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当红色讲解员

陕西照金七旬老汉自编快板讲党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焦敏龙

2021年04月28日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陕西照金七旬老汉自编快板讲党史

“陈家坡不一般,明灯广场在眼前。明灯亮、明灯红,明灯照耀着向前行……”在陕西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陈家坡会议旧址,今年71岁的杜天祥用说快板的方式讲解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红军的英雄事迹,引来一大批参观者。

杜天祥家住照金镇。这里曾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

1933年8月14日,陕甘边革命斗争到了危急关头,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镇东北约6.5公里的北梁村陈家坡组的几间石板房里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着重讨论红军统一领导和战略方针等问题。这次会议史称“陈家坡会议”。

“这次会议统一了渭北、陕甘边党和红军的领导,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具有重要意义……”杜天祥说。

2011年,铜川市耀州区委、区政府对陈家坡会议旧址进行修缮后,杜天祥报名当讲解员。他志愿讲解,不为收入。儿子曾说他“是个傻老头”,而他一直乐此不疲。

上岗初期,为了将几十年前的一场会议讲清楚、讲生动,他把小时候从长辈那里听来的红色故事编成顺口溜,用陕西话讲给游客听。他知道自己是一名“半路出家”的讲解员,平时注意看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学习积累党史知识。经年累月的讲解实践使他练就了能说会唱的好口才,既能根据党史自编内容说快板,也会唱红歌。

2019年,杜天祥成为照金干部学院特聘教师。获颁特聘教师证书成了他晚年生活中最自豪的一件事。儿子夸他说“你还弄得好”(陕西方言“干得好”)。他则一本正经地告诉儿子,自己这份党史讲解工作是在“行天下之正道”,还自称是革命旧址守护人、照金精神传承者。

学党史、讲党史10年来,杜天祥越来越觉得照金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向记者回忆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家里穷,一度连儿子5元的学费都拿不出。儿子为此和他闹了矛盾,不去学校。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以来,照金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路灯、水泥路、小洋楼,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脱贫啦”。

如今,依托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杜天祥的儿子获得了一份公益性岗位工作,在照金纪念馆当保安,有了稳定的收入;孙子在镇里2018年新修的中国工农红军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就近读二年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积极性,铜川市精心规划照金精神研学课堂线路和“重走红军路”实践活动。为此,杜天祥今年又创新了讲解方式,从移不走的石板房、珍贵的石桌文物、见证会议的古树入手,既带领参观者参观陈家坡会议旧址、陈家坡会议纪念馆、红色文化广场,进行体验式教学,又说快板宣讲红色故事、唱红歌进行情景式教学。

前不久,他给一批来自陕西渭南市的中小学生讲解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时,一些学生“都不相信”,说“怎么这么苦,不可能吧”。为此,杜天祥把陈家坡会议旧址里展出的、红军穿过的旧布鞋、棉帽子及住过的旧石窑一一介绍给学生。说到这里,他不由得清唱起红色歌曲《不忘阶级苦》。“我还要继续背着‘小蜜蜂’,把红色故事讲下去。”他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