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關注2021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

落實“四個堅持”重要指示 筑牢網絡空間安全屏障

——陝西省網絡安全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王帥
2021年10月10日09:3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落實“四個堅持”重要指示 筑牢網絡空間安全屏障

網絡信息人人共享,網絡安全人人有責。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進網絡強省、數字陝西和智慧社會建設,古老的三秦大地駛入信息化發展的“快車道”,從“人人互聯”大步邁向“萬物互聯”。

截至2021年6月,陝西網民規模達到3870萬,5G基站累計建成 2.2萬多座、用戶超過1560萬戶,物聯網用戶超過3200萬戶。全省光纜總裡程超過172萬公裡,城市社區、行政村實現了光纖網絡、4G網絡雙覆蓋,固定寬帶網絡平均下載速率達到 51.76Mbit/s,居西部第二位。

在互聯網快速發展並給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的同時,網絡安全問題相伴而生,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陝西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工作“四個堅持”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強化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推進網絡空間綜合治理,全省網絡安全防線進一步筑牢,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顯著提升。

搭建網絡安全“四梁八柱”

2019年開展“基礎建設年”活動,2020年開展“制度建設年”活動,2021年開展“質量提升年”活動……近年來,我省不斷強化頂層設計,搭建網絡安全的“四梁八柱”。

2019年,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升格為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進一步優化機構設置,增強工作力量。同時指導協調省級重點行業部門、各市縣網信辦加強網絡安全工作機構建設,著力建立省、市、縣三級網信部門統籌協調、行業主管部門指導監督、運營單位履職盡責的網絡安全工作機制,形成了機制完善、運轉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

我省嚴格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等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先后制定出台了《陝西省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網絡個人信息保護暫行規定》《黨政部門網絡和信息系統安全運維工作指南》等政策法規和技術規范,搭建了網絡安全工作的基本制度和管理措施。省委網信辦根據網絡安全工作實際,從機構人員、技術基礎、制度規范、工作質效等方面全方位提升網絡安全工作水平,共制定出台相關制度近70項,基本搭起了網絡安全相關工作的“四梁八柱”。

2018年制定出台《陝西省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落實考核辦法(試行)》,連續3年對各市(區)委、省級部門黨委(黨組)開展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落實考核,並將考核結果通報審計部門和組織部門,作為相關工作依據,推動全省網絡安全工作責任意識持續增強、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持續提升。

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工作深入開展,連年組織開展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演練,每年組織對重點行業、重要領域和重點單位開展網絡安全檢查工作。結合疫情防控需求,加大重要數據和個人信息安全保護,明確聯防聯控和復工復產中個人信息保護和數據安全要求,組織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全時段掃描監測131個疫情定點醫院以及疫情防控重點信息系統,對省健康碼平台進行網絡安全檢查督導,防范重要數據和個人信息泄露。

推進網絡空間天朗氣清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2020年,陝西提出努力用2年至3年的時間基本建立涵蓋領導管理、正能量傳播、內容管控等各個方面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形成經濟、法律、技術等多手段結合的全方位、多維度綜合治網能力。目前,確定的96項具體任務一半以上已經落實。

我省不斷加強規范建設。制定《陝西省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治理工作協調機制》《陝西省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受理處置工作規范(試行)》等制度規范,進一步明確屬地管理范圍、監管內容、管理權限、處置措施。同時,認真貫徹落實《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以治理網絡亂象為重點、以打擊網絡違法為突破口,以網絡綜合治理為抓手,組織開展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專項整治,不斷夯實屬地管理責任和網站平台主體責任。

近三年,共深入開展“清朗”、網課平台、“有償刪帖”等各類專項整治共180余項。設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建成“陝西省網絡舉報工作系統”和聯合辟謠平台,受理各類有害信息舉報量居全國前列。

加強網絡執法。利用技術監測和人工巡查相結合的方法,緊盯重點環節中各類違法有害信息,及時發現重要案件線索,重點對違規開展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發布服務、傳播虛假信息、傳播淫穢色情賭博信息、擾亂社會秩序、網絡惡意營銷等網絡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依法查處。

截至目前,我省共依法依規關停網站352家,關閉互聯網平台賬號112個,警告約談網站和賬號133家,下架違法違規移動應用程序504個,處置涉黑灰產業網絡“自媒體”賬號1409個,協調關停注銷虛擬、黑卡手機號1.4萬多個,向有關部門移交案件線索149件。通過持續組織開展專項行動,我省網絡治理指數排名進入全國前十。

筑牢網絡安全工作基石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如今,我省4所高校已設立網絡空間安全學院,20所高校擁有網絡安全或信息安全專業,擁有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4個,在校學生約5000人,整體實力位居全國第一梯隊。

2016年6月,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意見》,推動開展網絡安全學科專業和院系建設,創新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機制。從2017年開始,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實施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入選。

網絡安全技術研發和產業取得發展。技術研發和服務企業數量超過40家,年銷售總額超過10億元。校企聯合建立大數據、網絡安全、區塊鏈等工程技術中心和實驗室8個,初步形成了具有陝西特色的網絡安全產業創新鏈。

網絡安全監測預警能力快速增強。建成省級網絡安全監測預警平台,推動重點行業、市(區)等建設行業、區域平台,組建網絡安全風險防控實驗室,建立網絡安全風險和事件預警通報制度,年均通報處置網絡安全風險事件300余件。

全民網絡安全意識明顯提升。連續舉辦6屆黨政部門網絡安全技能大賽、4屆大學生網絡安全知識競賽、4屆全國中學生網絡安全競賽等,參與人數超過3.5萬人次。推動建立網絡安全工作培訓制度。5年來,省、市、縣網絡安全工作培訓覆蓋3萬人次。持續組織開展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自2014年開始,每年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採取各種形式的活動增強社會公眾網絡安全意識,7屆宣傳周活動線上、線下參與人數累計超過1.5億人次,制作發放宣傳材料2600余萬份,刊登轉發網絡安全宣傳教育文章5200余篇。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