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最高检发布典型案例

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年10月13日09: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张璁)日前,为了配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据介绍,该批案例保护对象既涉及国家保护的陆生、水生野生动植物,也涉及动物栖息地、自然保护区,还涉及对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和本地重要生物种群的保护,涉及生物多样性3个组成部分即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和遗传资源多样性。

“去年以来,各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加强与刑事检察部门、相关行政机关以及社会组织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监督力度,完善制度机制,形成保护合力。”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表示,“检察机关既要充分发挥行政公益诉讼的职能作用,对于有关行政机关怠于履职、执法不到位或者存在监管漏洞的现象,督促、协同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也要发挥民事公益诉讼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损害赔偿和资源补偿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3日 第 06 版)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