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於今日在陝西正式開賽

2021年10月1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0月10日電(王晴垣、孫挺、白鴿)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開幕式定於10月22日20時、閉幕式擬定於10月29日20時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共有來自全國的4000余名選手參加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其中殘運會參賽運動員3000余名,特奧會參賽運動員1000余名。

本次殘特奧會共設43個大項、47個分項、1723個小項,其中陝西承辦27個大項、28個分項、1442個小項,省內共安排22個場館設施,分布在西安市、寶雞市、銅川市、渭南市、楊凌示范區等5個市(區),其余16個大項、19個分項、281個小項由其他省份承辦。剩余28個項目中,除了殘運會馬拉鬆項目比賽時間待定外,有7個殘運會項目在開幕式前舉辦,20個殘特奧會項目在開閉幕式期間舉辦。7個開幕式前舉辦的殘運會項目除了10月10日開賽的4個項目外,還包括射擊(含飛碟)、輪椅籃球和賽艇,開賽時間分別是10月19日、10月12日、10月15日。開幕式前舉辦的7個殘運會項目的比賽場地涉及長安常寧生態體育訓練比賽基地、西安工程大學臨潼校區文體樓、西安城市運動公園體育館、陝西奧體中心體育館、陝西省水上運動管理中心。20個在開閉幕式期間舉行的殘特奧會項目包括12個殘運會項目和8個特奧會項目,其中8個特奧會項目均在寶雞市舉行。

據了解,本次殘運會由陝西承辦的提前比賽項目及分級時間安排提前比賽項目包括輪椅籃球、輪椅擊劍、射擊、射箭、跆拳道、賽艇、皮劃艇和馬拉鬆,共8個項目。運動員分級工作安排在賽前2-3天進行。其中,射箭、跆拳道、輪椅擊劍、皮劃艇項目比賽於10月10日開賽。

另外,主賽期比賽項目及分級時間安排主賽期比賽項目包括田徑、羽毛球、聾人籃球、硬地滾球、盲人足球、盲人門球、盲人柔道、游泳、坐式排球和乒乓球,共10個項目。運動員分級工作安排在賽前4天進行。

目前,殘特奧會的籌辦工作已進入沖刺階段,籌辦工作以運動員為中心,圍繞競賽組織、疫情防控、綜合保障、接待服務等方面進行。特奧會各個項目的競委會均由寶雞市負責組建。殘運會項目競委會整體架構與十四運會基本相同,按照“主任+執行主任+副主任+職能處室”的模式組建。

疫情防控方面,殘特奧會將堅持“以面保點、以點促面、點面齊抓”的防控思路,所有涉賽人員在10月8日前完成疫苗全程接種、“陝西全運通”實名注冊、14天連續健康監測並打卡﹔報到時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報到后立即開展1次核酸檢測並實行封閉式管理,每2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西安市、寶雞市、渭南市、銅川市執委會以及楊凌示范區執委會按照“一賽事一方案、一場館一方案、一賽事一專班”要求,完善防控實施方案,加強防控工作力量。

本次殘特奧會是陝西首次承辦的國內規格和水平最高、輻射帶動作用最強的綜合性殘疾人運動會,秉承“平等、參與、共享、融合”的現代文明社會殘疾人觀,弘揚頑強拼搏、奮勇爭先的殘疾人體育精神,彰顯自強自立、樂觀向上的殘疾人精神風貌,展示我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的新發展和民生事業的新成就。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