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照金精神,寫下光輝一頁

本報記者 王樂文 高 炳
2021年10月2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照金精神,寫下光輝一頁

以照金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要加強對革命根據地歷史的研究,總結歷史經驗,更好發揚革命精神和優良作風。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2月14日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

深秋時節,走進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穿行在革命老區照金鎮的川梁溝峁裡,濃濃的紅色氣息扑面而來。

照金,是一塊英雄的土地。

上世紀30年代初,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情況下,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這裡英勇開展革命活動,組建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六軍,成立了中共陝甘邊特委和陝甘邊革命委員會,創建了以照金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革命先輩以不怕犧牲、頑強拼搏的英雄氣概,獨立自主、開拓進取的創新勇氣,從實際出發、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作風,開展了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實踐,孕育形成了偉大的照金精神。

2015年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照金鎮考察時指出,以照金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要加強對革命根據地歷史的研究,總結歷史經驗,更好發揚革命精神和優良作風。

不怕犧牲,頑強拼搏

照金廣場中央,矗立著一組雕像——中間是劉志丹同志,兩旁穿大衣的是謝子長同志、戴軍帽的是習仲勛同志。雕像背后,便是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

“一件件文物、史料,就是一段段風雲激蕩的歲月。”照金紀念館副館長宋建斌,將歷史的指針撥回到上世紀30年代。

1932年2月20日元宵夜,劉志丹同志和謝子長同志率領的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游擊隊,趁著照金街頭耍鬧社火,奇襲當地反動民團,點燃了照金革命的烽火。

為什麼選擇照金?一是照金地處橋山山脈南端,這裡山高林密、地勢險要,進可取、退可守,是一塊較為理想的開展工農武裝割據的區域。二是當地百姓困苦,革命熱情高漲。當時照金地區的土地絕大多數為幾家大地主和香山寺院佔有,無地農民超過六成。“土豪劣紳,大斗收糧、小斗出糧。”宋建斌指著紀念館裡陳列的大小兩個糧食斗說,加之沉重的苛捐雜稅,不斷的飢饉災荒,百姓苦不堪言。

紅軍的到來,讓當地百姓歡欣鼓舞。當年12月,陝甘游擊隊正式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六軍第二團,成為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西北地區最早建立的正規紅軍。

首戰焦家坪、香山寺分糧、鏖戰廟灣鎮……紅軍轉戰照金各地,所到之處,敵人聞風喪膽,百姓拍手稱快。

1933年3月,中共陝甘邊區特委在耀縣(今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兔兒梁成立。4月,陝甘邊區革命委員會成立。土地革命斗爭轟轟烈烈開展起來,照金根據地不斷發展壯大。

“根據地的創建極為不易,槍林彈雨中,紅軍將士舍生忘死、前仆后繼,展現出不怕犧牲、頑強拼搏的英雄氣概。”宋建斌感慨地說。

1933年春,中共陝甘邊特委、陝甘邊革命委員會、陝甘邊游擊隊總指揮部等遷駐照金薛家寨。9月,趁紅軍主力外線作戰,敵軍從薛家寨后梁發起進攻。而此時,寨上僅有一支政治保衛隊留守。

勢孤兵寡,情勢危急。在習仲勛同志指揮下,干部、工人們毅然拿起武器,婦女游擊隊的全體隊員也勇敢地投入戰斗,阻敵於險壁之下。隨后,游擊隊主力趕回增援,薛家寨上槍林彈雨,從拂曉激戰到下午,敵軍最終狼狽潰逃。

“戰斗,有捷報、有失利,但紅軍將士始終像在薛家寨保衛戰中那樣,不怕犧牲、頑強拼搏。”宋建斌說。

烽火硝煙,初心如磐。在革命斗爭中,許多共產黨人舍生忘死,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為保衛薛家寨,陝甘邊游擊隊總指揮李妙齋壯烈犧牲。“這頭顱任你割斷,這肉體任你踏踐……”紅二十六軍四十二師師長王泰吉被捕后,任憑敵人威逼利誘,堅守共產黨人的氣節,臨刑前寫下的“絕命詞”展示了鐵骨錚錚、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精神。

獨立自主,開拓進取

大革命失敗后,中國共產黨人從血的教訓中深刻認識到掌握“槍杆子”的極端重要性。點燃照金革命烽火之前的幾年裡,共產黨人在陝甘地區曾先后舉行過大小70多次兵變、起義,但均告失敗。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軍事運動沒有同農民運動結合起來,沒有建立起革命根據地。”共產黨人逐漸認識到,必須建立起革命的武裝,到國民黨統治力量薄弱的邊遠山區開展游擊活動,並逐步建立根據地。

“這是一種獨立自主、開拓進取的創新勇氣。”銅川市耀州區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宋劍波說,以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緊密結合西北革命斗爭實際,積極探索實踐,反復總結經驗,排除“左”傾錯誤路線干擾,獨立自主開展革命斗爭。

走進位於照金鎮北梁村的陳家坡會議舊址,兩間石板房映入眼帘。1933年8月14日,陝甘邊黨政軍領導人就在院中的老樹下,圍坐在石凳旁,召開了陳家坡會議。

會議召開前,受“左”傾錯誤路線影響,陝甘邊革命斗爭連續遭受嚴重挫折。“當時,根據地處於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宋劍波介紹說,“習仲勛、秦武山等領導人,堅持從實際出發,獨立自主地探索制定符合實際的戰略方針。”經過激烈討論,會議統一了對匯聚照金蘇區的幾支革命武裝的領導,制定了各方力量一致行動、廣泛開展游擊戰爭、深入開展群眾工作的戰略方針,為革命指明了方向。

1933年10月,國民黨反動派重兵進攻薛家寨,根據地軍民浴血奮戰,終因寡不敵眾,照金根據地失陷。1933年11月3日至5日,陝甘邊區特委和陝甘邊區紅軍臨時總指揮部召開包家寨會議,決定建立以陝北安定、隴東南梁、關中照金相互支持的三路游擊區,以南梁為中心創建陝甘邊革命根據地。至1934年1月,開辟了以南梁為中心、縱橫70多公裡的陝甘邊新蘇區。

1934年,紅軍重新打回照金,全面恢復和鞏固了照金蘇區。1935年2月,陝甘邊革命根據地與陝北革命根據地統一為陝甘革命根據地(又稱西北革命根據地),為中共中央和各路紅軍長征提供了落腳點,為八路軍主力奔赴抗日前線提供了出發點。

從實際出發,密切聯系群眾

遠望薛家寨革命舊址,寨身高聳,四面峻絕,壁立千仞。順著山寨步道一路攀登,4個天然岩洞映入眼帘,裡面的堞牆工事仍依稀可辨。這裡曾設有紅軍醫院、被服廠、修械所、后勤倉庫等,可容千人,易守難攻。

薛家寨之所以易守難攻,在於山高路險、地勢險要,更在於軍民同心、魚水情深。

薛家寨是石頭山,當年打牆需要黃土。“我父親告訴我,老百姓大老遠從山下拿肩扛、用背馱,運了半年多。”照金鎮芋園村村民田發義是老紅軍田德發的兒子。當年,他的父親曾參與修建防御工事,“男人修工事、運兵糧,女人縫衣服、照看傷員。沒有老百姓,就沒有這紅軍寨!”

“當時鬧革命,他還是個十七八歲的年輕娃。”說起父親,田發義很自豪,“后來,老爺子常給我們講,跟著共產黨,老百姓才能過上好日子。”

“照金蘇區時期,老一輩革命家十分注重踐行群眾路線,紅軍的優良作風感染了廣大群眾。”宋劍波說,“根據地裡,軍民魚水情深,生動體現了共產黨人從實際出發、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作風。”

1933年春夏,薛家寨山下的亭子溝口建起了農貿集市。“招百商而不納稅,不設關卡不盤查”,每天開市,蘿卜、雞蛋、豆腐、小米……貨品種類很多。紅軍恪守“公買公賣、群眾先買”原則,快收攤時才上集,採購所余糧食和蔬菜。

“紅軍紀律很嚴,到老百姓家裡買糧食,從來不白吃白拿。”田發義常聽父親講,紅軍經常下山,犁地、收麥子,農忙的時候幫老百姓干活。

“踐行為民宗旨,贏得群眾擁護。”宋劍波說,“依靠老百姓的堅定支持,根據地得以發展和鞏固。”

“紅軍作風好,老鄉心裡都很感激。”田發義說,“我母親就給紅軍做過飯,打蕎面攪團吃,也縫過衣服、納過鞋底。”

照金鎮田峪村村民祁志華說,當年李妙齋犧牲后,爺爺祁振海拿出給家裡老人准備的棺材為烈士收殮下葬。薛家寨失守后,敵人掘開了李妙齋的墳,當地群眾在敵人離開后又偷偷上山,重新收殮烈士遺體。

“照金蘇區創建發展的歷程,就是老一輩革命家踐行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宋劍波說,偉大的照金精神,是革命先輩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不斷總結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照金精神。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27日 第 06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