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講好講活照金故事

本報記者 高 炳
2021年10月27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講活照金故事

今年70歲的陝西省銅川市照金鎮北梁村村民杜天祥,在附近十裡八村頗有名氣。10年來,在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陳家坡會議舊址,他已累計為幾十萬名觀眾講解革命歷史。2018年10月,杜天祥榮獲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稱號。

走進位於北梁村的陳家坡會議舊址,看見杜天祥站在老樹下,被眾多參觀者圍在中間。一身紅軍服、一副快板,他用一口陝西方言,繪聲繪色地講起革命故事。

10年前,陳家坡會議舊址展館剛整修好,杜天祥是管理員、保安員。那會兒,館裡沒有專職講解員,遇到一些觀眾詢問,老杜主動當起義務講解員。

“我以前當過10年民辦語文老師,有一些基礎。如今還堅持看書讀報,多學黨史知識。小時候聽村裡老人講的紅色故事,我也編成了順口溜。”老杜接地氣、有特色的講解很受觀眾喜愛,如今不少參觀團都提前聯系他來做講解。

一上午,杜天祥送走一撥觀眾,又接了一個紅色旅游團。游客李艷芬帶著兒子,湊在最前面。“杜老師有激情,把革命故事講活了。”李艷芬伸出大拇指,“孩子也愛聽。他說參觀了革命舊址,知道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以前,村裡日子苦,有些娃娃學費都拿不出。”杜天祥感慨,現在村民們住上了新房子,過上了好日子,“我是土生土長的照金人,老區百姓的日子甜了、美了,心裡念著黨的恩情,我也要把家鄉的變化講給大家聽。”

年屆七旬,打算何時離崗?有同事問。杜天祥答道:“隻要觀眾愛聽,我就繼續講下去。”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27日 第 06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