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兩年內陝西省將建成50個“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2021年10月08日08:5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年內我省將建成50個“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本報訊 (記者 崔春華)為更好地推動我省“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和建設工作,省商務廳等12部門日前印發《陝西省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今年開始,按照“試點先行、以點帶面、逐步推開”的原則,在全省范圍選擇條件成熟的2個地級城市和西安市、渭南市先行開展省級建設試點。

《方案》明確,按照國家“兩年試點、三年推廣”的步驟要求,在兩年試點期內建成不少於50個“便民生活圈”(西安市每年至少建成不少於10個“便民生活圈”,其他試點城市每年至少建成不少於5個“便民生活圈”)試點項目。從2023年開始,全省統一推開“便民生活圈”建設,到2025年,在全省縣(市、區)級以上城市中建設一批布局合理、業態齊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規范有序、服務優質、商居和諧的“便民生活圈”,打造便民服務鏈,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方案》明確,“便民生活圈”試點建設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吸引社會資本參與“便民生活圈”的業態整合和經營創新﹔對新建和改造提升后達到建設標准的“便民生活圈”,由省市兩級有關部門驗收確認﹔鼓勵有條件的城市在新建社區或現有老舊社區中選擇基礎較好、提升空間較大的進行新建或改造提升﹔各市縣人民政府要成立專門的“便民生活圈”運營管理機構,負責新建或改造提升“便民生活圈”具體任務的落地落實。

《方案》同時要求,針對我省社區商業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運營,從完善網點布局規劃、補齊便民設施短板、豐富社區商業業態、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提升運營創新能力、引導商家規范經營六個方面推進“便民生活圈”建設,打造環境更加優美、業態更加齊全、品質更加高端、服務更加完善的城市商圈新亮點。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