炬手進行實操演練,固定各環節的動作和流程﹔舉辦群眾賽事活動現場培訓會及推進會,開展比賽項目和展演項目測試賽和評估,精彩呈現陝西省承辦的4個大項47個小項比賽項目和4個大項43個小項展演項目,陝西省共斬獲14金17銀22銅,位列全國第三,實現參賽成績跨越式突破。

堅持挂圖作戰與嚴督實考相並行。群眾體育部深入落實“挂圖作戰”要求,實行任務上牆、按圖作戰,進一步明確任務目標、工作措施、完成時限、進展情況、責任人員,讓全體籌辦人員對實現目標任務的時間表、路線圖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數、精准執行,以此掌握工作進度、展示工作成果。在籌辦初期,建立“兩清單一計劃”(職責清單、任務清單、籌備工作計劃),有效明晰了目標任務和工作職責。隨著籌辦工作的深入推進,科學運用思維導圖,創新制定“一圖一冊”(重點工作總控圖、重點工作推進手冊),直觀明確重點工作主要任務、推進步驟及措施、責任部門、配合部門,這一做法得到組委會的充分肯定並推廣交流。建立周要情月通報工作機制,每周以要情形式通報當周任務完成情況,月末通報當月任務完成情況、存在問題及下月工作打算。對已到時間節點而未完成的工作任務,除書面說明未完成原因、繼續跟蹤督辦外,在部內進行通報批評,所在處副處級以上人員不得評為季度優秀,切實以嚴督實考倒逼任務落地落實。

堅持全民全運與全運惠民相統籌。群眾體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全民全運、同心同行”主題,認真踐行“全運全運、全運惠民”理念,大力實施全運惠民“八大工程”,建設健身設施工程項目710個,重點推進40個全運惠民示范工程、46個重點工程,切實讓三秦百姓共享全運“福利”。以“我要上全運”為載體,開展全民健身“雲”行動、全民健身日體育技能大展示、全運會倒計時1周年等群眾賽事活動上千場,參與人次超千萬,特別是成功舉辦“我要上全運”馬拉鬆賽事103場,參賽人數達41萬人次,吸引全省500萬人次參與關注,讓三秦百姓參與全運、融入全運、共享全運。本屆全運會群眾賽事活動大幅增加,首設“農村鄉鎮組”,賽區設置覆蓋21省市,10余項高水平賽事下沉到區縣,群眾項目線上展演首次亮相,群眾參與范圍大幅拓展,全民健身設施實現鄉鎮、社區全覆蓋,15分鐘健身圈推動群眾體育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風。突出廣泛性和代表性,從全省各行業選拔包括抗疫、大國工匠、脫貧攻堅先進、時代楷模和“我要上全運”活動、全民健身示范縣中的優秀代表在內的1000名火炬手,讓廣大普通群眾近距離參與、感受火炬傳遞。

堅持底線思維與問題導向相一致。群眾體育部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按照“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思路,對照“政治、網絡意識形態、賽風賽紀、競賽組織、黨風廉政、疫情防控、日常生產”安全,全面摸排存在的問題和風險點,建立問題整改和風險防控“兩個責任清單”,制定風險點應急處置工作預案,明確整改責任人和時限,實行銷號管理,實現重大活動和賽事安全順利。深入評估火炬傳遞有可能出現的問題和風險點,制定了電力、安保、燈光音響、醫療、新聞宣傳等保障方案,以及人員、物資、運行、環境等風險應對手冊,歷時30天順利完成全省14站71.85公裡的聖火傳遞,實現操作零失誤、聖火零熄滅、網絡零輿情、安全零事故。在群眾賽事方面,構建組委會、執委會、競委會、屬地政府四級風險防范責任體系,全面壓實各級各責任主體工作責任,從根本上杜絕賽風賽紀、安全、組織等問題發生。

堅持支部建設與籌辦工作相融合。群眾體育部堅持支部建設與籌辦工作“兩手抓”“兩手硬”,不斷加強臨時黨支部建設,厚植做好籌辦工作的組織基礎,先后組織全體黨員赴楊凌現代農業示范園、陝西體育博物館、西影集團、楊虎城將軍紀念館等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開展處長輪流講黨課和“學黨史深化活動見行動”“學黨史、辦全運、做奉獻”主題黨建活動,有效推動臨時支部建設全面進步、全民過硬,為做好籌辦工作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注重以黨建促業務、以業務強黨建,創新開展“三談三查三提升”活動(即與組委會各部室、部內工作人員、服務對象談,查一查黨性修養、工作推進、作風改進,提升能力素質、整體形象、沖刺合力),及時了解思想狀況,掌握工作動態,進一步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形成了團結奮進、你追我趕的良好工作氛圍。以支部專題工作落實會為抓手,深入開展“雙先”表彰、火炬傳遞、群眾賽事活動桌面推演,進一步明晰工作思路、解決存在問題、找准前進方向,有力推動籌辦工作高質量開展。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組委會群眾體育部在總結精彩圓滿辦好重大活動及賽事的做法的同時,積累了彌足珍貴的經驗,收獲了有益啟示。

必須心懷“國之大者”,把准正確工作方向。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決定著方向和出路。籌辦中,群眾體育部自覺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使得籌辦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必須加強科學謀劃,全面做好頂層設計。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籌辦中,群眾體育部堅持科學謀劃,加強“雙先”表彰、火炬傳遞、群眾賽事活動頂層設計,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總體方案、工作方案以及實施方案,為推進各項工作落實提供藍圖和遵循。實踐証明,隻有堅持從實際出發,深入開展實地論証,加強調查研究,做實做細頂層設計,用科學的謀劃推動工作的具體落實,才能使實現“精彩圓滿”目標的根基更為牢靠、行動更加有力。

必須樹立系統思維,構建整體聯動格局。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群眾體育部堅持“系統抓、抓系統”,始終在組委會“大盤子”中系統思考工作,始終清晰自身在籌辦工作全局中的功能與作用,始終在對整體情況正確把握的基礎上“一盤棋”推進籌辦工作,實現籌辦效果整體化、最優化。實踐証明,隻有堅持站位全局,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才能確保籌辦工作與整體安排部署高度契合、同頻共振。

必須扭住關鍵重點,精准推進目標任務。打蛇打七寸,打鼓打中心。籌辦中,群眾體育部緊緊扭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環節,全力做好“雙先”表彰活動人員集結、証件辦理、現場布置、組織實施,火炬傳遞活動聖火採集、點火起跑、突發處置、器材保障,群眾賽事活動組織運行、比賽場地、頒獎儀式、保障服務等重點任務,精准切入、靶向發力,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精彩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實踐証明,推動工作隻要牽住“牛鼻子”,准確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點、抓關鍵、抓要害,就能實現事半功倍的效果。

必須注重細節把控,提升籌辦工作效果。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決定成敗。群眾體育部始終堅持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在全面做好整體工作的基礎上,嚴摳“雙先”表彰活動集結站位、音響燈光、會議材料、指示引導,火炬傳遞活動聖火展示、火炬對點、交接動作、手持標准等細節,確保活動萬無一失、順利進行。實踐証明,隻有堅持從細節入手,從細微處著眼,把細節摳嚴摳細、搞實搞准,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才能確保工作高質量開展、取得良好實效。

必須強化協同作戰,形成執行落地閉環。團結凝聚力量,能出戰斗力。群眾體育部不等不靠、主動出擊,縱向上積極加強與國家體育總局及各項目中心協會、各省市體育局、省級各項目中心的溝通對接﹔橫向上以對外聯絡對接機制和“三談三查三提升”為抓手,加強與各市執委會、組委會各部室、各配合單位、部內各人員間的配合協作,構建起了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內外互動的作戰網絡。實踐証明,隻有通力配合、協同作戰,真正擰成一股繩、合成一股勁,形式執行落實閉環,才能打贏籌辦硬仗。

必須建強支部班子,打造過硬籌辦隊伍。做好籌辦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群眾體育部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建主題活動,加強黨員教育,著力建強組織、建好隊伍,強化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激發黨員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有效發揮了臨時黨支部和黨員的模范帶動作用。實踐証明,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隻有將黨的建設與籌辦工作相融合,以黨建促籌辦、以籌辦強黨建,不斷建強戰斗堡壘、打造過硬隊伍,才能推動籌辦工作落深落細落實。(當地供稿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組委會群眾體育部)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