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禁漁之后:

水清天藍魚兒歡 漁民過上新生活

——安康市推進“長江十年禁漁計劃”觀察

本報記者 方敬堯文
2021年10月08日09:4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清天藍魚兒歡 漁民過上新生活

橋興村附近的瀛湖水面開闊,如一面鏡子。

  2020年1月,農業農村部在官網發布關於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范圍和時間的通告,宣布從2020年1月1日零時起開始實施“長江十年禁漁計劃”。漢江是長江最大的支流,是國家明確實行“十年禁漁”的重點水域。作為漢江流域城市,安康市境內漢江流長達340公裡。去年以來,安康市積極推進“長江十年禁漁計劃”,恢復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

  在多方合力下,漢江的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慢慢出現了成群的魚兒、歡快覓食的水鳥以及更清澈的江水,展現出一幅水清天藍魚兒歡的和諧畫卷。

  換了生計,變了生活

  9月20日,安康市漢濱區瀛湖鎮橋興村村民孟發明像往常一樣走出家門。從橋興村到對岸的清泉村,孟發明得坐船才能到達。當天,他要去對面的村子學習枇杷樹的剪枝技術。“今年枇杷果賣了4萬元左右,前幾天我剛給枇杷樹施完肥。未來幾年這些枇杷樹將進入豐產期,我得提升一下自己的剪枝技術,將枇杷園管護得更好些。”孟發明說。

  水清天藍,映入眼帘的寬闊瀛湖如一面鏡子,船行湖中,不時看見有魚兒翻騰出水,在水面上泛起陣陣漣漪。孟發明告訴記者,禁漁后瀛湖的水質明顯好了,各種水鳥也慢慢多了起來,“但在以前,這片湖面上卻滿是‘補丁’,難看得很。”

  由於安康火石岩水電站蓄水,在漢江形成了水域面積達77平方公裡的瀛湖。孟發明所說的“補丁”,便是曾經在瀛湖中的養魚網箱。在2017年左右,瀛湖中的網箱養殖達到頂峰。網箱養魚雖能獲得經濟效益,但卻破壞了這一湖好水。

  “當時發展網箱養殖確實能提高收入。瀛湖水質好,養出來的魚品質高,相應的價格也會高一些。”村民唐濤邦告訴記者,2018年政府開始取締網箱養殖,許多村民面臨轉產問題。

  橋興村交通不便,但村中土地較多,他便流轉了一些閑置土地栽種了茶樹,並成立了合作社促進銷售。近幾年村民們還種起了枇杷,今年已見到效益。“今年瀛湖鎮舉辦了枇杷節,進一步將‘瀛湖枇杷’推介出去。同時我們還聯系了企業幫忙收購,今年枇杷的銷路很好。”唐濤邦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瀛湖鎮鎮長寇小衛對此感受頗深。“以前大家可以說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閑暇之余向湖中撒一網撈點魚上來,幾乎沒人干預。”寇小衛說,現在瀛湖鎮通過多種方式宣傳長江流域重點流域禁捕工作的重大意義,注重發揮群眾的監督作用護好一江清水。

  除了依靠村中的優質資源發展產業外,很多群眾上岸后靠著當地政府的幫助,也過上了新的生活。住在石泉縣城關鎮七裡社區的夏西貴就是其中之一。“那時候全家人的吃穿用度全靠賣魚獲得,每天都是早出晚歸,風裡來雨裡去,辛苦得很。”夏西貴說。

  “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是夏西貴以前生活的真實寫照。上岸后,夏西貴參加了當地政府組織的培訓,將自己的老房子騰出一間辦起了豆腐坊。夏西貴說:“在岸上的生活與以前大不一樣,雖然磨豆腐辛苦,但少了很多風雨,我們一家人的日子更有盼頭了。”

  在安康市,與夏西貴一樣轉產上岸的群眾還有很多。安康市政府通過估價回收漁船、加強專業技能培訓以及組織外出務工,使更多群眾找到了新的增收方式,讓大家的日子更有奔頭。

  水更清了,魚變多了

  漢江中的魚變多了,這是張順最直觀的感受。

  9月23日,住在白河縣城的居民張順站在河街上向漢江張望。河街沿漢江修建而成,對岸屬於湖北省管轄。“水清魚歡躍,我看到了多年前的景象,以前在江邊常出現的許多水鳥現在也陸續飛回來了。”張順說,自己已經有很多年沒有見到成群結隊的魚在江中游過了。

  漢江自白河縣流出陝西省,確保出陝斷面水質的優良尤為重要。自“長江十年禁漁計劃”推進以來,漢江水質持續向好。水變清了,江中再無捕魚船,因此更多魚類得以在此繁衍生息,不同的魚類種群得到了更好保護。

  良好的水質離不開執法人員的日夜守護,在漢江白河段的水面上經常可以看到漁政執法船在江中快速駛過。

  雷應濤是白河縣農業綜合執法大隊的一名隊員。“平時除了例行巡邏外,我們還針對電魚、網魚、毒魚等多發生在夜間的違法行為開展巡邏,接到群眾舉報后我們也會前去執法。”雷應濤說。

  “我縣主動與湖北省鄖西縣農業農村部門取得聯系,共同簽訂了《漢江流域禁捕聯合打擊非法捕撈工作協議》,解決了兩省兩縣共轄漢江河段‘各管一邊’的問題,同時我們還建立了相鄰區域聯動機制和跨區案件查辦機制,已經與鄖西縣開展了一次集中聯合執法和多次執法聯動。”白河縣農業綜合執法大隊黨支部書記陳登雨說。

  現在的漢江白河段已經實現了河面無網,同時白河縣在與漢江白河段涉及的3個鎮10個村(社區)逐戶發放禁捕告知書,對已持有的“地籠網”、“絕戶網”、電打魚設備等在限定日期內上繳至村(社區),實行統一登記、銷毀,不主動上繳的將依法查處。

  漢江白河段水質的轉變,是漢江流域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一個縮影。除了政府部門執法隊伍的努力外,在安康,普通市民的意識也正在慢慢轉變,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在不斷增強。

  除了有固定的執法人員外,普通群眾也積極參與到漢江保護中。“我常去漢江邊散步,看到違法捕魚和污染江水的行為會自覺舉報,大家都應該積極保護漢江沿岸的生態環境,讓水更清、魚更多。”安康市民李勝福說。

  解好“禁漁”與“興魚”這個方程式,安康用全力推進長江流域漢江水域禁捕退捕的措施與發展漁民轉產特色產業的積極行動,作出了精彩解答。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