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推進“雙減”落地見效 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

張思媛
2021年09月27日15:4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截至9月24日,陝西全省組織實施課后服務學校覆蓋率100%。參與課后服務的學生342萬人,學生覆蓋率91.86%,其中每周5天均參與課后服務的學生323.08萬人,佔參加課后服務學生總數的94.47%。”連日來,陝西省狠抓“雙減”推進落實,取得明顯成效。

西安:已注銷48所培訓機構 規范766所培訓機構行為

西安市印發《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十條措施》《中小學減 負實施方案》《關於進一步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 等文件,指導各學校嚴格按照“雙減”要求,按照“標本兼治、疏堵結合、規范與鼓勵並舉”的原則,建立完善治理工作體制機制。目前全市已注銷48所培訓機構,規范766所培訓機構行為。教育、市場監管、民政、公安等相關部門聯合執法,形成監管合力。通過家長會、家長學校講座等方式,引導家長“思想減負”,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成才觀,理性對待校外培訓,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新生態。

截至9月9日,全市開展課后服務義務教育學校1271所,覆蓋率達100%,課后服務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學生願留盡留全覆蓋”。全市義務教育學生1181385人,參與課后服務學生1001074人,學生參與率84.7%﹔全市義務教育學校教師82478人,參與課后服務教師74694人,教師參與率90.6%。

按照課后服務“5+2”模式,充分用好用足課后服務2小時,其中1個小時指導學生完成作業﹔后續時間,可以開展體育鍛煉、社團活動、勞動實踐、特長培養等素養提升活動,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課后服務時間統一延長至18點30分。

咸陽:為特殊需求學生提供延時托管服務

咸陽市教育局出台相關政策要求,為作業管理各項要求落實落地提供制度保障。要求各校每天至少安排1節自習課,初中學校工作日晚上可開設自習班。堅持 “六個一”,提高作業質量。各校每月研判1次作業總量和批改情況,每學期開展1次作業情況問卷調查﹔各教研組(年級組)每周分析1次作業情況,指導教師改進﹔教師根據每1次批改作業情況擬定改進措施﹔市級以上教學名師每人主持1項“五項管理”研究課題,教科研部門指導每所學校每年至少立項1項作業研究課題,促進學校不斷提高作業管理水平。

秋季開學后,全市741所義務段學校全部開展課后服務工作,覆蓋率達到100%。參與學生399248人,佔學生總數的94.17%,實現了有需求學生全覆蓋。參與課后服務教師31283人,參與率93.75%。對有特殊需求的學生提供延時托管服務,確保與家長下班時間有效銜接,不留監管真空。各中小學校結合實際科學設計服務項目,實施“答疑解惑、素質拓展、張揚個性、閱讀鑄魂、強身健體”五大服務模塊,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多元供給。

漢中:試點開展“配餐午托+課后服務”新模式

為確保“雙減”工作穩步推進,漢中市教育局出台《關於規范義務教育階段作業管理的通知》,各學校制定作業管理細則、建立作業校內公示制度。合理控制作業總量,注重作業管理的系統設計,正確把握作業育人功能,提升作業完成效率與質量。充分挖掘課后服務的育人功能,提供豐富多彩的服務內容,在中心城區試點開展“配餐午托+課后服務”新模式,按照“學生自願、家校配合、企業實施、部門監管”的模式,由校外餐飲服務單位集中供餐,4所學校3672名學生在校就餐得到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認可。截至目前,漢中市387所義務教育學校開展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參與學生233370人、參與率92.83%。

同時,漢中市實施集團辦學強校擴優行動,加強區域間城鄉、校際教育協作,採取托管、聯盟、協作、兼並等運行模式,組建學校聯盟(教育集團)131個、參與學校781所、互派校長教師644名。建立1個市級初中學科和教師發展指導中心、13個市級初中學科和教師發展指導基地,遴選專家團隊40人、學科領軍團隊成員74名,開展科學研討,加強交流互動,創新理論課成果,不斷提升學校辦學水平。

西安市高新區:妥善處理“雙減”背景下教師減負和獎勵激勵問題

西安市高新區與各學校簽訂《“雙減”工作目標責任書》。五部門聯合出台課后服務工作方案,各學校結合校情“一校一策”制訂具體實施方案,統籌好作業完成和學生個性化發展需求,用好每天的兩小時。與全體教師簽訂“雙減”落實承諾書,創新管理並妥善處理“雙減”背景下教師“減負瘦身”和獎勵激勵問題,為學生減負、為老師減壓、為家長排憂。

秋季開學后,課后服務已實現義務教育學校“5+2”全覆蓋,結束時間不早於18點30分。各校針對不同學段,課后服務內容和形式也有所側重,在普遍開展體藝活動、課外閱讀、團隊活動、作業輔導等項目的基礎上,小學一、二年級側重手工操作、游戲活動等,三至六年級側重興趣小組、綜合實踐等,初中階段側重科技創新、答疑解惑等。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